2004-05-04 01:49:04漂流冰山

【Prejudice】雪之華

§


「今年 最初の雪の華を
ふたり寄り添って
眺めているこの瞬間(とき)に
幸せがあふれだす
甘えとか弱さじゃない 
ただ 君とずっと
このまま一緒にいたい 
素直にそう思える…」


§


四月的台北,
溫暖的空氣中洋溢著春天的氣息。


台大的椰林大道上,各色杜鵑照例四處綻放。
紅的白的粉的紫的,
大道旁的草皮上,
用花瓣組成的字母像是從來不曾休息般地排隊立正站好,
傳遞
排列者說不出口的想念。


原來,年少輕狂是從不停歇的輪迴。


當年我們走過,
後來,
有不同的人走著,
也許經歷相似的愛恨纏綿,
或許獲得了迥然不同的體悟,
然後長大。


大道上
一個個擦肩而過的年輕稚嫩面孔裡,
陌生中帶有熟悉,
倏地有些心神恍惚,
幾乎錯以為那消失在長路盡頭的,
是多年前懵懂的自己。





§


來自W的明信片,
夾在信用卡、電信費用帳單中。
正面是東京鐵塔的夜景,
反面則是他熟悉的筆跡。

提及他這次到東京出差,
東京正迎接今年最後一場雪,
想到了我曾提及很想親眼見見東京鐵塔的夜景,
所以特地選了這張明信片。

信末,
大學日文課勉強Pass的他淡淡寫道:

「狹い台北,急いでいる君は どこへいくのか?
これからも君と近付けりますように。」

(小小的台北,匆匆忙忙的妳,究竟要往哪兒去呢?
多盼望從今而後能更接近妳。)


我抿嘴笑了,
卻又難忍浮上心頭淡淡的惆悵,
情緒像拍擊堤防小小的浪花,
倏地又遠了。




忘了什麼時候才瞭解,
當年的放手,
對於兩個人而言其實也是一種成全;
不苦苦強求,
有時候才是所謂的愛情。


然而,
或許我真的是幸運的,
可以遇見像W這樣的男孩子;
在度過生命中那麼多的轉彎,
漂流過一片又一片的起霧汪洋之後,
仍能得以柳暗花明又一村。


只是在這段過程中,
不止一次感到迷惘。


在友情與愛情間徘徊。在依賴與思念間猶疑。


一一拾起過往零散的記憶碎片,
拼湊起缺了一角的圓。


而未完成的那塊,
究竟是他的寬容抑或我的勇敢?
我始終沒有答案。




§


那天,
無意間轉到日本節目 ”Music Station”
聽見中島美嘉的新單曲「雪の華」,
電視上的她,
一手握著麥克風,
一手輕按胸前,
柔柔唱著:


「今年 最初の雪の華を
ふたり寄り添って
眺めているこの瞬間に
幸せがあふれだす
甘えとか弱さじゃない 
ただ 君とずっと
このまま一緒にいたい 
素直にそう思える…」


(今年最初的雪花 
向我倆靠近
在眺望著的這個時間裡 
充滿了幸福的喜悅
沒有撒嬌和脆弱 
只是 想永遠地就這麼一直一起 
我是真心地這麼想…)



我聽得出了神,忍不住想起了遠在上海的W。


我想,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生命中,
總不時出現這樣的場景;
越是心焦,
路益發顯得漫長。

其實這樣的時候,
放寬心,放緩腳步,
走著走著,
終會到了幸福的終站。


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時候,
才能真正對W真實地表達我的感受,
但我相信對女人而言,
每份愛情都是獨一無二不得重頭的舞台劇。


有的時候
我們只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重新按下reset鍵,
再一次,
溫暖地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