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4 15:50:24方斯華

人類社會的遊戲規則

人類建立一種社會,必隱含一種體制
每個人基於不同的生長環境和喜好必也有不同的欲望和主張
我說的體制,有可能是國家機器、也有可能是時尚流行
更也會是當代男女風氣

但不論它是以哪一種型態出現,它都會產生少數暴力與多數暴力的情況

在這裡用暴力這個用語有可能太過了
但這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

我們常可見到,有些人是既得利益者或佛心來的
但因別人意圖改變或有某種主張(有時這個主張是他認為的正義)
於是開始反擊,戰文展開

而我在最近看到的一串戰文,發現的有趣現象是
明明人人都脫離不了利用體制或受制於體制
卻在論辯中,反過來說大家對於體制造成的暴力予以批判
卻忘了,自己

簡單的說,一個人希望世界是長什麼樣子
同樣也要建立一套屬於他的體制
而這過程勢必含有強制性(也就是暴力)

如果人人都無法避免,怎麼會有一種邏輯是
否認默許體制的暴力是一種正義高尚的行為呢?

不然就是滿口嘴巴說我不干涉別人自由
卻又一直強力主張自己的某些論述的合理性
怪了,你的合理不一定是別人的合理呀
還有臉說你沒干涉別人自由這種屁話

最後,我來說說自己的結論
那就是,人類社會體制或權力結構是怎麼訂的
為達自己目的為前題,就怎麼跟它玩下去(海狼賴生和蛭魔妖一是我的精神榜樣)
喊什麼不公不義、誰誰不平等或誰吃什麼肉很殘忍這種言論
都是沒搞清楚這世界是怎麼運作的唯我主義者

引一篇書序做結尾

無論你在宗教和哲學上有什麼偏好,你都千萬不要做一個唯我主義者,
也就是那種以為世界上只有他一個人存在的傢夥。
如果你專注於自我,你一定會失敗。

xinao 2013-05-17 22:47:42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昨飛 2009-08-14 15:05:30

您好~
我是從茶館看到您的資料來到此地的一位過客
看了數篇文章後頗有感觸
遂留一言

其實在我眼中
這個世界就僅是一個世界~
這個世界的一切規則運作
如水的體積變化、太陽起降、飛蛾趨光...
是個複雜的交錯
而人的存在僅是軌跡的一環

人如滄海一沙
萬物共存則為完整

這是個人想法~還請不吝指教︿︿

版主回應
你的想法很正確也很自然
社會是人類將之複雜化的一種個體
若套用你的想法,其實略有禪意
所以世上一些爭論是非,其實不過滄海一沙
近日博版面的災情新聞,何嘗不是凸顯反覆無常人性的可笑
2009-08-14 16: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