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10:13:43方斯華

心電感應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寫的關於超能力的故事:心電感應http://www.yoshow.com.tw/story.php?id=482947

在這篇小說快完稿之前,剛好看到網路上某篇文章
關於對韓國人吃狗的爭議,引出許多生活哲學的論戰
其中某個『爭點』剛好跟我小說裡想表達的地方很接近
那就是:
如果一個人,認為某種信念是正確的,是否應該訴諸作為,讓群體都接受他的信仰?
從字面上,許多人一定會覺得,當然不應該,每個人都有獨立的思維,沒理由接受單一的信仰,可是,別忘了,道德和宗教就是其中一種半強制性的規範。

不過一定有人會說,道德對群體是好的,群體理當接受道德的規範,舉凡善良、積極、無私、節儉這種美德,應該訴諸到群體,但這正是整個論辯的核心所在,也是我寫這篇小說的意涵,灌輸『群體』接受善良、積極、無私、節儉真的是正確的?茲引述小說裡的結尾對白:

---------------------------------------------------------------------
「我在思考首相的話,這世間有好逸惡勞的人、也有想過著混吃等死的人、也有主張頹廢及時行樂的人、更有惟恐天下不亂的人,真要說起來,我們的正義不一定是正義,而誰又有權力指摘誰的生活信念是錯誤的呢?」
「不管是哪一種信念,為一己之私欲,強迫或誘使別人活在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方式,那就錯了。」
「有沒有辦法,是不必消弭歧見,就可以讓所有人過著溫飽和平的生活?」
「除非所有的人都如此希望。」崔茲悠悠地接著說:「但也並非所有的人,都希望如此。」
---------------------------------------------------------------------

看到許多電影戲劇,對於超能力者的描寫,都是正義使者的形象,但那都是極為膚淺的,超人挽救不了飛漲的房價,蜘蛛人也阻止不了崩潰的經濟,他們頂多捉捉小偷和強盜,現實世界好人不一定是好人,壞人不一定是壞人,複數的價值觀導引複數的衝途。

所以最後我才讓故事裡的角色,選擇依循法治這個東西,表達對人世的關懷,因為一但逾越這個領域,人人心中的正義不過是一種自私,跟暴徒沒有什麼兩樣,僅以小說最後一段對白做結語:

「把人類社會看成一種個體,正因為有這些罪惡、欺瞞、詐騙、暴力,人類社會才在這種環境中孕育出機智、判斷、防衛等抗體,溫室下的花朵無法生存,長久不生病的人一旦受到細菌入侵就凶多吉少,人類文明也是如此。」
igia 2008-05-23 09:05:43

如果我吃豬,那我實在沒立場譴責吃狗
就像吃素的人我以為也沒啥立場譴責吃肉的
植物只是不會跑 不會求饒
並不表示它不會傷心 不會痛 沒有生命

我只能希望
只是希望
希望不論動植物
飼養的環境更適性,宰殺的過程更溫和
不是充滿藥物和粗暴
而當我們入口時
記得要
懷著感謝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