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3 00:09:01娃娃媽

重出江湖


我又開始工作了,停滯了三年的光陰,又再度投入職場。

其實決定開始找工作時,實在很忐忑不安,雖然這三年也過得蠻充實的,做做義工,上上瑜珈,也把身體養得還不錯,但是說要工作,還是有些情怯。畢竟景氣不好,年紀也不小,還要接送娃娃,光是想想就覺得很難找。什麼錢多、事少、離家近,哪有這麼好的事呢?

經過了一段日子,以為都沒消息了,沒想到一個午後,跟以前老闆通過電話後,他剛好需要人手,約好隔天見面詳談;而一掛完電話,手機馬上響起,也是更早前的同事,她那邊也剛好缺一位懂DOS的船務……心情很高興,有地方還需要你耶!沒想到在三年後還有工作可以做,實在欣慰!(懂DOS是不是古董啊,呵呵!)

因為我還要接送娃娃,最多只能五點下班,雖然兩處都可以接受,但是同事那邊人較多,挺怕別人只看到我提早走,不知我要的薪資也不多;老闆那裡因為剛起步,人少而且都是以前的同事,很能體諒。為免日後麻煩,我選擇了老闆那裡。

非常感謝以前的老闆還肯用老人,還肯給我很彈性的時間讓我可以兼顧娃娃。當然上班還是要有上班的樣子,畢竟做人總是要心安理得,老闆都這麼體諒了,能不盡心嗎?所以我會盡量把事情做好,做一個上班人該有的本分。還有,也希望老闆事業蒸蒸日上,等娃娃更大了,我就可以做全職了。

好了,講了半天,就是交代我開始工作的始末。其實要找工作之前,就已經先跟娃娃溝通過了;更早前,也一直灌輸媽媽會再去工作的事實。因此,娃娃適應方面倒是沒有問題。說真的,除了平常很頑皮外,娃娃其實是一個懂事的孩子,還真是沒有白白寶貝她呢。

我認為,家裡的事情,如果會影響到孩子的話,還是要跟孩子溝通商量,不能只是告知、要她接受而已。由於經濟因素,我還是要出來工作,也讓孩子了解和接受現實就是這樣,日子總是要過,而我們給的愛並不會因而減少,而且她仍然有她愛的打擊樂和她需要學的英文。

記得先前她給我一封信,除了一張電子卡片外,還附了一句話:「唉……終究還是要去上班。」那時我只是要開始找工作而已,她也意識到媽媽還是會去工作的,雖然她心裡不願意,總是接受了事實。當第一天工作回來時,她快速的從房間跑出來抱著我,用胖胖的手指數來數去,對著我說:「我已經有十小時沒看到媽媽了耶!」我沒說什麼,心裡蠻感動的,我們兩人平常吵吵鬧鬧的,其實心底還是很親密的。

娃娃也要升四年級的,我是真的也不要太保護她了,學獨立是她的課題,能這樣循序漸進的放手,總是很幸運的。而也許,距離反而是一種美,這樣我們相處少,相對的摩擦也少,希望以後我生氣的機率變小,關係會更好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