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13:52:06川上舞(風靚)

世紀之舞~小舞獻帕斯美學詩人(轉載於川上舞。幻境列車1012)

世紀之舞~小舞獻帕斯美學詩人 by Jan 15, 2006(轉載於川上舞。幻境列車1012 部落閣)

一切都存在黑暗之中,最後的一隻舞,最後的真實都順著屋頂上的落日墜入你的懷裡,月光在我失眠的雙眸裡許下一個很不真實的承諾。

拾起芭蕾舞鞋那上頭已經滿是琥珀色的枯葉,枯葉不永恆,生命正在凋零,時間的長河帶來斷魂的匕首和我以希望交換來塗上鮮血的諾言!
慾望的曠野吹起一聲號角
睡蓮的幽香帶領談愛的靈魂舞動至再生的運轉,赴死的旋律
你在高第的窗邊把凌雲染上酒紅
為所欲為

沒有符號的星星藉機在疲倦的面具上奪人目光
就似偽善的魔鬼販賣包裝過的痛苦
而一切還是在黑暗中,你擁著我在靈魂的迷宮裡起舞
理智的船槳把你搖走
臨行的那一吻沒有溫度
狂怒的黑豹打碎鏡子裡的殘影
你從我眼裡進來
我由你腦中消逝

決堤的巨浪吞噬了琥珀色的枯葉
吞噬了泛黃的舞鞋
吞噬了灰色的船槳和黑色中的這一切!

而這再生的輪轉,赴死的命運還是舞動在永恆的長河中........。

by Mai 2006.1.15


《狂人小舞僅以此詩獻給我摯愛的眾多偉大詩人其一~帕斯(Octavio Paz Solozano,)。奧克塔維奧.帕斯是西班牙語系文學影響最深遠的重要作家,更是墨西哥最重要的詩人,他的博學多聞是舉世推崇的,無論是從西方到東方,由藝術文學到哲學人類學,無不涉獵!19歲便出版了第一本詩集,我深深喜愛著他對詩的看法,因為「每一首詩都是另一首詩的草稿」。他對詩作臻摯完美的進化過程中,他的詩路由十四行詩和三行詩開始,一開始深受西班牙巴洛克詩風影響,在用字他常由口語去發現文字價值,所以他的詩句有頗濃的智化現象和形上的探索。
四○年代後帕斯走入超現實主意洪流,這也是我最最欣賞的作品們了!
在他遊走於巴黎接觸更多超現實主意運動後,他強調對一些價值的肯定,那就是~想像,自由,愛。
帕斯認為這三者是可以讓世界達到更美好境界的一種力量,而這跟我自小的思想遍是一至的!人一定需要想像空間,更需要自由和愛!
帕斯的人生哲學是深信每一刻都是獨立的,新生的,如他的一句詩言︰「風兒卻剛剛誕生,沒有年齡,就像光線和塵土」
所以帕斯自己說過︰「文字的發明,使人成了一種自我創造的族群,由於文字,人成為自己本身的隱喻。」因為「文字是唯一使人變成事實的方法。」

之後他更在視覺詩(也稱圖像詩)的方面努力,這與我寫詩便將詩作和影像連成一體做為發想可謂是不謀而合的。
帕斯身為一位詩人,評論家與美學家。畢生追求的正是一種永恆無止盡的生命能源,而這生生不息的律動來自他美學思想的結構!

最後以一段帶著哲意的帕斯詩句做結尾~
「我來到一堵牆前
牆上掛著一個路牌
『由此開始你的未來』」by Paz,

狂人小舞定會在詩的創作上更加注入想像,自由與愛的!》

※關於帕斯生平資料參考林盛彬先生著作而書寫的。



【歡迎日後也多光臨小舞的 天空部落~川上舞。幻境列車1012 那邊也將有許多不同的靈感和文字的雛形及草稿分享中~】
http://blog.yam.com/user/kawakamimai.html
*~星空浪子~* 2008-01-06 23:03:27

哈~你也在天空開部落閣了阿
我也有ㄝ^^把你加入好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