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8 12:50:27mary

如此高足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女性同胞對「工程師一族」頗有微詞,
不幸的,我一直混身於未來的工程師之中,
我的學生──電機科的小男生,未來就是被女性同胞針砭的工程師了。
想想在現實生活中,和「工程師一族」相處的不愉快經驗,
在乘以年少不懂事的加權指數,就可以知道我的痛苦指數有多高。
今天,講一首很美的情詩(有所思),
當我說到:「何用問遺君?」(要送給愛人什麼禮物呢?)
台下出現一堆莫名奇妙的答案:皮鞭、小黃瓜、茄子、紅蘿蔔、苦瓜……
這種場面並不是第一次,雖然不悅,還是得正經八百的繼續講課:
「班上有一位綽號叫小胖身穿紅色T恤的同學說,要送小黃瓜」
話音至此,台下哄笑一片,說出小黃瓜這個答案的同學馬上為自己辨解:
「送小黃瓜是為了讓她敷臉,你們想到那裡去了。」
接著,送紅蘿蔔的是為了養顏美容、送苦瓜的是為了清涼退火……
「很好!」我說:「由此可見,每個人送禮都別有用心,都是為對方著想,希望這樣禮物讓受禮者獲益良多。只不過,小黃瓜、紅蘿蔔實在太普通了,市場隨便都可以買到。讓我們來看看〈有所思〉的主角送什麼禮物,大家學著點啊!」
於是我繼續往下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
最後很認真的對他們說:如果你們不希望自己將來變成被女性同胞嫌棄的「工程師一族」,國文課就要用心的上,特別是這一課,有助於了解女性心理……。
其實我有一點無奈,這些未來的工程師,缺乏的豈止是兩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