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23:23:53木木醫師

無盡感恩-我的大體老師

老師名字叫做李欣諭,原名李麗華。生於民國53年7月24日。
父親早逝,家中四女一男,排行老么,由母親獨立撫養。自小於台南長大,求學時曾半工半讀,於成功大學服務並就讀附工建圖科,再考入高雄工專夜間部二專土木科營建組,期間於高雄台南兩地奔波,甚為辛苦,三年後終以優秀成績畢業。民國75年經朋友介紹與劉炳雄先生結識,兩人所學均為建築工程,又皆喜好古文學與傳統文化,興趣相符,一見如故,相談甚歡,遂於民國76年結婚,育有二子。
可惜於婚後8年診斷出罹患鼻咽癌,多次來回成大醫院複診,病況雖不佳,但仍於控制之下,也因而體悟人世間的無常,遂專心於佛法,更加積極參與慈濟志業體的相關活動。民國91年初癌症轉移而復發,病況加劇失去控制,遂簽下遺體捐贈同意書,苦撐至隔年,但不幸於92年7月11日往生,安祥離開人世,享年39歲。
李老師個性和善,樂於付出,專心工作之餘亦勤奮好學。生前服務於成功大學從事行政相關工作,仍花時間不斷進修,學習各類專長;因為電腦能力不錯,亦常協助教授整理文件與研究資料,人緣極佳;在校期間不刻求權謀,不與人爭利,頗有佳名。老師甚喜好古文詩詞與傳統文化,與丈夫興趣相符,家中甚多中國傳統擺設。平日閒暇之餘,夫婦二人蒔花品茗,佈飾家居,談古道今,生活淡泊簡雅而充滿情趣。而因為幼時家住台南市開元禪寺旁,深受佛教相當程度之影響,對於佛學有濃厚的興趣,平日即花相當多的時間於念經、研究佛典上,婚後家中亦設有佛壇,內藏不少相關書籍。老師也曾因緣結識仁俊法師、正覺精舍果清長老…曾試圖於嘉義義德寺出家修行,無奈當時病況嚴重,體力不支,事與願違。民國88年參訪慈濟志業體及靜思精舍,對慈濟入世濟人之大愛理念深為認同,於骨髓、大體捐贈印象殊深,因此在日後癌症復發,自知無希望之時,即果決的簽下大體捐贈的同意書,希望日後能為醫學教育貢獻一番心力,不只如此,於成大醫院治療期間,曾應主治醫師的請求,面對數名醫學院學生,於病榻前說明自身病史病情與治療之過程,一一解答相關問題,並由學生輪番觸診實習,奉獻的精神,令人動容。
  
靜思語曾教導我們:「每個現實人生,都是一堂生命教育。」
而我們從李欣諭老師的身上,重新認識了大體老師。
wwkta 2013-05-17 23:56:02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