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12:45:43bawzu

自願性個案?非自願性個案

     最近有學妹跑來,臉上盡是嚴肅凝重的表情,說想要跟我談談,於是開始說著在一堂諮商的課堂演練上,有著衝擊性的經驗,而我在這裡面,我先是進入了她被揭開的議題,也告知所在的情緒都是反應當時被壓抑的情緒,這是正常的,我知道她對於這樣的結果沒有準備,也告知了,如果想來討論這個議題,何處有適當的資源可以運用。

     未料在第二天,學妹又再度向我另一位同事說了這件事,同事認為老師在課堂上演練是有義務善後的,而從我得知這件事到現在,始終有個聲音是:成為助人工作者得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上台演練也好、工作也好,生活也好,不知道何時這些議題會以何種面貌來找自己。但我沒有告訴她,第一,我認為再說出去是落井下石;第二,我不確定每個去進修的人是否未來會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因為我看到很多人,畢業後就放著了。

     學妹以為只是談了自己與兒子的衝突如此平凡的議題,卻扯出自己與先生、父親的關係,這是我愛社工的原因,沒有進入,就沒有認識,但有的人很有福氣,也不知把握,認識自己,卻被自己給嚇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