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00:49:12籠中的孩子

新生活伏筆

 

我問自己是否還有放不下的東西?當學會從肩頭卸下責任,邁向另一個未知時,老實說,我依然是感到猶豫與不確定的,然而就在後一刻,我對自己說:「我可以安穩在固有的環境,但那又如何呢?所有的問題亦將會在未來,以一種排列組合的順序,再度向我襲擊而來,那時候我是否還有勇氣呢?」既然也認為提早累積實務經驗對自己是必要的,那麼不論如何都該堅決斬斷現有的一切,以一種全新的姿態踏入另一個領域。

 

人總是無時無刻在面臨選擇,永遠很難同時擁有二種以上妳想要的,從這個角度看來上天似乎是公平的;我時常在選擇,選擇一方就得放棄另一方,選擇在這裡就得放棄在那裡,朋友說:「羡慕妳。」他們總是羡慕我有勇氣朝夢想前去,做出選擇然後欣然接受任何可能來的結果,其實我是任性的人,這樣的任性讓我有一種不畏怕的氣勢,不是不畏怕失敗,而是不畏怕未知,不畏怕改變。或許我真的是二條魚,魚的特質之一是必須在水裡自由悠游,在那環境裡活出自己柔軟的道理,而我是二條魚,二條游向不同方向的魚,所以在選擇,在矛盾,在分離,在痛苦,卻也是在面對,在成長,在經歷,在喜悅。

 

一體兩面的事,魚或許最知道;關於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的道理,它或許也看得比別人清楚,體驗得比別人深層。

 

我永遠沒有辦法顧全二種面子,只能在可能的能力範圍裡盡量去發揮,選擇合適當時的選擇,順從自己的心,自己對夢想以及未來的渴望。

 

人生會有多長呢?這是一個謎,一個無題的謎,所以我幾乎活在不規則的空間裡,人生沒有時間行程表,就只是一個方向,掌握一個妳想要去的方向,筆直地或迂迴地朝它走去,至於是什麼時間到達,到達時又該如何去應對,那不是現在可以擔憂的事。

 

或許,未知的明天即是現在,過了現在就沒有了明天,誰能預測個準,然而生命的精彩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創造了多少,如果能夠認真地活在當下,忠於自己,做好自己,即是創造出一個專屬個人的傳奇,生命會在什麼時候結束都應無怨無尤,虛心接受。

 

所以,我答應了。我答應要動身遠行,答應要到另外一個地方,去發掘夢想裡可以創造出的成就與希望,我答應自己要改變,而且就從現在開始。

 

誠如前述,我一樣會感到猶疑與不確定,然而我知道生命的改變是該由自己親手去執行,並且賦予它不同意義,那樣才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