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11:55:20慾望森林

影子

同樣是射手座,我大概從他的身上看到我不少的影子。
好強、爭勝、能言善道,正義感強,這是優點。但嚴厲、挑剔、暴躁、咄咄逼人,甚至是自我中心,則又讓我看到自己缺點的升級版。
我們,其實很像。
學著同樣的東西,但我已經過環境的磨歷,鋒芒其實不是那麼明顯。但那是在職場,在日常生活呢?日常生活中,真我的成分比較重,莫非,我也不自覺的,在言談舉止中,因為好強、爭勝、能言善道,而對朋友及情人嚴厲、挑剔、暴躁,不自覺的在給別人壓力嗎?
我陷入沉思。
一個長輩曾告訴我,她從不知道我那麼憤世嫉俗。
那是在一個,我被一家公司惡意解聘時,想要利用我的專業來反擊的時刻。她券我不要花費這個力氣,因為,她認為不值得。耗費的時間成本太高,就算勝訴,能要回來的東西很有限。「不值得!」她說。
怎麼會不值得呢?我當時激動的說。就是因為他們吃定你不會花費這種力氣,所以才敢這樣欺負人。如果沒有人讓他們受點教訓,他們還是會這樣繼續欺負別人下去。姑息才會養奸…當時慷慨激昂出一堆現在也記不太起來的長篇大論,顯然是嚇到我長輩。
咄咄逼人。
壓力。
是非對錯,我看得很重。理直,我氣壯山河。理虧呢?辯解,惱羞成怒都有可能,雖然,事後會檢討,會道歉,但於事何補呢?
因為觀察入微,批評、分析,銳利而直接,也許言之成理,但於人情世故,並無助益。
被批評者低頭,也許代表我理論的勝利,但是人性,喜歡讚美多過批評,誰願意給別人評論自己的瘡疤?
「我根本不喜歡你的個性,我只是喜歡你的臉!」
夠經典。

交往的對象,是不是因此而一一離我而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