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8 14:52:17慾望森林

真誠的滋味

一個朋友在我的留言版上留言,其中有這麼一句話︰「真誠的時候,幽默便無處容身。」
討論的內容是小說表達方式,當然是無涉其他。但即使他當然是無心,我的內心卻很難不起波濤。因為真誠,所以必須嚴肅。但也因為嚴肅,之間再沒有任何的緩衝,所有的壓力一瞬間引爆,短兵相接的結果,很容易就是重傷。
說起真誠,赤子童蒙大約最能當之。但是掏自肺腑的言語,卻往往會讓成人的我們尷尬、失笑,甚或是在心中震怒、嚎啕。這時我們常常安慰自己,不過就是童言童語嘛!何必那麼認真?小孩子不懂事….我們安慰自己,努力遮掩心中難免的傷痕。我們拒絕做「蠟筆小新」裡面醜態百出的成人,堆笑搖搖頭摸摸頭表現大人的風度。
但若是說出這真誠語言的是年齡相仿者,破壞力又如何?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我一直很愛你,愛你愛得發瘋發狂,沒有你我根本活不下去!希望可以永永遠遠和你在一起!」結局嘛,不是抱頭微笑或痛哭,就是從此避不見面,連朋友都當不成。
「你習慣很壞!脾氣很糟!難道不能改一改?我受夠了!」咦?朋友也可能因此反目的!
「你那麼肥,又那麼醜,我怎麼可能看上你?」傷人之後,準備被傷吧!
「以一國兩制換取台灣五十年不變!」紅帽子馬上扣過去,「不愛台灣,滾回中國」的情緒性言詞馬上冒出來。
「建立台灣共和國!」好吧,兩岸開戰好了!
為了減低衝擊,我們降低了真誠的比例,改為下列的說法:
「我一直覺得你很不錯,是個很棒的朋友!你覺得我們之間,除了友誼之外,有其他的發展可能嗎?」
「嗯,有時候在外面生活,跟在家裡不太一樣,你必須要調整你的生活習慣,而且很多事情要學會忍耐喔,大家都是好朋友啊!」
「嗯,我覺得你是個蠻不錯的人,但是我一直當你是朋友,也沒有想過要改變….我可以一輩子都是你的朋友啊!」
「我們應該維持現狀,以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與對岸和平競爭,爭中華傳承的正統!」
「中華民國在台灣!」
我們禮貌、虛偽、應付,把真誠所可能引發的衝擊降到最低。將愛恨痴嗔,磨去了稜角,努力做一個文明人。當新聞中的人,歇斯底里的吶喊著他們堅稱的信念時,我們呲牙裂嘴,暗地冷笑,好一堆野蠻人!只有激情,沒有大腦!當我們看著電視連續劇,還是吶喊著你愛我、我愛你的時候,我們不屑,天啊,一點手段也沒有,只是叫叫嚷嚷有用嗎?膚淺!
我們下意識的逃避「真」與「誠」,至少,抗拒最直接最沒有包裝的真誠。
最真誠的時候,也就是一個人最無防備的時候。
我們都害怕受傷,所以無論何時何地,都給自己一層保護色。幽默、自我解嘲,都是為了讓自己有轉圜的空間,都是保護自己免於受傷的方法。
如果「真誠」是苦口良藥,那麼幽默便是包裹的糖衣。沒有糖衣的良藥,不是不能入口。但怕苦的人,卻一定會抗拒。
如果闡述自己的理念、傳達自己的感覺於芸芸眾生是寫作的目的,那麼這一點不能不隨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