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4 06:09:01逆著光行走

尾瀨朗的藏人1.2集讀後感

藏人這部漫畫,在一般流行的漫畫裡面,算是比較獨特的走向
尾瀨朗這作家的讀者群算是比較青壯年走向的.
在少年漫畫盛行的年代裡算是比較獨特的漫畫家.
他的成名作,夏子的酒,奈津之藏等等都有強烈的女性主義.
以一個男性作家來說真的非常少見.
他的漫畫主要以女性為主角用女性的觀點與想法來展開故事.
擅長從平淡中帶出深刻的情感.
當然這部藏人也不例外,
開頭故事,男主角是一個為了祖母的遺願,而來到日本的美國人”克勞德”
他為了找尋曾祖父當年製造的夢幻日本酒”神作”,
而中途進入了好友家祖傳的日本酒藏內工作.

剛到來日本時由於原先克勞德的朋友,藏的少東”宏”沒空接機,
於是他請前女友,女主角,居酒屋的女兒,”節子”去接機
男女主角兩人因而認識,
不過到第二集,就可以聞出男女主角已經有乾材烈火的味道散發了

一年前,原先女主角是準備跟青梅竹馬的男友,藏的少東”宏”結婚的
可是在婚前他甩了宏,她害怕那麼年輕就決定了一生的命運....
於是在婚前悔婚,她與宏也變成好朋友的關係....
我看到這裏我只能說:這男人很了不起,真是個好人...難怪被發好人卡.
胸襟寬闊,被馬子甩了沒有懷憂喪志,反而專心投入製酒的事業.
想把原先祖傳默默無聞的藏,轉虧為盈外,更要釀出日本第一的日本酒.

裡面有一個章節,開居酒屋的女主角終於認知日本酒的美味,
所以想到製酒的藏裡了解製酒的過程
兩人用手揉製麴菌,旁觀的員工以為兩人感情又和好
說出一些不識相的話,配角只淡淡的說女主角是來學釀酒的過程不要誤會.
而其實他的直覺是對的,女方並沒有回頭....
後面談到他努力的原因是分手後他跟朋友去某家居酒屋(應該是去借酒澆愁)
發現菜單上有日本酒跟啤酒,可是日本酒沒寫品牌
他直覺是爛酒就沒有點,後來去洗手間才發現
那個沒有寫品牌的日本酒是他們自家的,對他的打擊很大
所以他立志要釀出好酒,所以他沒有時間因為被女人甩了就懷憂喪志.
他告訴女主角說很高興的,
他們兩個都找到比結婚更重要的事,所以他祝福她
這裡講的是這時女主角已經開始重視祖傳的居酒屋,
所以愛上日本酒跟開始學習待客之道.

配角話雖這樣說...其實他還是深愛著女主角
這裡男配角,宏真的表現得很帥氣,後頭有男主角直問配角
你還是深愛著女主角吧,只是強忍著不肯說.並說女主角應該也是如此
這時配角惱羞成怒....叫主角快去工作
看到這我只想說:既然如此男主角你幹嘛還偷把女主角啊
因為後面就開始有很多男女主角的曖昧關係.
其實不能怪男主角把妹,因為一個酒杯不會響,乾材烈火才燒得快

其實這中間的橋段是敘述
當愛情來臨時,道德,友情等等都干擾不了開始的兩人.
跟以前感動很多女性的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中的橋段很類似.
所以在情感上有點任性的女主角還是會去配美國人的.

中間有很多男女主角陰錯陽差的肢體接觸,
外國人的性吸引力應該還是比較大...這也很合事實啦
異國婚姻應該是比較浪漫啦,也比較合女主角想要的,
就是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的命運,
理所當然的當居酒屋老闆娘,嫁給青梅竹馬.

當然美國人克勞德也是個好青年,配女主角也不過分
女主角也不是甚麼壞女人,只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在這時候一方面對重新帥氣起來的青梅竹馬有另一種不同的觀感
可是又同時被高大認真的美國人所吸引,
一時間好像很難看出輸贏.
不過到第二集結束時,大概也可以看出後頭的勝負
書末男女主角兩人已經抱在一起.....
男女主角注定是會在一起.異國戀曲終究會發生
配角宏算是因為美國人來所以有耍帥到一次,
不過作者要發你好人卡你是無法逃掉的....嘖嘖....
專心去製酒吧...
無論後面演甚麼你只有製酒的份了
有句話說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都是擋不住的.

第一集封面其實已經有暗示,是男女主角穿著日式結婚禮服的樣子
第二集封面也是男女主角,穿著工作服的樣子
這部漫畫很有典型日劇的味道,也很適合喜歡異國戀曲的女性讀者.
或是日本酒文化愛好者的欣賞.在這裡推薦給這些愛好者.

劇中對日本酒的文化有很深刻的描述,
不過原先他作品本來就幾乎都是以日本酒為主題
而以女性心理去整合劇情的
對戰後的日本女性有很深刻的描述

讀後炮:
很多橋段讓我覺得在生活周遭都很似曾相識
為什麼這樣說呢?
我有個朋友,本來要跟交往七年,同居5年的女友結婚
可是事到臨頭,女主角卻突然有了婚姻恐懼症,只好先協議分居試試
前面劇情是不是有點像?
不過這故事後面就不一樣了...
其實那時過了一個月,我朋友就有點變心了
他開始想嘗試新對象.
當然後來我跟我朋友討論後,女方會如此
我發現我朋友要負很大的責任,原因是個人隱私我也不能講
不過我肯定錯的是男方
他沒有裡面的配角宏那麼帥氣,
分居大概三個月吧,我朋友就愛上公司年輕的美眉
真令我羨慕....兩人很快就乾材烈火了,只差沒脫衣服上床了
其實已經到了年輕美眉要我朋友攤牌的時刻
他還是有點道德意識,要上之前還是得先分清楚

於是乎某天他問我意見,我就說實際上你已經變心了
雖然不人道,但你最好還是跟兩方講清楚說明白
換到要分手,反而是女方捨不得七年的感情
因為他本來思考後要答應我朋友的求婚
之前考慮的原因是因為要接受一些一般人不會接受的變態理由
可是她為了愛我朋友所以考慮了三個月決定要接受....
沒想到三個月的時間我朋友就變心了
剛開始對於重視感情的我大概有點難以理解
為什麼七年的感情會輸給三個月的
對於不曾一見鍾情的我大概有點難以體會吧
不過他說對前女友已經沒有戀愛的感覺,我也可以理解啦
他解釋愛情久了也不過變成親情,他對前女友有親情但是已經沒有愛情了
他前女友我也見過是個不錯的女人,沒甚麼缺點
衣不如新,人不如舊的傳統觀念好像並不在現代觀念裡產生....
所以我朋友的前女友被拋棄了...
可喜可賀的是目前女方也找到新的幸福.
好女人總是會有識貨的.
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小櫻...我朋友這種爛人你還是換掉比較好.

我這樣好像是偷偷的對我朋友腹謗...其實不是的...
我當面也對我朋友這樣講,你這個爛人......
明知道去招惹年輕美眉一定會變心,還是在兩方需要冷靜的時刻去了.
這也是老橋段啦...愛情來臨時你罵他爛人,他會爛得更徹底給你看....
雖然他的親戚朋友都反對他們倆在一起,並對前女友的遭遇感到不平.
不過對於乾材烈火的兩人來說,有阻礙的愛情比較美啊!!!!!!!

當然很恭喜的目前不再相戀的兩人
都已經找到各自的幸福,還變成好友,真是可喜可賀.
只是對於見證他們這段感情的我.
對於現代情感的脆弱反而有點不勝唏噓吧......
呆兒 2007-08-12 22:11:47

哼!
俺不是人呀..
跺腳中

版主回應
其實都沒人留言感想
有些寫的東西
我自己都點擊七八次有了
點擊數也不過九次
大概是寫的東西太差
引不起大家的共鳴...
現在也沒有靈感寫些什麼了
2007-08-13 01:49:49
逆著光行走 2007-08-10 20:20:01

沒甚麼人看...
就懶得寫東西了

呆兒 2007-08-10 10:29:15

嘿嘿嘿.
懶人))))
該出文了吧!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