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3 18:28:02basibanana

《三寸金蓮》

    “長長布帶三寸寬,
     首尾延綿兩千年。
     纏啊纏,纏出了多少悲和怨,
     纏啊纏,纏斷多少水和山。”

這是《三寸金蓮》開場的歌詞,簡單幾句,卻道出了裹足的無奈與愁緒,亦道出傳統禮教的所帶來的痛苦與悲哀。這齣京劇發生於清末民初,貧家少女香蓮自幼喪親,六 歲時被奶奶裹足,經受骨斷筋殘之痛苦,終得“三寸金蓮”。十年後憑著這雙小腳,嫁入豪門。她從失寵到掌權,終品嚐到裹足的甜頭,使她從反對裹足變成了封建禮教的衛道士。但是,當親生女兒也要面臨裹足時,她猶豫了,真摯的母愛同傳統的封建禮教產生了強烈的撞擊……

這是藝術節其中一個節目,除了有動人的歌詞外,劇裡的服裝、佈景製作等亦很講究。飾演女主角的劉薇更會使出失傳已久的“蹺功”。“蹺功”是演出者需要挺起趾尖走路、站立、跳舞等,去表現出“三寸金蓮”走路時的姿態,需要經過長期的刻苦訓練和練習,才能達此功架。我很想看,但可惜那晚有別的工作,不能去了。

雖然現今的年代再沒有裹足,但劇裡所帶出的人、情、禮教、社會標準等,跟現時女性所面對的壓力沒什麼倆樣。

上一篇:《b420》後記

下一篇:終於開竅啦

香蕉 2006-09-08 11:25:19

其實我好鐘意”三寸金蓮”頭幾句開場白. 真的,單單三寸布, 卻千幾年來給女性受約束的禮教所帶來的悲與喜, 與現在提倡男女平開放年代給女性不同的壓力其實沒怎麼間斷過. 只是形式不同,性質不同.

哈, 我的反應特別, 因為我思想奇怪...哈

J.C. 2006-09-08 10:39:58

最後一句說得好極了!

令我又想起你曾經形容古典音樂如中國之乎者也的古文,跟住建議先教人白話--簡單D的音樂.

Basi,你D反應好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