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00:38:48小元元

法國遊記5:熱情的里昂人


俯瞰里昂





里昂夜景



  如果要我選最難忘的城市,我想非里昂莫屬。

 

    里昂,法國第三大城,古代高盧的首都,隆河與索恩河穿越市中心,早期曾經是法國的金融中心、絲綢中心、印刷業中心,現在是國際刑警組織總部的所在地,2009年還被評選為生活品質最好的城市,最令人羨幕的就是里昂還是工作時數最短的城市。

 

 

    在護照被偷、申請補發旅行支票屢被刁難的艱困處境之後,到了里昂,才發覺原來里昂有法國少見的人情味。從里昂火車站一出來,就有一個法國人給了一張捷運票給我,當時的我一臉驚嚇,想著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好康的事?會不會後頭有什麼陷阱?正當我猶豫著、顯露狐疑臉色的時候,那個法國人把那張捷運票硬塞給我,就頭也不回的走了,想想可能是多買了捷運票,看到一個外國人東張西望,就隨手送了張捷運票,這就是我對里昂的第一個印象。

 

 

    不過也有難以恭維的熱情,猶記到里昂的第一天,訂了一家在交流道附近的旅館,對於只能以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移動的我,可是膽顫心驚,因為它在捷運的最後一站,而且下捷運後還要走十分鐘才到得了。那天晚上,跟在里昂留學的朋友吃飯,一晃就是十一、二點,緯度再高的地方天也黑了,我神色緊張的搭著捷運,一個酒醉的老兄看我低頭看著捷運地圖,慢慢的晃到我身邊,問我要搭到哪裡,他靠在我旁邊打算指點我,我可是大氣也不敢吭一聲,只是假裝聽不懂法文跟英文,還好這位老兄比我早下車,不然我猜他可能要送我回旅館,到時我應該會拔腿就跑吧!

 

 

    在里昂,我不只一次碰到熱情的里昂人指點我該搭車到哪裡、該走哪一條路,只要我停下來看地圖、甚至在電車上看著營運路線,都會有人直接問需要幫忙嗎?即便回到台灣,看到一個疑惑的外國人,有多少台灣人會主動上前呢?我想光是我自己就不會,因為跟外國人打交道還要繞英文,對我來說太累了。里昂人之所以對外國人這麼友善,我想是因為這是一個中產階級為主的社會結構,心態比較開放吧,對於一個身處異鄉的外國人,里昂真的可以說是天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