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2 00:33:09水深火熱的日子!?

即將離開現有工作之感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當米蟲的日數不停地累積,雖然我現在在上班,可是總覺得我還是生活的像一隻米蟲。一隻家庭裡的米蟲、一個企業裡的米蟲,更甚至於是一個國家裡的米蟲。

在工作上,我覺得我的工作的可替代性是很高的,好像每一個人都可以取我而代之,但是實際上,卻有著相當高的不可取代性,此話怎說呢?現在的工作不外乎處理些電腦上的雜務,舉凡如網頁更改、硬體維修;公文的收發以及對外函件的撰寫;甚至到倉庫清掃;洽談跟公司有關的任何廣告;到外地公司處理電腦。上班時間08:40前打卡,下班呢?不好意思,只要上頭一句話,你沒做完就不要想走,當然,絕對沒有加班費。甚至連假日,只要有事情,上頭就要把你抓回去做,合理嘛?

到這家公司,到明天為止剛好滿一個月,在某個意義上,算是試用期的一個階段,只是,我想我不會待在那邊了吧!?先看前瞻性,在那邊論職務沒有往上爬的空間;論個人能力成長,也沒有讓自己的能力成長的環境;再論薪資,一個沒有職務成長空間沒有加班費的公司,你的薪資要成長,有如癡人說夢。總總條件下,我想我沒有必要待在這個已經沒有成長空間的公司,儘管辜負了介紹我去的人的一番美意。只是,不想趁著年輕的時候就讓自己被鎖死在一家無成長空間的公司。那家公司的前途跟我的前途,我毫不猶豫地選擇我自己的前途,儘管有人會說我自私,現實,so what?

對我而言,不管是求學還是工作,學歷跟金錢都不是我的第一考量,我的第一考量永遠是競爭與學習。人沒有競爭就不會進步,我可不想永遠跟一些不需要用腦袋做事的工作或是環境綁在一起。當我發覺環境對我而言失去了競爭,通常我會選擇面對下一個競爭,學業是如此、事業當然也是如此。

我的職位,只要有個常用電腦的人來,應該很快就可以上手,更何況真正麻煩的電腦網路設定,我已經和我的同事搞定了,雖然,他也要離開公司了。屆時,來接這職位的人,可能就要一個人當兩個人用了,只是,別期望會有兩人份的薪水,有0.8個人份就不錯了。

願老天保佑下一個接這職位的人,及保佑我早日找到新工作,並且保佑我的同事當兵時順順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