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13:59:32冷夜

吳哥窟是個怎樣的地方?

你一定很想問我,吳哥窟是個怎樣的地方?去了五天的吳哥窟,我深深體會到
我所擁有的是多麼的美好,對於他們,我報以無限的同情,如果有能力,真想
好好幫助他們,而非只是路過而已。

洞里薩湖的人們,很多都沒穿衣服,壽命也都很短,大概四五十歲左右,由於
生病只是接受傳統療法,就是所謂的刮砂和拔罐,所以其實病毒都存在身體裡
頭,以致於他們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老,肚子也就愈來愈大,身體也愈來愈
差。坐船遊湖時,常常有其他小孩靠著爸爸划船過來靠近我們的船,然後突然
跳上來向我們兜售水果或者飲料等等,那些小孩看來只有四五歲左右,卻得出
來販賣東西,讀書,是件奢侈的事吧!

那邊的人們,洗澡吃飯用水等等,都是靠湖水,所以經過湖水時,我看到的是
片黃黃髒髒的水,而他們,靠著這水飲食.......。至於上廁所,也是直接上
在水裡;而洗澡呢?女生圍著一條沙龍,然後不脫衣服直接沖洗,男生也差不
多,而那裡太陽很大,所以他們的膚色看起來都黑黑的,是不乾淨?或著晒太
陽?想必都有的吧!

回到街道上,感覺比較回到城市,但是也不是特別的豪華。暹粒的建築都不高
,因為不能高過小吳哥的五層樓,所以蓋起來都矮矮的。交通工具則以腳踏車
和機車為主。我看到小孩都沒駕照也在騎機車,看來這個國家的法治不是很嚴
!不過這裡的車雖然有遵守交通規則,但常常在十字路口沒設置紅綠燈,所以
人們都以搶為主,反正搶到了就先過去,真的很危險。

路上很多攤販,也有臨時的加油站,也有以前台灣人們所說的野雞車,一台可
以載到25-35人左右,反正就努力的擠上去,位置愈好愈貴,也有便宜到4000
柬幣而已,差別很大。

到了景點地區,有很多小孩在販賣東西,大多5-15歲左右,看著他們明明是唸
書時期,卻出來幫父母賺錢,還要努力的喊,什麼語言都得學,因為遊客來自
世界各地,看著他們如此的賣命,真為他們感到心疼。

大的小孩要帶著小的小孩,身上可能背著一個,而我看到他們的爸媽,卻在旁
邊休息坐在椅子上,差別真的很大。他們想說遊客富有同情心,所以都派小孩
出來賣東西,而自己呢?卻躲在一旁,真是很不負責任的父母!

這是個讓人感到心疼的地方,也是個讓人想要一去再去的地方,充滿著文化氣
息,卻有著貧窮的人們,貧富差距之大,是讓人無法想像的。所以要去吳哥窟
的遊客們,可以隨身攜帶些糖果餅乾,或者有不要的文具和書本,可以捐給孤
兒院或給在景點販賣的小小孩,多些幫助,讓這個世界充滿溫暖吧~

吳哥窟,一個讓我深深回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