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3 16:44:53老農夫

接受挑戰 古碌碌

 

 

    老農夫老師是出了名的「轟炸機」,絕招是疲勞轟炸,會炸得學生東奔西跑;炸得所有人精神錯亂;炸得整個附近的貓狗都鬼吼鬼叫。據說他的口才「好」到白目班的學長只要聽到他老人家說「想當年」,必定逃跑三里遠。潑猴班的學姐們只要看到這位超級演說家清喉嚨,並噴出第一滴口水時必定會拿出雨傘來躲陣雨,更一定要準備耳塞使自己免於耳鳴或耳聾。

    班上在中秋節之前做了一系列的中秋專題和學習活動,大家都興奮異常,但第二組卻瀰漫著一股低氣壓。第二組組長小張被同組的另外四位組員吵得精神錯亂,整個人都快要崩潰了!而且同組兩位同學的創意商品要做「吳剛碗糕」;另外兩位卻堅持要設計「吳剛斧頭中秋法國麵包」。一方說吳剛碗糕比較有台灣味、本土味,比較能引起共鳴;另外一方卻說法國麵包硬得像斧頭,只要造型改一下,完全Match(搭配),而且還能得到中西合璧的效果,甚至可以行銷全世界。

    「佳紘、長廷,你們兩個投碗糕一票,總共兩票;子敏和軒峰投斧頭麵包也是兩票,所以雙方平手。我們下次再討論,先散會好了!」小張宣布完之後就打算坐下來,但是沒想到長廷和軒峰卻同時冒出一句話:「如果換主題,我們就不做了!」

 

    「喂,你們怎麼可以?……」就在這個時候下課鐘聲響起。之後兩天,第二組就散布著一股詭異的氣氛:早上進教室同組的兩派彼此不打招呼,像陌生人;發作業時,眼神沒交會,而且發簿本就像射飛鏢暗器,想置人於死地;上課討論的時候面面相覷,話都不肯多說一句。小張這個組長就真的叫「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了!

 

    中午吃過飯,小張按捺不住心中的情緒,於是撂下一句話:「我去辦公室找老師,建議老師重選組長或是換座位好了!反正我這個組長當得可真是太累了!」說完話後,小張拉著我,就這樣拖著沈重的步伐往第二棟走去,只是我感覺得到小張爬樓梯像攀岩一般,就這樣緩緩、慢慢來到三樓的辦公室。

 

就在小張心情極度鬱悶的同時,我這個朋友極力安慰著眼前這一位受挫的組長,邊走邊說過了一下子就來到了辦公室前面。只不過進到辦公室前,就看到老師面前有一位皮膚黝黑的學長比我們早一步來到辦公室老師的桌子前。於是我們就停在老師座位旁三步遠的位置,排著隊,等著看看這一位學長跟老師有什麼樣的對話。

 

這位比我們早到的高年級學長是田徑隊的選手小哲。他皺著眉,低著頭,一臉別人欠了他五千元的神情。他看到老師也沒有抬頭,一開始沒說半句話,簡直就像是根木頭。等了一會兒之後,他終於開了金口。

 

「老師,我不想再練田徑了,因為跳遠我總是跳不好。以前我可以跳四米一0;升上六年級我卻只能跳三米九五,而且上一次練習,五年級的學弟有人可以跳四米二五。」小哲用低沈的聲音有氣無力的說著。

 

老師從冰箱拿了一罐「麥香紅茶」丟給小哲,小哲頭也沒抬,「剝」一聲就把飲料接進左手。然後麥老師說:「如果腳痛就先休息;如果覺得退步,就要想辦法解決,當然我也可以幫你找出問題的癥結。但是如果心裡只有第一名,那麼不如現在就退出。因為不可能有人永遠都是第一名。」

 

    這時小哲眼睛張大,看著老師。我還覺得訝異,老師怎麼不慰留,反而贊成學生退出田徑隊。就在這個時候老師在手提電腦滑鼠上點了兩下,叫小哲學長看了一段練習的影片,再讓他看一段教學錄影帶。然後說:「我就在想要找一天提醒你,先把『步點』量好,然後加強挺腰就可以將動作定型。只是我這麼做只能讓你進步,但不保證一定可以勝過所有人。」

 

    「可是,我加入田徑隊的時候就是最強的,現在輸給別人很丟臉。」小哲學長喝了一口紅茶之後精神好多了!「學弟現在都比我強,我太沒面子了!」

 

    「只要你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也用心的改正缺點,還讓自己突破、挑戰自己,相信所有師長看到你的努力,在心中永遠會為你打下一百分的成績,對於名次真的不用太在意。」老師說。

 

  「老師,我知道了!明天,我還是會到操場練田徑。謝謝老師!」小哲學長跳著離開了辦公室。

 

  「過來吧,小張、古碌碌!有事嗎?」老師問。

 

  「老師,我是想問老師……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換座位?還是什麼時候換組別?」小張學小哲學長低著頭,說得很小聲。我在一旁心裡想著老師會關心的問他怎麼了,再從冰箱拿出冰冰涼涼的「純喫茶」,開始安慰小張,就像小哲學長的待遇一樣。結果,根本沒有拿飲料的動作。

 

  「喔,你是說搞不定中秋海報──創意商品這件事啊?」老師笑著說。

  「老師,您怎麼知道?」小張問。

 

   老師把手放到手提電腦滑鼠上移了一下,又連點兩下,然後就播出小張他們那一組討論和爭吵的畫面。然後一邊對小張說:「張同學,你的頭那麼大,應該可以想到好辦法。而且你認真負責、體育不錯、畫圖特別拿手,優點多多,除了反應慢一點、腦筋差一點之外,幾乎沒什麼缺點了。」

 

  咦?這是誇獎嗎?怎麼聽起來有那麼一點奇怪。但看到老師上課時錄下他們那一組討論的過程,我看了一下,發現小張還真的常常沒有主導小組討論的進行。意思就是有時候同時有兩個或三個同時在發表,有時卻沒人在講,甚至大家都當木頭,杵在那兒玩「乾瞪眼遊戲」,最嚴重的是看法分歧的時候,小張也並沒有任何化解的動作。

 

  「這種小事不必辭職下台,更不用學日本武士切腹自殺。這種狀況難道不可以在充分討論之後投票表決?」老師說到切腹的時候還故意拿原子筆在自己的鮪魚肚上畫了兩三下。

 

  「有表決啊!可是表決結果是二比二平手。」小張說。

 

  「這時候就可以由你這位主席裁決。」老師說。

 

  「可是他們堅持己見,如果我決定做麵包,碗糕擁護者一定反對;我如果站在碗糕這一邊,另外的一方也必定要作對!」小張又說。

 

  「那麼,你也可以另外提出第三個議案,或是把兩個產品綜合起來變成多特點的創意商品,這樣不就得了?還有,意見不同才是腦力激盪的好機會,產生不同的看法才會有創意,才會更完整,有句話不是叫『真理越辯越明』嗎?為什麼要害怕不同的意見?」老師說了一串話。

 

  「可是,他們說如果沒有通過提議,他們就要罷工!」小張無辜的說。

 

  「那最好,正好可以展現你的口才、說服力與領導才能。當然如果遇到困難能夠超越,那麼你的能力就大大提升了!你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就想辭掉組長的職務?怎麼可以遇到小小挫折就退縮?更何況你連努力都沒努力過就想躲?如果現在你就臨陣脫逃,相對失去多少,你根本不知道。」老師面露微笑的說著。「所有的人都應該抱持接受挑戰的心理才對啊!」

 

  「兩年多以前……白目班有一位學長小君,他是一個帥哥……」老師開始娓娓敘述,小張開始有一點招架不住,頭不由自由的晃了起來。但小張和我還是打起精神全神貫注仔細聆聽。深怕等一會老師突然問一句「對不對?」我們如果不知道要如何回應,可就慘了!惹老師生氣,他可能會說:「來人啊,給我拖出去……被狗咬!」

 

  「小君他除了帥,腦筋又好,更是學校直笛團的團員。但是升上六年級之後因為功課壓力重,加上小組練習不順暢,於是萌生退意,打算退出直笛團的練習。其實他是覺得退出直笛團就不會再有挫折感,早上還可以陪男同學去操場玩。」老師舉畢了業的學長當例子。

 

  「於是我把小君找來個別約談。我告訴他,成為團體中的一員都是獨特的任務,要全力以赴。更何況直笛團是甄選後才被錄取的,半途而廢實在可惜。你已經練了一年多,佔了人家樂團的一個位置,現在退出,要找新手遞補你是一個困擾。」老師繼續他的故事,但好像說得有點兒慢。

 

  「後來,小君學長被老師說服了嗎?」我耐不住性子,問了問題。

 

  「我給了他一根吸管,然後告訴他,再一個半月就要舉辦桃園縣音樂比賽,你練到那時候就行。練到比賽當天,我送你配這根吸管的飲料,加你十塊『白幣』,到那時候你就可以功成身退了!我答應你,如果到時候你想退出,我─絕─不─阻─撓!」老師接著說。

 

  「老師,最後您真的讓小君學長退出直笛團嗎?」我又問問題了!

 

  「縣賽比完,我們學校的直笛團得到好成績,半年之後小君還一路跟著直笛團殺進在宜蘭舉行的全國賽。此外,他還在『童笛箏鳴』發表會中擔任CB的演奏工作。一直到畢業,只要有他出場,大家都會為他抱以熱烈的掌聲──他成了很多學弟學妹的偶像。」老師回答。

 

  「老師,請問什麼叫CB?」我不知道老師說的是什麼。

 

  「C Bass,是低音直笛,是直笛團裡頭最大支也最貴的樂器。光看『長相』就氣勢非凡,吹出來的音色更是厚實穩重。」老師回答。

 

  「可是,老師,小君學長的例子跟我們有關係嗎?」我問完,老師當場踉蹌了一下,然後站穩之後走向冰箱。

 

「莫非,老師最終還是要用飲料來鼓舞小張的士氣?」我的內心如此想著。

 

「謝謝……」小張跟我心中早已猜到八成了,老師是時候要拿出冰箱的飲料來安慰他了,而我在一旁當然也就「見者有份」的分一杯羹啦!我們瞬間抬起頭,眼珠子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誰料到……

 

映入眼簾的──竟然是兩根吸管。

 

「來,吸管送給你們,紅茶先放在冰箱。等小張接受完挑戰,完成考驗之後,飲料就會變成長了翅膀的戰利品飛到你們的手上,還會另外送給你們兩個額外的神祕禮物。俗話不是這麼說的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古碌碌,你得好好鼓勵你的好朋友,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老師說得口沬橫飛,我們卻聽得頭昏腦脹。我吞了一口口水,然後陪著小張走出辦公室。

 

走回教室的路上,我的心中明白,我一定要勸小張像小哲學長和小君學長一樣接受挑戰。我更是下定決心,我要喝到飲料,我一定要喝到飲料,就算小張不喝,我也會逼他完成任務,然後犧牲自己的肚子,勉強喝下兩杯飲料,就算胖死我也甘願。

 

當然,我還要等著看額外的神祕禮物到底是什麼。只是今天近距離領教了老師滔滔不絕的口才,頭都開始痛起來了呢!我同時更擔心小張原本就很大顆的大頭今天會不會又大了一些,如果再這樣大下去,那麼將來會不會買不到戴得下的安全帽啊?

 

問題一:面對難題的時候你能勇於接受挑戰嗎?說一說你的個性,並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例子說明。

問題二:你會像故事中的長廷跟軒峰那樣堅持己見嗎?(其實文章中表現是虛構的啦!) 

問題三:如果你是故事裡的小張,你會怎麼做? 

問題四:你最喜歡這個故事哪一段的情節?為什麼? 

問題五:請將這篇故事的情節發展畫成「故事圖」。

 

 

老農夫 2011-09-25 22:04:43

加一元。

張芃煌 2011-09-25 20:48:59

這一篇文章讓我知道進一步不如退一步

老農夫 2011-09-23 22:01:19

妳太仁慈太和善了,畫得這麼「娘」妳還說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