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13:22:58老農夫

搞笑沒有效

 

 

 

               搞笑沒有效                        古鹿路

       「老師,老師,您家裡以前是不是開店的?」小敏又來了,她又開始口沒遮攔、不知死活的講個不停了。

        「不是,老師家裡什麼都沒有賣。為什麼這樣問?妳又有什麼發現了?這位多嘴女偵探!」麥老師回答的話語中包含了很多調侃。

        「既然沒開店,怎麼家裡為你取名『賣罐子』?但是我覺得開銀樓『賣金子』、『賣銀子』應該人會賺比較多錢。」小敏說完自己的童言童語,就一溜煙轉身離開了。這個小敏跟班上的吳杰智同學湊起來可以組成「一搭一唱」或「口若懸河」二人組了。兩個人都是講起話來滔滔不絕,打開話匣子就關不起來的典型。要說有什麼不同,大概是小敏比較有幽默感加上耳朵比較不好,常聽錯話吧!

        「翊瑋,你爸媽愛吃魚吼?不然怎麼開口閉口就一尾、兩尾的呢?」來到翊瑋面前,小敏還是講個不停。雖然教室沒有紅綠燈,但小敏總是走走停停,走著走著遇到同學就冒出跟姓名有關的一段話。

        「劉星禹,妳爸媽應該談戀愛的時候喜歡登山吧,夜深人靜的時刻萬籟俱寂,多麼詩情畫意,然後在滿天星斗中突然看到獅子座出現了大量的流星。當時的令堂讚嘆:『你看──流星雨!』所以你就叫流星雨。」小敏不知道每天吃錯什麼藥,淨說一些別人不懂的話語。

        「美國人的名字也很特別──加州州長叫『阿諾!什麼碗糕』;有名的大嘴美女明星叫『茱麗亞.蘿蔔汁』;高爾夫選手叫『老虎五隻』,真有趣。古鹿路,你說好不好玩?如果有興趣大家也可以一起來研究取名字的趣味啊!」大家聽完小敏的話忍不住笑了起來,但有幾位同學卻搖起頭來!

        「照妳這樣解讀,『喬治』豈不是要變成台語蟾蜍;『伊莉沙白.泰勒』也要變成伊莉沙白太熱了!不可以這樣亂翻譯好不好,這樣大家精神會錯亂的啦!」「糾察隊隊長」筠霏跳出來說話。

        「而且妳喜歡幫別人取綽號,也不管人家喜不喜歡。到時候人家如果不高興肯定要跟妳吵上一架。」「糾察隊副隊長」巧儒也說話了。「再說,人家講話時妳都不仔細聽,不是答非所問就是牛頭不對馬嘴。」說這話時巧儒的鼻孔噴著氣像河馬,臉色紅得像煮熟的蝦子。

「也不知道妳是故意耍寶還是真的少一根筋,常常害我感到又好氣又好笑的。有時候真想拿個超級大膠帶把妳的嘴巴給貼起來;但是有時候又希望妳多說幾句笑話,讓生活充滿趣味。」巧儒的話本身充滿著矛盾。

        「有嗎?我有這樣嗎?」小敏回答。

        「本來就有!我叫童巧儒,請妳不要再叫我『童小兔』了。」聽完小兔的話,不對不對,是聽完巧儒的話才對!這會兒我實在是忍不住了,所以才挺身而出,出面作證。「妳怪腔怪調;妳額外加料;妳不時搞笑;妳還經常鬼吼鬼叫!最嚴重時還會邊哭邊笑就像黃狗邊走邊跳還能一邊狂撒尿!」我不知怎麼的,突然神來一筆加入了這一段即興表演。

        「你含血噴人啦!講話要有事實當根據!」小敏的情緒顯得有點激動。覺得我在誣賴她。「如果沒有証據不可以亂講。不然你就得向我鞠躬──道歉。」她講話的音調提高了八度;音量放大了一倍,連窗外的那隻黑狗都被嚇跑了。門邊巡視的糾察隊以為發生爆炸案,立刻摀住耳朵,逃離現場。

        「好!既然妳要我舉例,就請妳把耳朵豎起來,好好聽清楚。妳上次說班上的陳心琦的英文名字要改掉,不可以叫Jessica,說什麼潔西卡.陳聽起來有怪味;妳還把史奴比叫成台語的『死路邊』。這樣不打緊,你還說我是史奴比的弟弟叫Stupid(愚蠢的)。真過份!」我才說到這裡。原本像鬥雞般臉紅脖子粗的小敏立刻露出靦腆的神情,臉部的顏色也變得一陣白一陣青。

但我沒打算停止:「課文裡面的『郎知萬博士』妳居然改成『狼吃飯』;不久又說要改成『嚷著要吃飯』,妳是三天沒吃東西了還是餓死鬼投胎啊?還有課文讀到那個發問的小朋友名叫『露拉』時,妳就大唱『露拉拉,露拉拉,露拉露拉咧,露拉是個大傻瓜。』學校的學生電台明明叫魔法麥克,妳卻在到自治市點歌時跟電台小主播說:『大姊姊,我很喜歡你們的魔法麥克雞塊電台,我想點兩個全家餐,沒有賣嗎?既然沒有,那麼我點兩首歌給們班有鬥雞眼的古鹿路同學好了,一首是跟他動作很像的『企鵝舞』;另一首是跟他個性很像的『我是懶惰蟲』;『我是懶惰蟲』是這樣唱的──我是懶惰蟲,我是懶惰蟲,我的全身都是蟲……』

        「嗯……」聽完我的話,小敏沈默了好一陣子。

        「真是對不起,我回家會好好想一想,我會盡量改掉這個壞習慣了!現在希望你能夠原諒我。」小敏說。

        「好吧!雖然魔法麥克電台廣播時,我在喇叭旁氣得發抖。雖然回到家,我妹又對著我模仿企鵝動作,然後大聲的對著我大唱:『你──是懶惰蟲;你──是懶惰蟲;你的一身都是痛……』但是,我原諒妳,我不會跟妳計較。」我咬牙切齒的說著。

        「看來我覺得自己很幽默,但是在別人看來那卻是搞笑、耍寶,也是讓人坐立難安的惡作劇。我真的要好好反省一下了!只是我覺得很奇怪,我的說話模式是向學校裡的老農夫老師學的啊!為什麼大家喜歡聽他『講古』,連被編進故事中的當事人自己也哈哈大笑,我只是開個小玩笑,卻被玩笑主角罵得狗血淋頭?老農夫老師成了『幽默人氣王』我卻成了『公憤討厭鬼』?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真的是搞不懂!」

 

反省問題

問題一、什麼是幽默?跟搞笑、耍寶、惡作劇一樣嗎?開玩笑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嗎?

問題二、取綽號、取暱稱有好處嗎?可以幫別人取綽號嗎?

問題三、利用「諧音」可能會帶來什麼好處或壞處?請舉具體的例子說明。

 

阿敏 2011-01-07 20:28:18

I RUCH MOM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