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4 16:08:33老農夫

誰家小孩愛閱讀

 

 

十幾年前娶了內壢賴家的女兒而快樂的成為賴家的女婿。也因而得以跟一些年輕的「賴爸爸」、「賴媽媽」聊起養兒育女的「爸爸經」或「媽媽經」。

    「賴爸爸」和「賴媽媽」們得知筆者曾擔任四年的文山國小「閱讀科任」教師的工作。使得「爸爸媽媽經」圍繞著「閱讀」的主題走。「董老師,怎麼樣才能讓我們家的賴幼幼喜歡閱讀?」「董老師,我們家的賴小花讀了書怎麼看不出有明顯的效果?」「董老師,我家的賴皮貓是不是有病?不然怎麼一翻書就像觸電一般,立刻就不省人事了?我該怎麼辦?」「董老師,閱讀到底要怎麼教?」……

這一連串的問題還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清楚的,而這應該不只是賴爸爸賴媽媽的問題,而是每一位父母共同關心的話題吧。這種種問題,正好提供我一個深思的機會,讓我認真的去想──如何培養家中的小朋友成為一位快樂的讀書人。

沒有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以致於不能夠擁有良好的能力,問題還真是不小!首先面對的當然是語文能力不佳,溝通、理解能力相對較差的窘境。不喜愛閱讀,自學能力受限,將來學習也必然受到負面的影響,也難怪家長們憂心。

前一陣子,電視新聞上播出了一個訪問小學高年級小朋友的片段,測試小朋友是不是了解「令尊」和「令堂」的意思,發現受訪的學童不少人不知道這兩個詞的意思及用法。這讓我想起我在課堂上常說的一個笑話:

爸爸媽媽十分寶貝的小明已經是高年級的學生。有一天上午,爸媽有急事得臨時趕到南部,可是卻有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得交給同事。於是只得留下頭一次單獨在家的小明。東西交到小明手上時,爸爸叮嚀:「要有禮貌,要倒水給叔叔喝,如果客人問話要仔細回答。如果問到『令尊』,令尊就是我,我就是你爸爸;如果問到令堂,令堂就是她,她就是你媽;如果問到牆上的畫,這幅畫是唐伯虎的國畫。」說完,就匆匆忙忙出門了,只留下小明和小狗小白在家!

下午約定的時間一到,叔叔真的來了,小明很有禮貌的邀請客人坐下,並倒了水,然後就站在叔叔面前。叔叔看家中的大人沒有出現,就問道:「小朋友,令尊呢?」小明毫不考慮地回答:「我知道,『令尊』就是我,我就是你爸爸!」客人想著:「小朋友應該沒聽清楚,那麼我換個方式問好了。」於是又問:「那令堂呢?」小明張望了一會兒,便指著一旁的小白回答:「『令堂』就是牠,牠就是妳媽!」客人一生氣,便拍桌子大聲罵道:「你說的是什麼『話』?」小明立刻接話:「我知道,我知道,牆上掛的是唐伯虎的國『畫』。」

這雖然是個笑話,但卻令人印象深刻!我在猜,如果記者訪問到的是我的學生,大概沒人不會答,只是,可能真的就有人會答出:「令尊就是我,我就是你爸爸!」這樣令人噴飯而啼笑皆非的答案來。

只是,換個角度想──讓小朋友從這樣有趣的故事加深印象和學得知識是絕對有效果的;從這類的誤會來強調閱讀理解的重要也是確實可行的!還記得剛調到文山國小的時候,我總是在課堂上編寫一些故事、尋找一些特別的書籍或是同學有趣的日記或作文在「閱讀課」中進行共讀與討論,多數學生總是來問:「老師,明天閱讀課要讀什麼好玩的文章?」

所以不是到自家小孩已經進入就學年齡,還真沒想過小朋友不愛閱讀怎麼辦或怎樣讓小朋友成為快樂讀書人這樣的問題。如果指導的對象是年紀更小的小朋友,從習慣的培養和情意的認同著手影響必然更加深遠!

 

    自己除了幸運的成為賴家的女婿,更幸運的是結婚之後,家裡添了個小女娃。而小女娃「阿敏仔」現在也已經是就讀國小中年級的丫頭了!她雖然未必愛書成痴,但至少說得上是手不釋卷。瞧「阿敏仔」總是抱著一本書在書桌前自顧自的讀著、笑著,讀到得意處更是高聲的分享:「爸爸,這本書好好玩喔,拉拉和弟弟居然叫推銷吸塵器的人幫她們家吸地板!」有時則從學校拿回書本說:「爸爸,我使出三寸不爛之舌超強功力,在千拜託萬拜託之下,才讓孫小毛屈服,答應借我這一本安徒生童話!」看在我這個老爸的眼裡,不免感到一絲安慰!至少女兒真心喜愛閱讀,沒讓這位教閱讀的老爸糗大而覺得應該早早「引咎辭職」。

從陪女兒養成主動閱讀習慣的過程對照來自各方提出的問題,再加上在學校上閱讀課時對學生反應的觀察,倒是有一些想法可以跟關心家中小孩閱讀的家長作一些實務的分享。

希望家中小朋友愛讀書第一要務應該是「陪伴」。在小壯丁小丫頭還不識字的時候,這時候如果能營造良好的讀書環境,安排固定的讀書時間,並且有人相伴讀書,再找到一些顏色鮮豔、形式有趣而別開生面的童書作為起點,小朋友難以抗拒好玩的活動,很容易在還沒有長大到可以選擇判斷要不要讀書之前,早就就已經養成翻書的習慣啦。

其次可以提供小朋友「操作讀本」的機會。小小孩最喜歡東摸摸西抓抓,東翻翻西拉拉!這個階段多準備些「拉拉書」、「轉轉書」、「立體書」這一類的書本讓他「玩」,這樣一方面可以滿足小小孩活動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增進小小孩與書本之間的情感。如果相陪的大人還可以給一些支持性的語言和鼓勵性的肢體動作來進行增強,小朋友很容易就可以在溫暖而受到鼓舞的氣氛中培養讀書、「操作『玩具書』」的好習慣。

其次是「互動式閱讀的共讀策略」,在小朋友已經漸漸能以言語表達心中意思的時候,可以試著在小朋友讀過已經熟悉故事後,讓他(她)表達意見和想法。能力再強一些時甚至可以引導小朋友改寫故事的情節或顛覆故事的結局。一些可預測書和一些情節誇張有趣的書籍是不錯的選擇。筆者比較偏好的是沒有文字的繪本,有一些繪本故意把圖和文字分開,將圖完整的呈現,在書本的最後才附上文字,這也將有利於初期的親子共讀。

當然,平常我喜歡將同一本圖畫書做不同的呈現,如「三隻小豬」就會編寫出各種不同的情節發展,每次都講出不同的版本和觀點。市面上也有一些從同一個故事出發的改編故事書如:「三隻小狼與大壞豬」、「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這兩本「改寫版的三隻小豬」的故事,一本將豬變成壞蛋;另一本將故事從狼的觀點進行辯解。如果小朋友已經能夠完整表達,不妨在講完故事開頭之後,讓小朋友自行安排發展故事的情節和立場,更可以讓小朋友自由提出質疑。如此一來,讀書變得思緒自由自在,家中容易培養出具創意思考的聰明小孩。

在女兒剛進幼稚園時,採用了主動參與選擇策略:還記得「阿敏仔」懂事之後,送她的第一份生日禮物是「繪本一本」!書名是「這是誰的腳踏車」,送禮物的過程讓我難以忘懷。當我載著「阿敏仔」來到賣場附設的「金石堂書局」時,女兒高興得跳了起來,然後快樂的東翻西找,她滿足得意的笑容,外加用袖子揩掉滑出鼻涕的動作,都讓一旁的老爸滿足地從內心冒出:「這就是人生。」的話語。

過了約莫半個多小時,女兒兩隻手拿了兩本,脖子上又歪著頭夾了一本!然後問:「爸爸,我可以買這三本嗎?」

「不行!小朋友不可貪心!今天生日禮物只有一本,下次表現好再來買妳另外兩本愛的書!」

「好的!爸比!」女兒沒有抱怨的抱著那本自己選來,小小心中排行榜第一名的好書!手不釋卷的看了又看,書裡頭的文字她彷彿全看懂了似的讀得陶醉不已!沒有一次買足三本,是為了讓她可以繼續累積想看新書的期望,而不一次餵足到飽脹想吐的地步,這也有效的讓她學會珍惜得來不易的戰利品!這其實也是應用了「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的教育原則。

女兒讀了中班,幼稚園老師是位用心教導小孩的老師,她在小朋友還不認識字的時候就在班上輪讀,而且班上輪讀的書拿回家是要家長讀給小朋友聽。這招妙!

用心的老師還自製了六格的「閱讀紀錄表」,那張表裡面只有六格!一週六格蓋滿可愛的閱讀印章(含假日要讀六本書)就可以得到神祕的小禮物!而那些禮物通常正是小朋友最愛的玩具!有了內在的滿足,再加入實質的增強,小朋友很容易陶醉在閱讀活動中。

在我們家中,書房擺設了許多爸爸、媽媽讀的書本,當然也不忘留一個空間給她!小朋友在讀完自己的繪本後,也會做樣子看那密密麻麻文字的書籍!就算書拿反了,她唸出來的是「西班牙語」或「非洲土著語」,爸媽還是一樣大聲的說:「阿敏仔,妳好棒!」

其實到了小一,阿敏仔主動閱讀的習慣早已養成!常常自動介紹她當天讀到有趣的書籍!而現在的國小老師,全都費盡心思幫小朋友培養閱讀習慣和增進讀寫能力!採用各種方法「班書輪讀」、「班級讀書會」、「閱讀心得寫作指導」、「閱讀札記摸彩」、「閱讀相聲稿」,甚至親自編寫適合自己班上小朋友的閱讀教材!作為家長,其實只要盡力配合班上的閱讀活動,常常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收穫常出乎家長的意料之外!

  

 

老農夫 2010-09-04 22:58:26

其實最厲害的高手是賴皮貓。

阿卉 2010-09-04 20:58:26

哎呦~那個孫小毛也真是的,借一本安徒生童話還要三寸不爛之舌超強功力,加上千拜託萬拜託之下才肯屈服~
不過說真的,董阿花「盧功」還真不是蓋的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