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3 21:28:06老農夫

ch10放

                                                       龍樸清

        “Hello,my name is Fun.”這一次老師出了個難題給阿芳,那就是──要她參加英語演講比賽。而這一位喜歡哎呦哎呦一直叫的丫頭,似乎是從來不拒絕任務的。她的特質大部份的時間感覺上像「駱駝」。

        為什麼像駱駝呢?因為駱駝「任重道遠」,必須背負重責大任穿越沙漠完成長期艱難的任務。只是一般的駱駝多半比較安靜,但班上的這一隻卻超級能叫,當她在叫的時候倒是比較像是一隻火雞。

她還有另外一項專長就是找男生「講道理」,在她的詞典裡沒有「睜一眼閉一隻眼」這樣的詞,生活中更沒有「忍氣吞聲」這件事!她信奉的宗旨是「不平則鳴」。只要看不慣的事情必定要挺身而出說上個兩句;這種互動跟真正的對抗、嗆聲並不一樣。看到阿芳下課時眼神不停轉圈圈;嘴巴唸唸有辭的講話,最不甘寂寞的阿維當然把握住機會跑到阿芳面前來逗弄一番。

“Hello, my name is Fun.”阿維誇張而怪聲怪調的模仿著阿芳的動作和語調。“No, no, no. my name is not Fun. My name is Circle Chang. And you can call me   C .C. Chang.”「哈哈哈、嘻嘻嘻、啦啦啦!Treat or trick.不給糖就搗蛋;講稿不給我看也搗蛋;到底誰是被指定演講的小笨蛋?」阿維是沒事找事「管家婆」的最佳代言人,可惜他不是個女生,不然鐵定會被叫成大嬸!

C .C. Chang.?這位「髒兮兮先生」,你表演的笑話,不、好、笑。閉上您的金口,別再妨礙我練習了,可以嗎?」阿芳如同以往有話直說的特色,提出抗議。而這位「兮兮髒先生」吐了吐舌頭之後,便夾著尾巴跑了!

課堂上,老師要阿芳上台先行演練,以便一方面習慣上台的氣氛以減少緊張的感覺,另一方面則希望其他的同學們好好觀摩學習。

“Hello, my name is Fun.” 阿芳才剛講完第一句,阿維馬上舉手發問,打斷了她的練習。

「老師,阿芳說她放什麼?放羊?放心?放輕鬆?放風箏?放長線釣大魚?」阿維一副嬉皮笑臉的模樣。

「停!阿維──兩個選擇:一、你也參加英文演講比賽。二、拿出右手蓋住嘴巴!」老師一眼看穿阿維又準備製造麻煩。阿芳兩顆眼珠子瞪大,幾乎要像牛眼一樣大了;鼻孔即將噴氣;怒髮就要衝冠!阿維這會兒才識相的用兩隻手摀住嘴。

「嗯嗯嗯……」雖然他不停的發出怪聲音,但怎麼樣都不再放鬆手。有時右手想放鬆,左手又硬是拉回右手,還自己對自己嘀咕:「不要放,不要害自己參加英語演講比賽,千萬不可以放手啊!」那種只有電影中有隱形人在身後拉手自打嘴巴的情節,這時竟然在教室中上演。「霹靂霹靂──啪啪啪」響亮的聲音不時傳了過來。只是過了幾分鐘取代拍打的竟然是打呼聲,往他的座位一瞧,一灘口水在桌上。這時最有熱誠的阿芳不待命令就拿了抺布來到位置前,先做了一個拳擊手的動作,朝空氣中揮了十拳,才拿抹布往阿維臉旁作勢擦乾,最後才在叫醒他之後,將抹布借給阿維擦桌子!

只是尚未回神的阿維拿了抹布就往臉上擦。對一般人來說,安靜的看表演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對阿維來說,這卻是高難度動作。只要三分鐘沒有他的聲音幾乎可以肯定,他的魂已經不在教室了!他的魂魄最常拜訪的對象是「周公」!

        阿芳其實對所有的男同學一視同仁,並沒有對阿維有成見,也沒有特別針對他採取極端的手段。

        上一次編班刊時,阿芳是總編輯,碩宏跟我在她找不到人手幫忙時,一搭一唱的說了一句:「忙,人自取;閒,天定許。你在忙;我在看,真是讚。」

  結果,她就跑去跟老師說:「碩宏樸清自願擔任班刊的編輯委員!」

  「我們哪有?我們兩個哪有自願?妳哪一隻眼睛看到?哪一個耳朵聽見?妳有幻覺還是幻聽?」

  「請小聲點,我的耳朵很好,沒有重聽。請問上一節下課你們兩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唸什麼?『忙,人自取;閒,天定許。』然後呢?」阿芳問道。邊問還邊露出笑容和得意的神情。

  「接著是『你在忙;我在看,真是讚。』啊!」我們邊回想邊唸道。

  「這就對啦,你們忙,我在一邊看,確實很讚!現在我當總編,你們是隊員,我分配,你們不可以拒絕!」她把間接引句改成直接引句,還將左手食指指向碩宏的鼻尖;將右手食指比到我的面前,她一個人說得很得意,我們兩個人聽完洩了氣,臉部表情就像是苦瓜一粒。整個編輯過程令人痛苦不堪,我們兩個男生不停的因為自己的多話而自責。從此我和碩宏再也不敢在她的面前說風涼話。

        當然班上也有一些不了解阿芳的男生被她「打敗」。上學期經過努力爭取,阿芳在合唱比賽中擔任長笛伴奏的工作,而她臨場穩健的表現被評審老師發現,於是指定她練指揮。「一、二、三、四;澎恰澎恰……」配合節奏,指揮動作感覺像在空中寫書法;也像兩隻錦鯉在三度空間中游泳。

       「誰那裡有反光衣、交管棒和哨子?快拿過來借給阿芳。」和阿芳同屬於直笛隊的小杰,心血來潮的冒出一段話,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什麼反光衣?什麼又是交管棒?」我小聲的問。

        「反光衣就是穿在身上晚上也會發亮的那一種衣服。交管棒,就是交通警察手上閃著紅光的棒子啊!再加上哨子,阿芳就可以去指揮交通了!」

        「你的頭啦!我在教室指揮什麼交通,你還發生連環車禍咧,別亂說!不然到時候你可能就會知道我的鞋穿幾號,還要把牙齒先編上號碼了。」阿芳說話,小杰落跑。

        我實在聽不懂,於是跑去問她:「鞋子穿幾號跟牙齒編號碼那是要做什麼?」

        「我用腳踹他,他大概就知道我穿幾號鞋了;牙齒沒事先編號,被打到滿地找牙恐怕就裝不回去了!」阿芳得意的說著。我心想小杰真是有慧根,一聽就懂,又或者他是經驗老道經常被毆打,所以知道阿芳的意思。

        阿芳跟多數的女生一樣,說自己的年齡、身高和體重是祕密。量身高體重時護士阿姨很貼心,都會用極細微的聲音報身高和體重,女生量的時候更會「清場」──把男生趕出去。結果有一天,班上在健康中心量身高體重時。班上的神奇寶貝故意埋伏在電腦邊,在看到阿芳的數據之後,大聲嚷嚷!「阿芳簡直是小叮噹二號嘛!」

        「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一定要請老師還我公道。」在「犯人」一溜煙逃走之後,阿芳咬牙切齒的說道。隨即她來到老師身邊。

        「老師。」看來阿芳採取的是迂迴戰術。

        「有事嗎?」老師問。

        「話說小時候,來家裡拜訪的每個客人都會抬起我那像麻糬般的臉,然後說『哇!芳芳的臉好軟喔!芳芳的臉軟軟QQ的好可愛!芳芳的臉好好捏喔!』,然後就一直捏、一直捏、一直捏。那時候我覺得自己肉肉的很受歡迎;可是現在六年級比較會想了,如果有人這樣形容自己,會很不高興,因為女生不喜歡人家形容胖、肥、豐滿。」阿芳說。

        「妳現在好像跟以前差不多──一樣可愛。」老師實話實說。

        「什麼?你很過份耶。老師,我現在苗條多了!而且你應該形容我『漂亮迷人』才對!」阿芳抗議道。

        「對對對,所以,妳想說什麼?」老師追問。

        「剛剛量身高體重的時候,神奇寶貝偷看我的體重是幾公斤,還說我是小叮噹二號。這樣意思好像是在批評我又『胖』又『圓』又『矮』。」阿芳補充說明,一副一定要神奇寶貝受到應有懲罰的態勢。

        「他開玩笑的啦,我再找他勸導一下,跟妳道歉,事情就過去啦!別耿耿於懷,得饒人處且饒人嘛!」老師說得一派輕鬆。

        「而且What’s your name?」老師岔開話題,不知道想講什麼。

       My name is Fun .阿芳回答。

       「這不就結了,你的名是字是『放』──『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放』。」老師得意的笑了。我在一旁不得不佩服老師這麼能掰。果真是天下第一、舉世無雙、掰功一流。

       「可是,老師……」阿芳還想申辯。

       「退──堂──」老師故意演起古裝劇,想讓阿芳知難而退。

        可是阿芳並不是省油的燈。她走到老師面前嫣然一笑,那種笑老師看在眼裡會很開心,但看在我眼裡卻直冒冷汗。因為這個笑在上學期被硬指稱要自願編班刊的時候看過,至今我仍牢牢的記著這個表情。露出笑容之後,阿芳什麼話都沒再說。

       「有什麼不對嗎?」老師問。

       「沒事。如果我有仙女棒,變大變小變漂亮,……小叮噹幫我實現,所有的願望。阿芳故作輕鬆的哼著歌。

       「妳真的可以說,沒關係。」老師看阿芳沒有要離開的樣子,就讓阿芳繼續說。很明顯的,這招以退為進達到了效果。

        阿芳的嘴巴靠近老師的耳朵,小聲的講了兩句話,老師的表情立刻有了豐富的變化。立刻大聲的下達了命令:「來人啊,把神奇寶貝給我拖過來!」

        很快的,神奇寶貝來到老師面前。「來人啊,狗頭鍘伺候」。又來了!老師又在演戲了!只是這時十分配合的阿芳演起衙役,伸出兩手往神奇寶貝往胳肢窩搔去。神奇寶貝立刻笑聲不停,倒地打滾。老師扳扳手指,扭動脖子,一副要上拳擊場的樣子。

        「老師,您不是說要放下屠刀才對嗎?不要做傻事!」阿芳故意大聲的說著。

        老師做好暖身運動後就直接把他給扶了起來!神奇寶貝像吸了笑氣般狂笑不止。老師模仿阿芳的動作在神奇寶貝的耳朵講了一小段話,然後神奇寶貝就連續講了一百次「對不起」。

        我終於還是忍不住好奇的跑到阿芳面前問,到底「咬耳朵」的內容為何?她不改真誠的個性,毫不隱瞞的回答:「我跟老師說──神奇寶貝口中的小叮噹二號是我;小叮噹一號是老師。老師對神奇寶貝說的內容則是:『聽說你形容我是小叮噹一號?』」

        「我只是把作文課老師所教的修飾技巧用到生活上而已。老師說有時候最重要的論點放到最後才呈現,會有意想不到的「爆炸功效」,我現在就學以致用啊!」

阿芳說完,讓我更加確定一件事,那就是──千萬不要惹到她,雖然她不主動攻擊別人,但是反擊的傷殺力不容小覷。一旦惹了她,她的自我介紹詞會改成:「Hello, my name is Fun.(放)放狗咬人的『放』!」那可就真要讓人吃不完兜著走了。

 

上一篇:ch9不干我的事

下一篇:ch11小宅精神

老農夫 2009-08-06 20:51:35

耍寶無罪,
修理萬歲!
誰是阿緯?
成天搞鬼!

琪芳 2009-08-05 11:21:49

說的也是
故事中有一半以上是虛構加想像的嘛!
那位阿緯的”白目”行為跟本班的某人還真有點類似
摁,應該說是一模一樣吧
愛耍寶的男生還真是多啊 XD

老農夫 2009-08-04 21:54:42

「放」輕鬆,
不過是一篇趣味小品文罷了!
我知道妳不是的啦!
但如果不加油添醋文章怎麼會好看呢?
妳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