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22:15:38老農夫

050感謝

        當初要實習時我滿心期待「真實國小」像夢中的「開心國小」一樣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只有歡笑沒有悲哀。不過我也知道那叫「幻想」,現實世界「理想國」是不存在的。經過了一年的生活體驗,「真實國小」以現實世界該有的樣貌呈現在我眼前,反倒更令我有喜出望外的感覺。

令人高興的是在這個地方,我體會了「單純的追尋能找到真心的快樂」的道理。在這一年裡,我見識到了在教學第一線有那麼多人兢兢業業的在努力,在全心全意地教育下一代,真心的在做引導和傳承的工作。這些具備十八般武藝的模範老師們在教學上求新求變精心策畫各種教學活動的情形更是令人敬佩。

這裡跟眾多的學校一樣,同時包含了成長的歡笑和血淚,但小朋友的純真,互動產生的趣事,總讓我會心的一笑再笑。

不管是管家婆玉米、急驚風小綾或少一根筋的大地兒女麻糬都讓我深深喜愛。不管是愛搞笑的庭義或是腦筋超靈活的阿威,也都讓我佩服。兩個班的班名和隊呼,全都能不停的為自己鼓勵打氣,維持絕佳的學習動力,是我該好好學習的。潑猴班和無尾熊班的同學一年來和我培養了深厚的情誼和默契,全像在不斷教導我了解國小校園生活的小老師。

       一年中,我不停的問自己最終想有什麼樣收穫?說真的,我並沒有完全想清楚,而我也真的也說不上來。我只是隱約知道,這一年我會蓄積許多能量,會看到許多美好難忘的故事,而最棒的是──我自己也在這些故事裡頭。

在學生的一顰一笑中,我不停的自省,不停的思忖自己的價值與意義。在學生因為學習而展露的笑顏中,我的心中覺得踏實;在學生失望或困惑的眼神中,我感受到自己一旦走進教育界責任重大,我也不停尋思自己該用什麼態度面對社會生活。

       這一年中,逐漸我養成了喜歡與學生閒聊的習慣。在學生的口中得到了教學最直接的回饋;在共處的課堂中不停咀嚼自己努力的成果,而這一些我還看到了小朋友的無限可能和彈性。

        自己小時候很貪玩,學校邊清澈的小水溝是我們抓蝌蚪、泥鰍和大肚魚的漁場。不遠的池塘則是我們釣魚、打水漂的遊樂場。附近的粘土拿來做捏塑,拿來做花盆。而同學所玩的任何一項遊戲,我都可以玩得不亦樂乎!我是到國小來重溫舊夢的,我終於知道。

       這一年,我看到無尾熊班的表現,了解了任何小小的一項遊戲,只要全心投入把氣氛炒熱,玩起來都很有趣。更多時候不是遊戲好不好玩而是大家是否樂在其中。我是來證明自己童心未泯的,我也知道。

  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我堅持要實習了!因為那是一個珍藏童心、告別童年的儀式。

        到了實習尾聲,「真實國小」有了一個不可被取代的位置!離開之前,我來到校園中最令我喜愛的角落──後樹林。這樹林中經常從樹葉篩落下點點光線,像白天的閃亮星星,樹上不時有小鳥兒停歇,心情好時還會小唱個兩三聲!然後微風吹來令人陶醉在這鬧中取靜的地帶。「哇!到這兒讀書簡直像在海邊度假!」

        謝謝鄭主任在一旁不停的提醒我要懂得人情世故!謝謝大方老師和老農夫老師讓我看到了師生間真情的互動和創意有趣味的教學。謝謝潑猴班和無尾熊班的所有小朋友,謝謝你們常常想到我,還讓我成為班級中的最後一號「學員」,而你們的搞笑和靈活的腦袋,除了不時讓人驚喜,更常常使人捧腹大笑。更要謝謝所有真實國小裡所有的成員,少了你們的幫助和眼光,我這一年實習生活便不完整!

        帶著許許多多永難忘懷的記憶,相信我的更能昂首闊步的迎向未來的人生、迎向社會、迎向所有事物的光明面!我必定能更加堅定,更加有信心。謝謝!謝謝!

老農夫 2009-08-02 00:16:59

既然妳誠心誠意的看完了,
雖然是敷衍的回應,
但我還是立刻放文章!
誰教我是最慈祥的老農夫老師呢!

2009-08-01 21:29:41

全看完,快放新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