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20:55:41老農夫

代客跑腿有限公司(下)

老農夫也說不上生氣,只是覺得自己應該也要參與這一場「盛會」,見識一下隔壁班的小風真的是個高手,或者班上兩位同學從頭到尾就像是瘋子在胡言亂語。可是此刻的自己正拿著四十元一步一步的走近合作社,完成同學所託付的任務,就如董老師平常叮嚀的──「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一樣。儘管這一次的託付,自己根本來不及回答要或不要幫忙。

一開始還有些鬰悶的老農夫,在經過合作社裡的推擠、碰撞之後突破重圍終於完成任務。看到右手的成果──好不容易殺出重圍,才擠破頭買到的兩瓶舒跑。心中的一絲得意不禁浮現!再看到左手的二十元硬幣,本來還猶豫著該不該把剩下的二十元還給小豪和阿誠的!現在他決定大方的收下,因為原先他大可以不幫同學的忙,和他們一起去見識一下小風的球技是不是真的神乎其技?他的力氣真的是無人能及的嗎?

老農夫用自己休閒的時候幫同學做事,以致於自己想做的事做不成了!同學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快快樂樂逍遙自在的在操場中像無拘無束的小鳥飛翔;像大草原中的野兔跳躍,是該付出一點兒「代價」的。老農夫將左手的二十元輕輕的放入口袋中,硬幣碰撞發出了清脆的「噹噹」聲。老農夫整個人的步伐輕盈了起來,也覺得這「跑腿費」拿得心安理得。

學期結束前,某一天的下課時間,老農夫拿著筆記本來找阿誠和小豪。要求小豪他們在學期末之前還清所積欠的五百元債務。小豪和老農夫溝通時發生了爭論,此時董老師正好回到教室,看到爭論的場面於是介入處理了!

「為什麼會欠這麼多錢?老農夫,你說。」董老師問。

「嗯……」老農夫沈默不語。

「快說,老師只是想了解實際狀況,並不會處罰你啊!」董老師繼續追問。

「錢是他們自己說要給我的,小豪和阿誠平常託我去合作社買東西時,如果買十元就會給我十元的『跑腿費』。」如果買二十元就給二十元。」老農夫說。
「那怎麼會欠到五百元?」董老師問。

「有時候他只帶了二十元卻還是要託我買二十元的飲料,就會找我商量『跑腿費』先欠著,於是我就記入帳本裡了!」老農夫答。

「欠了幾次?怎麼會到五百元?」

「小豪他們每次答應第二天還錢,可是第二天帶的錢總是又託我買飲料。所以跑腿費繼續增加,而且每次沒還錢,小豪總會說:『明天沒還,利息加十元。』就這樣一直累積到五百元啦。」老農夫低著頭小聲的說。

「小豪、阿誠,是這樣子的嗎?」董老師問。

「嗯!」兩個人同時點了點頭。

「你們三個人覺得一天沒還錢就加十元利息合適嗎?可以自由發表。」董老師說。

「那要看欠多少錢!」三個人異口同聲回答。

「還要看什麼狀況。在學校上課,適合有利息這樣的名詞存在嗎?」董老師質問。

「除了不該有利息,在學校中同學間有金錢的往來或借貸的行為都不應該。你們是來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是來學校求知的,而不是到學校學作生意的。知道嗎?如果真的臨時需要急用,可以找老師借啊!」董老師接著說。

「你們三個人覺得給跑腿費適合嗎?可以自由發表。」董老師說。

「老師,我覺得『時間就是金錢』,我們麻煩老農夫,用掉他的時間,付他一些錢是應該的,而且這個錢是我們自願給的,我們也一定會給!明天,我就把我的零用錢帶來還給老農夫。」小豪說。

「我看過一本書叫『代做功課有限公司』,裡頭就有幫別人做功課可以獲取金錢作為酬勞。所以把老農夫想成是『代客跑腿有限公司』的老闆,付他錢是應該的。其中二百五十元我會先向我爸借,再請爸爸從我零用錢裡扣。」阿誠說。

放學前那一節課,董老師左手拿著老農夫的帳本,右手拿著粉筆在黑板上寫著:「助人為快樂之本,同學們助人應不求物質的回報。」「能力所及的份內之事應該盡力完成,不該總想著請別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董老師同時規定了兩項回家功課:一、回家蒐集「高利貸及暴力討價的社會新聞」;二、回家想一想「幫助別人的人在想什麼?」

我想明天應該會有一節唇槍舌劍的精彩討論課了。
50234 2008-01-28 10:24:58

安親班同班,陳采妤也是.

老農夫 2008-01-26 00:01:20

陽小姐和如萸有同班嗎?

50234 2008-01-21 11:04:57

我家的如於認識你家揚小姐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