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18:52:22陳小柏

小說<<野性的呼喚>>

野性的呼喚   The Call of the Wild

Jack London (但他是美國人= =)

作者:生於貧困之家,從小做過報童、罐頭工人等。24歲時就以小說<<狼子>>享譽全國,一生著作超過五十本,熱愛閱讀,涉獵廣泛。作品以極地生活小說&海洋生活小說最受歡迎,<<野性的呼喚>>、<<海狼>>分別為其代表。最後服麻醉藥劑自殺,年僅41歲。

        主人翁(其實應該是主狗翁)巴克是一隻聖伯納+蘇格蘭牧羊犬的混種狗,原本生活在美國南加州的一戶富貴人家裡,後來卻被該戶的園丁偷走並轉賣至北方極地去拉雪橇,一下子從文明世界落入了野蠻之地,巴克狡猾的天性逐漸被喚醒,他學會了「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學會服從強者,也讓自己變成強者。後來在不斷被奴役的情況下,她被一個叫桑頓的男人所救,進而建立起一段相知相惜的深厚情誼。在與桑頓共同生活的過程中,巴克卻也深受大自然的牽引,激發出殘留在腦海深處祖先們在原野上盡情狩獵、奔馳的回憶。後來,桑頓被印地安人所殺,巴克與文明世界的最後連繫也斷了。她終於擺脫了文明規範的束縛,找回祖先們原始的本性,回歸到自然之母的懷抱。

        本書跟作者另一作品<<白牙>>剛好是相反的情境。<<白牙>>是敘述一隻在野地生活的獵犬,歷經磨難後被人收養,從野蠻蛻變成文明的故事。而<<野性的呼喚>>則是描述一隻原本是隻養尊處優的家犬,後來被賣至荒野而從文明回歸至自然的故事。兩本書皆以狗的眼光來看待世界,讓我們能體會出不一樣的感覺。

        其實,我個人認為傑克作品都隱含著自身的經歷與渴望。如<<野性的呼喚>>就是她述說自己一出生就必須踏入險惡的社會賺錢養家,原本純真的心變的世故,弱肉強食就是生存的法則。而<<白牙>>則是代表她反璞歸真的渴望。「文窮而後工」,正因為有著太豐富的經歷,才能寫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

        不過呢,兩本書中我還是比較喜歡<<白牙>>,因為我個人不喜歡太過現實的社會,我想,我會是個喜歡躲在象牙塔裡的人吧~~不切實際是我的星座分析(我是什麼星座?很明顯吧~~~~)

         兩本書看完,你會有著不一樣的體會。

 

殘楓. 2009-08-24 21:30:32

最近是狂增文的意思嘛XD
總算有一篇比較長一點的了XDD

版主回應
我要成為文藝青年~~
短篇有短篇的美啊~~
2009-08-25 12: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