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21:32:16書呆子

憶梅川

每天下午4點左右,祖母就會帶我ㄧ起到河邊洗衣服,河邊有一個很大的水溝出水孔。聽說水是從東勢那邊的圳流過來的,一點異味都沒有,比自來水還乾淨,水很涼,每位婆婆都在那邊洗衣服。我則是在旁邊玩水,看魚。

河面可以看到一種小小的魚,從某個角度看,她的鱗片像彩虹一樣,是七彩色的,很漂亮。轉個頭,可以看到下午的陽光照在水面上,波光嶙峋的。我常常站在水中,看到忘了時間。黃昏時,祖母牽著我回家,沿路可看到夕陽照在巷子兩旁洋房的玻璃上,散發出美麗的光暈,時間彷彿在那一刻停止。

我想起阿甘正傳中,當阿甘端早餐給躺在床上的Jenny時,鏡頭轉到阿甘所說的那幾個美景:雨停時透出雲層的夜星、夕陽時海上的波光、天邊即將昏暗的晚霞、清澈湖面倒映的山與天空。

Jenny說:我希望當時是跟你在一起。
阿甘回答:你那時是跟我在一起。
這一刻,4歲時美麗的梅川,似乎也跟著變得永恆。

記憶總在回憶中越變越美麗!
以4歲時的台中梅川跟大家分享。

上一篇:最難忘的地方

下一篇:短篇(一) 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