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16:45:44barlie

每個孩子應該都被重視與看見

每個孩子都應該被看見與重視

從小我就不是功課頂好的學生,一輩子上學沒拿過一張獎狀,只有從弟弟那厚厚一疊的獎狀堆中看過它的長相,我唯一比較擅長的是國文與歷史,剛升上國一時我連正負號都不會分辨,所以1+(-2)我的答案是3。英文也好不到哪去,KK音標我不會唸,所以pencil 我就在旁邊注音「便所」,危險的就叫「單腳拉屎」,也因此數學跟英文總是考個位數。我在茫茫人海中只是一個很安靜、很聽話的學生,除了小考英文就想辦法裝病請假外,倒也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

高中聯考完我將國中課本與參考書拿到屋後的灶裡燒掉,暗暗決定不要再去學校讀書,以免經常因為成績不好被老師打手心、罰青蛙跳、甚至舉椅子罰站。無奈考運不錯我考上了嘉義高工製圖科,離家也蠻近的,想說再忍個三年,心一橫就去讀了。兩次段考後英文老師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前告訴我以後他的課不用來上,直接死當,因此每學期末最刺激的事情是到學校公布欄看看我有沒有被留級,留級就回家跟叔叔學做「黑手」,還好補考後都低空過關。

體育方面更是都只有60分多一點,瘦骨如材不愛運動,並沒有人認為我是可造之材,也沒有人認為我會有多大的出息,總有人嘲笑我、罵我。在學校就裝的很堅強、回到家時總是一言不語獨自看著天花板發呆,這樣的情況一直到遇到恩師沈春靜老師,我才在她的關心下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也到YMCA惡補音標跟簡單的英文文法,然後再把國中數學拿出來重讀。

時光回到2006年,當我克服了信心問題之後,也接觸到哈佛大學迦納(Howard Gardner)教授多元智慧理論,我開始實踐它並掌握到一些學習方法與技巧後成績突飛猛進,讓我更勇於突破自己、發揮自身隱藏的潛在能力。

曾經體育只接近及格,現在是陸戰隊退役,當兵時每天飽受操練。
曾經口才差、膽子小,現在在台上當講師,面對1、2百人授課。
以前數學老是零分,現在是設計組畢業,專業為力學與工程數學。
曾經看到書就頭痛、一讀就煩,現在平均一天看一本書或雜誌。
曾經功課不好學習差,現在教學生提升記憶力與有效學習方法。
從前畏懼人群,現在至各大學進修、參加課程、社團認識朋友。

在這跟各位分享一些我的成長與感想,我並沒有多突出,也沒有多少過人的成就,只是人生路走來一直遇到好的老師與好的朋友。蕭翼-2006/05/04

蕭翼:『每個孩子都應該被看見、被重視』
更多的學習資料在蕭翼的部落格-Google搜尋:『蕭翼的學習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