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7 17:37:30巴克老狼

馬子兵法2 美女是男人的勳章

我似乎應該先介紹一下馬子。馬子當然姓馬,單名一個該字,馬該馬該,他自我解釋說,天生他該是把馬子的料,什麼道德制約,什麼瞻前顧後、應不應該的,滾它的蛋,道德再大,也沒他老爸為他取的名字大。

口氣雖然狂,但馬該並不霸氣,相反的,他喜歡說理,一個稀鬆平常的話題,他或者拉來一堆學者名人胡亂背書,或者自創華麗格言,總能把歪理平反成真理,而我們認知的真理,在他嘴裡反而成了洪水猛獸,是死去的枯朽靈魂意圖永續控制活人的東西。

「耶蘇、蘇格拉底、孔丘、默罕默德,哪個不死了千年百年?可是人們卻喜歡讓這堆骨頭指揮活生生的靈魂和肉體,這什麼道理?」你最好別和馬子辯論這些,除非你做好了神經錯亂的準備。馬該真的很臭蓋,我們乾脆叫他「馬蓋」,他倒也欣然接受,他認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蓋得跟他一樣有品味、有水準、蓋出令人未必欣然卻不得不信服的論點,所以沒什麼不好。

我們不是笨蛋,好歹讀過幾本書,聽多了胡扯亂蓋,而仍然心悅誠服的稱他為「馬子」,當然尊敬他對情愛有著精闢見解,更重要的是他的豐功偉業,亮過相的馬子不是美麗中帶著親切智慧,就是消瘦裡刻劃著清靈氣質,短髮俊俏的不失柔媚,風度優雅的不會教人敬而遠之,我們恨得牙癢癢、鳥忿忿,卻又不得不佩服。

「恨什麼呀,」馬子對我們說:「情場如戰場,美女就是男人的勳章,我不屈不撓,我堅此百忍,我忍辱負重,我打死不退,這才弄幾個勳章掛掛,有什麼不應該的?」那是副情場將軍的模樣,看得我們這些沒勳章的小兵、或者勳章帶不出門的愛情少尉眼裡,真想把他來個六馬分屍,其他部位就算了,多出來那塊肯定會跺成肉泥、當花肥。

恨規恨,「見其行,信其言」,我們當然是巴著馬子討學問,看能不能修得個個有美女、人人有馬騎。馬子卻看不起這種輕率的態度,他認為每個接觸愛情的人都要正視愛情的本質:「本質搞得好,手段自然巧,這是兵法根本,不可不知呀。」馬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