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19:22:16  

烏龜的日子

 
 吃晚餐時看著電視新聞
 在不斷重播的國慶活動與施先生的新聞中
 看到一則讓我流淚的新聞
 一位國二小女孩罹患一種罕見疾病
 名為”多生性齒瘤” 全台只有一例
 口腔食道等身體內部各處長滿腫瘤
 不能正常進食吞噬 只能吃昂貴的太空流質食物
 為了讓食物與排泄物不會卡到腫瘤
 內部消化系統也開了十幾次刀 
 每半小時就得吃下止痛藥
 發病的痛 讓她曾經想過自殺

 小女孩臉上的苦笑 不該是出現在這年齡的小孩上
 可以帶給她安慰的母親也因為癌症過世
 小女孩的母親臨終前 用微薄的聲音
 交待母親請照顧她的女兒
 憑這句話 外婆用每月僅三千的補助去照顧她
 但每月四五萬的龐大醫療費用 怎麼負擔?

 小女孩的苦笑一直浮現在我腦海裡
 人家這麼辛苦且痛苦都能活著
 這社會日子不好過的人太多太多
 我有什麼好害怕好擔心的?
 好手好腳 卻沒有勇氣
 

 近日常想著 如果我離開北上後
 媽媽是不是會很難受?
 是不是又會瞞著我們被f口頭威脅的事?
 言談間也感覺得出 她希望我不要去台北
 這兩週她身體微恙 被f傳染感冒
 吃了藥因為藥效而精神不濟 狀況不是很好 
 看新聞時聽她說著身體的病痛
 一下班就得趕著煮飯 倒垃圾 忙一些家裡生活運行的事
 我幫不了什麼 只能生活作息都儘量不麻煩到她
 衣服自己洗 餓了自己找東西吃 時間到了去開燈

 我想保護她 想多陪她
 但是 難道要都待在高雄工作待在家嗎?
 一些事交織起來 
 面對自己訂下的期限越來越近
 心中再度慌張不安
 眼淚 真的無濟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