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2 06:26:17新自由主義者

妳的愛情帳戶裡還有多少存款?



最近中國信託跟我收了五百塊。

說起來是四年多前的事情了,那時候為了要一件需要用到不少錢的事,手邊需要點現金周轉。

找親朋好友借?我們開口很為難,被開口借錢的人只怕更為難。

找爹娘借?想想這兒子養到三十多了,出來工作也好幾年,為了區區幾十萬還得跟兩老拿錢?我雖然平常挺不孝,但也不願意為了這點小事惹得爹娘心裡亂想難過。

想來想去,只好去找銀行了。還好我過去信用卡跟房貸都還準時繳款,所以承辦的小姐倒是很快就幫我弄到了五十萬的額度,因此我在中國信託繼綜存戶、證券戶之外,又開了第三個帳戶「透支戶」。

透支戶對我來說,真的是個挺新鮮的概念--它一樣有存摺、有提款卡,就跟我的綜存戶與證券戶一樣。不同的是:我的綜存戶裡面有十萬塊,我就只能領出十萬塊錢,絕對領不出十萬零一塊;但是透支戶就不一樣了,存款餘額是零,可是依然能夠領出個五十萬,就算今天領了二十萬出來,存款餘額顯示的是「負二十萬」,但可用餘額竟然還有「三十萬」。這實在是大大超越了我從小到大對於「存款」與「帳戶」的認知。

我是個理財很保守的人,所以當四年前婚禮結束、帳也算清之後,就很少再動用到這個透支戶的錢了。雖然如此,為了預防有萬一與急用之時,四年來我還是一直保留著這個帳戶,畢竟手邊有筆預備的現金可用,心裡會覺得踏實些。相較之下,一年五百塊的帳管費也就覺得還能接受了。

忽然想到,之前聽過有人拿帳戶來比喻愛情,而且還比喻得滿貼切的。

在感情開始之後,每一次的用心與美好,就像是在愛情的帳戶裡存入金錢一般;而每一次的輕忽、傲慢與傷害,就如同從愛情帳戶中提出(扣除?)數額不等的金錢。

如果帳戶的主人幾乎都在存款,愛情帳戶裡的存款數字非常龐大,就表示這段感情是愈穩固與令人安心的;如果這個帳戶的主人常常在提款,卻很少做存款的動作,那我們也可以想見,帳戶裡的數字一定是低得可憐,哪一天被結清關帳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有人也許會說:假設愛情真的有個帳戶的話,那為什麼同樣做了一件對伴侶體貼的事,別人得到的回報很高,可是我得到的回報卻很少呢?

或許那只能說:人家的帳戶比妳的要好吧!

所以在開戶存錢之前,慎選一個好帳戶是必要的。

有的人,妳對他好一分,他日後會記得還妳十分;這種戶頭,就像是公教人員百分之十八的定存帳戶一樣,只要妳懂得珍惜,保證一輩子吃穿不愁。

有的人,妳現在對他好十分,過一陣子他會只記得八分,再過久一點會只剩下三五分;如果過太久忘記存錢進去,有一天妳會發現妳的帳戶裡忽然沒錢了。這種戶頭,就像是某外商銀行的活期存款一樣,會定期扣妳的帳管費。如果妳想保有這個戶頭,就要記得時時去補充妳的存款。

大部份的人,就像是一般的支票存款帳戶一樣:沒有利息,但存進去的錢也不會減少,只是實際上的價值會因為通貨膨漲而縮水。

但是不管再好的帳戶,都禁不起只提不存的掏空。哪怕是一年給你百分之兩百的利息,如果妳把帳戶裡的錢花到一毛都沒剩,就算帳戶給妳的條件再好,那也是枉然。

如果妳和我一樣處於戀愛中,也許我們有空時都該低頭看看:我的愛情帳號裡還有多少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