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05:30:00新自由主義者

當橘子變成檸檬


最近我身邊泛藍的朋友,聽到了「宋楚瑜」這三個字,大概不是破口大罵,就是搖頭嘆息。

雖說這次的國代選舉只有兩成三的投票率,不是那麼具有代表性;而且我個人也不太相信臺聯的支持度真的會超過了親民黨,但是親民黨在這次國代選舉輸得很難看卻是鐵一般的事實。更何況在過去,親民黨支持者的狂熱程度遠高於國民黨,照理說像這種低投票率的選舉,應該更有利於親民黨才對;所以投票率低,可以拿來當成質疑國代選舉代表性的理由,卻絕不是親民黨可以拿來推卸敗選責任的藉口。

敗選無所謂,勝敗乃兵家常事,天底下也沒有打選戰長勝不敗的政黨。

可嘆的是親民黨與宋楚瑜面對此次敗選的態度。

早在去年立委選舉之前,宋楚瑜多次重砲轟擊國民黨以及連戰的行徑,已經讓泛藍的支持者極為不滿,認為宋「不顧大局、不識大體、沒有分寸」;而相較之下,國民黨主席連戰對於宋的無禮挑釁所表現出的忍讓與包容,則充分展現了他擔任藍軍共主的涵養與氣度。

由於連宋兩者之間所表現出來的差異,也連帶地影響了國親兩黨在總統大選後的聲勢消長:

國民黨雖然依舊缺兵少將,爛人與狗官成堆,但靠著連戰個人的表現與威望,黨的聲勢依然維持不墜,並且已經成為「正藍」的不二選擇。

相較之下,親民黨雖然黨內戰將成群,但被這個二百五黨主席拖累,每個民意代表下到基層面對泛藍支持者時都像過街老鼠一樣被罵得臭頭,而從立委到國代兩次選舉下來更顯示了親民黨已經被選民逐漸唾棄的事實。

我還記得兩千年總統大選的時候,有次參加大學同學的聚會,席中幾乎清一色都是支持宋楚瑜的,而我這唯一表態會投連的則是慘遭大夥兒「圍爐」輪流對我「曉以大義」,讓我當時幾乎難以招架。

前陣子我再遇到這些好同學,我假裝不經意地問起:「你們現在還支持宋嗎?」只見一陣尷尬與沉默;五年前他們都是宋的死忠支持者,五年後的今天可以跑得一個都不剩。而宋楚瑜本身對支持者的背離不僅沒有絲毫自省,甚至到了胡亂遷怒的地步:怪選民、怪國民黨、怪離家出走的同志,就是不怪自己。

宋楚瑜跟親民黨開口閉口就愛說國民黨欺負親民黨,可是就選民的角度來看,親民黨對連戰及國民黨出惡言在先,背棄對泛藍選民的承諾在後;要說誰對不起誰?只怕一般人同情連戰的要比同情宋楚瑜的多上很多。

當橘子變成又酸又綠的檸檬時,自然會嚇跑原本愛吃橘子的消費者;如果這顆橘子(檸檬?)不檢討自己變色與變味的問題,反而急於責怪消費者「怎麼忽然不來買了?」那我就不知道這是政客把選民當白癡,還是政客自己就是個白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