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01:03:00大城小隱

親密育兒百科(The Baby Book)

親密育兒百科(The Baby Book)
這本書我是從寶貝花園得知的。後來上了趟amazon,發現這本書居然有500多則review,我讀了接近三十幾篇,發現喜歡和不支持的人壁壘分明,這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就買了一本英文的來看看。

作者是小兒科醫生,還是八個小孩的爸爸,她太太則是護士與母乳諮商。全書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父母應該與孩子建立依付關係(Attachment Parenting),這個依附關係從出生就很重要了。尤其是母親,由於荷爾蒙分泌的關係,母親更快也更自然的能與孩子有這種依附關係。

美國的育兒標準隨著時代在變,從八十年代的訓練嬰兒獨立,不讓他們操控,到現在這本書,滿足嬰兒的各項需求,這不知道是時代變了,還是人們發現舊有的方法,養出一些不在乎的青少年。不過,我之前的教學經驗,倒是面談過一些家長,他們告訴我他們覺得孩子今天缺乏安全感、不穩定,可以追溯到嬰兒期這些家長接受了讓孩子哭,不要常抱他的想法。

第一章開宗明義的說了五個親密育兒法的原則:
及早與寶寶建立親密關係
辨識與回應寶寶所發出的信號
哺餵母乳
把寶寶揹在身上
跟寶寶一起睡

這五個原則一一檢視,發現我在買書前就做到了這五項,其實這是很傅統的育兒方式。不過我們家的Kelly不太喜歡在清醒時給人揹在身上,她喜歡自己手舞足蹈,不過要睡的時候倒是得揹在身上,才會睡的深沈。跟寶寶一起睡是自己偷懶,因為餵母乳這樣做就不用爬起來了。書上寫說,和嬰兒共睡久的母親,睡眠週期會和嬰兒同步,母親也不會因為常醒來而感到睡眠不足了。這倒是真的,我有個朋友,睡覺是八風吹不倒,連九二一地震也搖不醒,卻在生了女兒之後,每每都能在女兒清醒之前就起來了。我也是,除了寶寶剛出生的前二週,週期調不過來,累到連睡著是什麼感覺都不知道,後來和她同步後,覺得孩子很乖,半夜都不哭鬧,睡眠時間也發現和懷孕時是一模一樣了,真的很神奇。

Amazon 上的爭議大多在這本書十分強調母親的角色,認為母親是無可取代的,作者認為這是上天的設計,讓出生的嬰兒能得到最好的照顧關係,因此很多人就批評作者大男人主義,或是不切實際,把女人綁在家中…等。生育孩子其實就是母親不可推脫的責任,父親能夠做到最多的就是支持母親,儘可能的分擔一些責任。這是後來我才了解佛經上常說「為女百惡之所惱者…或是厭女身…」這種依附是很辛苦的,是業的一種,但是也很甜蜜,有許多做父親難以得到的回饋與經驗。

書中一直不停的強調,母親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就像跳雙人舞般,母親不是單方面的給予,孩子不是單方面的接受,孩子會釋放出很多訊息,讓照顧者了解他的需求,母親也會藉由哺乳產生的荷爾蒙,誘發她母親的直覺,這個直覺能夠讓她愈來愈準確的解讀孩子肢體發出的訊息。所以沒有什麼最完美的育嬰法,只有母子二人共同找到最適合他們的方法。我認為這個說法很好,也很正確,但是現在很多人的照書養都是直接copy書中的說法,或是照單全收,很少有人能夠信任自己的直覺,耐心觀察孩子的需要,這是這個時代的悲哀,當我們把人際間的互動、教養的天職…都交給專家時,這種直覺就愈來愈弱,或者應該說是太倚重教養的知識削弱了人類本來應有的生為父母的直覺,其實後面的心理都是那種不想輸人一截的心態,就連這本書,從頭到尾也要一直不停的說,照這種方法養出來的孩子thrive,所有發展都比人家進步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