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04:08:35大城小隱

種籽的立校精神與理念(二)

我們絕對不會像任何專家說,喔,你不可以駡小孩,没有這回事,小孩有時候該駡一下的。該駡的時候不駡也很麻煩,只是拜託你駡的時候不要破口亂駡,總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這件事讓人這樣生氣。如果你都没有情緒,小孩也學不會。他會以為這個世界只有他最大,我們看到許多標榜愛小孩的家庭愛到最後那個小孩很討人厭。小孩變得非常自我,那不是我們希望的。

孩子會有一段時間比較自我,但學校老師會用該有的方式去對應,同學則絕對不會對他客氣,所以當孩子回去跟你哭,他們都不跟我玩,你不要先跟他說他們都是混蛋,拜託你先去瞭解為什麼他們都不跟你的小孩玩,尤其因為現在的孩子越來越嬌養;我們已有很多家長自己反省,現在社會物質生活越來越好,孩子越生越少,小孩都是家庭的重心,所以每個孩子都覺得全世界的眼睛都應該跟著我,一到學校發覺老師的眼睛怎麼没有每天看著我,他心裏就不舒服。我的意思是說,孩子在學校學習,家長也要在家裏幫助孩子學習,才會培養出我們要的孩子。

所以種籽不是商品,如果你把種籽當成商品,可能很多地方讓人不那麼滿意,很多東西跟你想像的不一樣。我的意思是說,孩子進種籽,其實你也進來了,我們一起在這邊思考教育的事,一起思考如何讓生活過得好一點。我們種籽的老家長,大概都會過得越來越快樂,像我這樣,覺得生命很美好。這樣的結果使我們覺得做這件事是對的。

我剛說過基金會這邊會有一些機制來陪伴家長,像鄭老師會排時間來跟家長說話,我也會排進修課程,你們在教學規劃上都會看到,歡迎大家交換意見。好像該講的已經講完了,接下來請大家發問。

問:立校精神?
答:第一是綠色,第二是和平,因為我們是個講道理的學校,我們並不主張孩子一天到晚把別人的頭打破,所以我們的孩子都要學會怎麼討論。第三是人文,雖然種籽在山裏頭,我們還是很在乎人類的文明,所以學校最舒服的地方是圖書館,你們没發現嗎?而且種籽的書還真好,因為義工媽媽會定期挑書、買書。種籽的家長如果要參與學校有很多事可以參與,因為這個學校本身就是大家一起辦的。種籽一開始很窮,所以很多東西,像書櫃、桌子都是自己釘的,油漆也自己來。所以有時候大家會突然接到通告,幾月幾日大家要來一起做什麼事。種籽的家長會是很強的家長會,當年本來就家長辦學,我們常常開會聊天。

問:老師跟家長如何形成夥伴關係?可不可以具體說明。
答:夥伴的意思就是我們一起面對孩子。我覺得「心」是很重要的,首先我們得要先建立彼此是夥伴的認知,一起分享孩子的歡喜、悲傷,一起看著他成長,一起面對他的痛苦。夥伴還需要相互支持。當孩子有狀況需要跟老師談的時候,制度性的時間是可以談的,例如新生試讀時有安排面談時間。每個學期期初、期中、期末有親師座談會。每個老師也都會有跟家長談個別孩子的時間。很多媽媽來學校做義工,那就不但有時間講話,還可以親身觀察,參與創造。所以我們常說有時間來學校的義工媽媽最幸福,孩子的狀況你非常容易瞭解。種籽有的班級有聯絡簿,有的没有,家長跟老師可以商量商量你們的需要。

只是我給各位一個忠告,千萬不要在學校剛剛放學的那一秒打電話找老師,那樣違反人性,除非老師跟你約了時間。種籽老師的課排得不是太滿,一般體制學校老師一週排二十二堂,種籽老師的課没有那麼多,你可以白天打電話來,在行政室留話,老師一定會回。如果老師没有找你,你應該高興,表示你的孩子一切順利;老師天天找你,你也要高興,表示你的孩子得到大量關注。

不要因為害怕而隱瞞,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去上成長課。上成長課的不一定是學校第一線的老師,像我就没法跟你談孩子怎麼樣,但是我們可以從根本來討論一些問題。比較有經驗的家長也願意帶新家長。

上次有家長問:我們是不是不可以帶小孩念書?如果老師不派功課的話,我們是不是不可以給孩子加功課?我說哪有這回事。我剛才說種籽的老師在孩子十歲前,不會給孩子大量功課,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就是文字傾向很強的孩子,你的家是人文素養很高的家庭,你要把自己掩蓋起來也很痛苦,而且這是你小孩很重要的家庭資產。學校有義工媽媽帶著孩子唸繪本,我們希望種籽的小孩從大量閱讀開始,種籽的語文有語文的哲學,數學有數學的哲學。我們並不希望孩子在小肌肉没長好之前練習寫字,但是不妨礙他閱讀。讓孩子早早認字不是一件壞事,没有人不准你給自己的孩子讀書;種籽是人文的學校,我們不反智。但是如果你的小孩有學習困難(在台灣有很多學習困難的孩子是被忽略的),你會發現孩子對所有的文字敬而遠之,開始逃避。如果你的孩子有閱讀障礙,這個時候你有兩個選擇,一個選擇就像一般的自由學校,讓他晃盪,看他什麼時候開竅,如果你撐得住的話。如果你撐不住就要做些功課,常常帶孩子做點有趣的語文閱讀,帶著他進入文字世界。小孩子都是這樣,當他能夠掌握的時候,他就會有信心,有信心就有興趣。天底下興趣大都是培養出來的,所以你會發覺什麼樣的家庭就會養出什麼樣的小孩。哪裏是小孩有興趣,除了基因之外,環境也很重要,所以如果你家庭裏面什麼強,拜託不要兩手反綁,然後再說不可以啊,因為他念了種籽。

問:你們如何決定聘用一位老師?
答:有幾個判準。第一是這位老師對待生命的態度是否與學校一致。他是不是相信人這個生命本身是會成長和變化的。如果一個老師不相信小孩是會改變的,那他就不能當老師;他會覺得無望而放棄孩子。第二是他願意不用恐嚇孩子,讓孩子立即產生身心痛苦的方式來教育孩子;他願意在教育方式上去學習比較不那麼快速、殘忍、有效的方式,他願意比較柔軟,給孩子空間。第三,他願意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樣子,他不要求每個小孩成長他那個樣子。我們希望每個小孩成長他的樣子,而不是老師的樣子。我的意思是說雖然我們希望每個孩子對己真實、對人友愛、對世界常保關切,我們同意每個孩子以他的方式去關切這個世界。所以我們比較希望的是,幫助老師用比較細緻的方式培養孩子,讓孩子長出自己的樣子。

老師還要有一項特質,他本身很願意學習。我們常常覺得要當好老師,先當好學生。而且我們更看重的是,老師除了願意跟書本學習,跟別人學習;還願意跟孩子一起學上來。

我們還要求老師必須有一點點嗜好和興趣,不然我們會覺得這個人好無聊,所以我們老師大部分都很會玩。人生如果工作和興趣能夠結合是很幸福的,希望們的子以後都有這樣的可能性,我們也希望我們的老師,教育就是他的興趣,此外希望他有
點真正的嗜好跟專長。

種籽的老師進來要先試用半年,不見得每個老師都會留下來。種籽這裏很講究緣分,緣分到了就聚在一起走一段路,緣盡了互相祝福。我們比較希望大家高高興興一起生活,我們並不覺得種籽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它也有屬於它的問題跟困難。但是在這個學校,我們不會去遮掩。如果你有意見就要講,千萬不要不敢講。在種籽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種籽的老師都很會講故事,當年我們是故事起家的),如果你心裡面有不舒服不講出來,它就會在心裏面變成蘑菇,一朵一朵的蘑菇,不太健康。

心裏面有不安就要講,你有很多的管道講,家長會有溫馨連線;家長會是你們最親密的組織。在種籽裏一定要常常記得問人家為什麼,如果你發覺有點奇怪,就請你先問為什麼。

問:教師的情緒如何處理?
答:種籽教師團相互支持的力量很強,覺得自己快要崩潰的老師會求救。老師如果對一個孩子没辦法了,會在教師會議上求救;或者當場發生時,會深吸一口氣,遠離現場,別的老師就會伸手幫忙。不同的小孩有不同的貴人,有時候老師會商量著換手。

  我發現現在種籽的孩子很愛老師,對老師的容忍度真高。師生相處不會決裂,因為有真實的情感在裏面。

  制度上我們不讓老師過度操勞,一個人太疲倦就容易崩潰。種籽的文化是良好的討論、誠實、友愛和相互幫忙,這些都可以支持老師,擁抱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