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6 09:43:47大城小隱

回良慈(我對心算的看法)

親愛的大城小隱:

這星期學校請來主人翁心算的創辦者來幫我們師訓,我小時候學過三個月,至今只記得100以內的加減。記得上次朱老師曾提過他很反對珠心算(如果我沒記錯,大概是這個意思)。
大城小隱,我很想知道這其中緣由,不知有無這方面的資料或書籍可供參考?^^
創辦人強調的重點是:學心算可以「活化右腦」,但老實說,若只是因為左右手都有動到,就聯結至左手運動可以活化右腦,那…彈鋼琴、打電腦、拉小提琴等等,還不是都有這樣的功能。這種理由無法說服我為什麼學心算很好。
另一個理由是,創辦人舉許多例證(如學了功課突飛猛進,因為專心度增高),我在圍棋課也聽圍棋老師說過一模一樣的話。我同意需要專心才跟得上,但,還是無法了解為什麼學心算很好?
這是我的困惑^^



良慈:

這方面好像沒什麼相關書籍可以參考,不過可以讀一些數學學習心理學的東西,可能會有些幫助。

我的意見是,中國人常把技術視為學習整個學科的全部,而不去想想學科背後的精神與基本概念與全盤性思考的東西,這種訓練,雖然造就出一批素質高的勞工,但是卻對我們的政治社會與經濟有著十分不好的影響。

對於數學,一般人總認為算得又快又好,可以通過考試,就是學習數學的目的與全部,或是把數學知識當成工具去解決問題。但是數學的學科學習如果被如此對待,我覺得是一種浪費。數學其實是學習一種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中心就是歸納與演繹。歸納是將一些現象,找到一個共同的規則,演繹是應用已發現的規則,推至更多的應用去。

回到珠、心算,珠、心算的學習大部份是透過一套有效的口訣與方法,達到算得又快又準的目標。基本上,在我的定義之中,我不會把學習珠心算視為學習數學,因為他們的基本精神是不一樣的。如果你觀察很多小孩在學習正式數學時,其實會用許多他們自己發明的辦法,去解決問題,這些方法往往充滿彈性與創意,但是會被大人嫌不夠有效率,如果算錯了,還會被全盤否認,很多孩子學習數學的信心往往在這過程中被一點一滴的抹煞了。想想這些孩子去學珠心算,被強迫灌入一套跟自己思考體系不太一樣的東西,而一般珠心算老師很少去解釋為什麼這樣做比較好。這套東西空降至孩子的腦中,據我所知,會有幾種狀況發生:第一種是完全接受,這樣的孩子就是珠算班的標竿了,有些孩子是完全拒絕,拒絕的父母大概沒多久就不讓他們學了。比較慘的是一半的,他的算法是一種混合了一大堆算法的奇怪產品,這樣的孩子,你要救或是幫忙還真的不知道從那邊著手。很不幸的是,第一種加上第二種的數目跟第三種是差不多的。而且就算學了珠心算,可以應付代數的學習嗎?甚或是小學的應用問題嗎?

珠心算提供的僅是一套算的很快的技巧,不可否認,如果要深入數學的領域,一套好的計算工具的確可以有些幫助,但是孩子的精力有限、時間有限,花這樣的時間去學一套工具,值的嗎?就好像拿大炮打小鳥一般。而且這套工具還不見得是孩子適用與熟悉的。

至於「活化右腦」,你說的沒錯,如果依我對左、右腦的認知,我覺得珠心算的訓練好像比較偏左腦,因為偏重記憶,雖然玩的是數字。專心的話,珠心算必須在短時間之內,算出答案來,當然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但是我認為對一個孩子而言,專心的程度跟三樣東西有關:一個是孩子對專心這種感覺的掌握、二是從事的活動、三是周圍的環境。心算可以促進「一」是沒問題的,當然如你所說,圍棋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若以投資報酬率而言,我還是會選圍棋的。

我記得費曼在「別鬧了!費曼先生」這本書中,提到他和一個心算不知道幾段的日本人,在酒吧比試心算。費曼靠著巧合、高等數學知識、與靈活的手段,贏了這個日本人三次。他也是沒學過心算,所以靈活的運用所學知識,還是比學習心算來的重要。你也知道馮立,他很多計算都是靠自己發明的心算,如果強迫他去學心算,可能從頭叫到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