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5 22:04:37bandaric

【荷蘭新世界】----去看了個畫身體的

對藝術品如畫、如雕刻等沒有太多專業的了解,對我來說,不如說是作品背後的意涵、故事、畫家創作的動機更有趣,來到博物館多教堂更多的歐洲,我也倒是很有興緻到每個不同的博物館逛逛,只是遇到沒有英文解說兼之沒有英文導覽的博物館就會令我咬牙切齒,因為這代表我只能用我的視覺去猜測了,若是我喜歡的畫風倒還可以淡然處之,就當是一趟心靈洗滌,要是遇到比較近代的畫風,一堆線條色塊湊在一起,或是三隻角四隻眼的動物,沒有朋友在身邊解說,看第一幅還會說「哇,好有趣的表現手法。」但看了第十幅之後----原諒我藝術涵養不足---就會開始想,紀念品商店在哪啊?

荷蘭博物館是很多,可是貴,推薦有打算看不止一間博物館的人,乾脆就買張荷蘭博物館卡(Dutch Museumcard),一張加手續費後大約17歐,為期一年,荷蘭境內大多數的博物館可以自由進出多次,像最負盛名的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進去一次就要10歐,先不說沒有學生票,我去的兩次週末期間,排隊的人龍可真可觀,要是持有博物館卡就可以比較快進館了。

回到去看畫的事,總之我還算愛去博物館的人,只要表演不要讓我覺得不知所云就行(像是荷語電影之類的),樓上的ivy一向愛看畫,邀我去看星期日在梵谷博物館的特展:
「嘿,有席拉(Egon Schiele)的特展耶,要不要一起去?」非常之熱情。
「他是畫什麼的啊?」非常沒知識的問。
「畫…嗯嗯,是個很會畫身體的人,我有在奧地利看過他的畫,真的很不錯。」
「啊?畫那種裸體嗎?什麼是很會畫身體啊?」興趣不是很高的揚起眉毛。
「ㄟ,不知道要怎麼講,就是…線條很粗獷,很有自己的特色,而且還會配合舞蹈演出。」有點拿沒有藝術細胞的人沒辨法。
「什麼舞蹈??在博物館裡喔。」對畫家興緻不高,倒是對周邊表演興緻高得很。

結果就去了,幸好真讓我覺得收獲滿滿:席拉,著名的奧地利畫家,1890年出生,28歲就英年早逝,師承克林姆(Gustav Klimt),其畫風色彩豐富且裝飾性強,梵谷則是另一個席拉崇拜的對象,展出的畫作以人像身體為主,也包括了維也納(Vienna)近郊的風景,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他畫人體線條方式,瘦瘦長長的、有點扭曲,早期他的模特兒常是他的妹妹們,還有街坊間玩耍的少年少女們。

他認為藝術家所受的社會規範應該和一般人不一樣,因為…他們是藝術家,他的模特兒之一Wally,也是他的愛人,就會裸身在河畔散步,可見他叛離社會的個性,還曾因為被控對一位迷戀他的少女有不當行為而入獄數月,後來死於一場流行性感冒,總之,他的身世與生活符合了世人對藝術家狂放的想像,呃,至少我是這麼想啦。

看他的人物像都有種糾結的感覺,配合的舞蹈表演一場15分鐘,一場45分鐘,舞者們有男有女也是絲縷不著只穿了肉色的底衣,畫上Schiele特有
的身體線條,真有點難想像100年前的人物放在21世紀的現在,竟然還是那麼的現代,從頭到尾都讓我抱持的非常高的興緻在看展,真棒!

p.s. 梵谷博物館裡整整一面用各種不同語言寫的「你應該常到博物館去」。
39圓 2007-12-22 15:43:02

好棒的一面牆,訴說著世界平等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