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2 07:48:16bandaric

【比利時三日】----當我們同遊巧克力與啤酒的故鄉

旅遊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單獨、結伴、成群都有不同的快樂,人少的時候往往就更專注於景點,人多的時候,交談分享就更可能成為旅程的重心,去月11月底(看我拖了多久才寫…),來自比利時(Belgium)的室友Elke和Lauraline安排了大夥一起去她們的故鄉玩,不但可以免費住她們家,又有現成的當地導遊,大家終於排出一個週末一塊前去。

比利時跟荷蘭有深厚的文化關係,古早的時候同稱佛蘭芒地方(Flemish),到現在北部的比利時還是講荷語,南部的比利時則是說法語,以啤酒和巧克力聞名,聽說法國以松露巧克力聞名,德國以黑巧克力,瑞士以牛奶巧克力,比利時則是有個在布魯塞爾(Brussels)創立聞名全球的品牌Godiva,據說是在11世紀時,Leofric the Dane伯爵為戰爭決定實施重稅,美麗的Godiva伯爵夫人便為可憐的百姓求情,伯爵很不以為然,說如果夫人赤裸身軀騎馬環繞全城,而沒有人偷看的話,他就宣布減稅,夫人真的僅以長髮遮掩環城,而百姓們果然都待在屋內以表尊敬,1926年,Joseph Draps 以這位尊貴的夫人為人,創造出知名的手工巧克力;還有另一個創立在1883年的Cote d’Or也很有名,在荷蘭的超市都買得到,我的比利時室友Jan就是它的忠實支持者,歐洲人不論男生女生幾乎都超愛巧克力的。

來到比利時,第一個想到就是尿尿小童,不過在這四天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室友們父母的熱情款待,還有與室友們聊得開懷的時光。星期四晚上我們從安特衛普(Antwerp)轉車到根特(Ghent)已經是晚上十點多,Elek的爸媽各開了一輛車來車站接我們,本來說為我們準備的熱湯當宵夜,根本就是另一頓晚餐,更貼心的是Elek說,她爸媽知道我喜歡為各種食物照相,還特地準備特別有比利時特色的菜色,用培根肉包裏一種苦苦口感有點像大白菜的蔬菜,再用白醬去焗烤。

外國人非常習慣喝酒,那天晚上,餐前大家先淺酌了些白酒,配著餐食則是紅酒,餐後呢,大家就拿著啤酒在沙發上聊天,他們也不喜歡日光燈,尤其在朋友聚會時,要不就點著蠟燭要不就是用黃黃的燈光,營造出非常放鬆的氣氛,餐後的聊天也是他們重要的夜生活娛樂吧,像第兩天的晚上,是Elke的姊姊和姊夫來跟我們吃飯,她是個心理治療師,就跟Elke一樣開朗健談,她非常喜愛泰式的辛辣食物,間接的她就對同桌上同樣來自亞洲,台灣的我還有韓國的Eum和Jaewon非常好奇,我們從食物談到東西文化對性的開放程度,還有男女對愛情的態度,真是非常有趣,她就問我大致上我會比較喜歡台灣男生還是外國男生,我想了想說可能還是會覺得台灣男生比較體貼,因為外國男生會覺得女生也應該一樣獨立,德國男生Stefan就抗議了,他說他也會送女生回家呀,弄得大家哈哈大笑。

晚上聊到非常晚,早上起來,整扇落地門綠地籠罩著霧氣,Elke說她家後面還有養馬哩,餐桌就像電影裡演的一樣,有花有水果有麵包,白色的磁盤裡放了餐巾紙,她爸媽還很可愛地放了特有的「聖尼可拉斯老人」餅乾,就是他們自己的聖誕老人,和歐盟硬幣巧克力,他們的熱情款待真是令人感動哩。

Ps 當天的早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