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02:50:04三樓

肆零壹▎那場家族局



蠍子拍的照片,我稱爪痕雲。



一人一句,看似和諧,
但每句話裡都像是藏著未爆彈。

晚輩的我們,像是被困綁,
話語權被剝奪的像個啞巴。

今年的掃墓,因習俗是沒有的,
所有的種種,遵從其實也沒問題,
畢竟不懂的區域,還是要多聽聽。

家族裡的高輩,話一句都沒說,
一些自認很明白的人,
開始這樣不行,那樣不行,
為你好三個字,在某一輩份裡,
顯得特別的高度關愛。

看著兩老寶的照片,
心裡對著老媽說,
今天都是妳的局,

不自覺讓自己尬笑了。

家族有點複雜,
這樣的對外說法,
通常只是,
不想解釋太多的藉口。

有時說不出,對方的稱呼,
不是不禮貌,而是真的太遠了,
但是有著遠來親人,
突然看到妳,就給妳擁抱,
我感激,但是能不能讓我先問問是哪位。

之前祭拜都沒那麼多事情,
這次莫名出現很多人,
一直在想是為什麼呢?
或許,每個人都想幫忙,
可是,無須掃墓要幫忙甚麼呢?

被劈頭唸著,你們這些就是不懂,
還不讓懂得人來教,做晚輩是這樣的德行嗎?

其實真的挺無奈的,
坐在那也都是聽著,實在不知道,
能有怎樣的德行,可沒有翹著二郎腿。



就該樹葬吧!
我對著在旁的老哥說著。

老哥對我說,
又想被言語淹沒啊。



會想著太過於聽話,真的好嗎?
當初老媽說,如果樹葬可以就樹葬,
如果反對聲太多就火或土來吧!
只因為不想自己的孩子壓力太大。

當時火化後我爭取過了,無數的謾罵聲,
把我淹沒,連親生的孩兒都無法作主,
因為,一些不知道哪來的,
開始道德綁架,綁架了之後,
再用道德鞭打。

但是最後爺爺做了一件事
讓我很感動
爺爺當時私自

用了一個很不一樣的骨灰罈
裡面裝著是老媽的骨灰
但是只是一部分,並沒有全部
交給了我們,告訴我說
去完成老媽想要的事!

可能對於這樣
有些人會說高輩的人
還違背習俗,把亡者像是分成兩半
但是,爺爺不就也是尊重自己女兒
我們做孩子的也想完成老媽想要的


當時爺爺還笑著說
放心去,習俗只是習俗

保持善良就好
關爺也都已同意





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
但是有時難唸都是人的緣故。

戶戶顧好自各家庭,
家族團聚之時,再來噓寒問暖,
無論真假情意,至少也比,
喜歡無事無聊把手伸進別人家裡亂攪的人好。


最後這場局,
爺爺的一句話,結束了,
然後我省了好多所謂人情幫忙錢。


該拍手嗎?
老媽鼓掌吧!



思念味道,
深而不變。

眼淚掉落,
滋養想念。

難關在前,
微笑闖關。

答應一事,
永記一生。


依然記錄著喜怒哀樂,
就算有人說,我們不該喜樂,
就該守三年孝。

但是爺爺笑著對我們說,
百日早已過,
你們晚輩就要
正常生活,
該喜樂就喜樂。

悲傷要慢慢收起來,
陽光要充足,人生才會笑開懷。








雖然,也偶爾抱怨著愛太麻煩,
但總有人讓麻煩變可愛。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