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3 04:00:52三樓

參貳柒▎摩天大樓



不斷地反轉,
描寫虛幻,是為了打破虛幻,擁抱真實。
這個世界因為想像而充沛了魔幻的魅力,
卻終究因為真實的擁抱才有生命的力量。





分了好幾個周末的六日,
做完義工偷閒時,

才跟蠍子一起看完了
一部2020年的陸劇"摩天大樓",
而這部網劇是由陳雪同名小說去改編的,
陳正道、許肇任、吳中天執導,
從導演名單看的出來,都是台灣的導演。
演員由,郭濤、楊子姍領銜主演,
楊穎,焦剛、劉丹、倪虹潔、呂聿來、鄭人碩等主演。

當然這部劇,看到楊穎有演,

可能有些人會不想看,
但是這部劇裡的她,
還算演的不錯。

雖然演技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雖然我對她,
沒有所謂好壞的觀感,
但是,我覺得不用因為一個人,
而錯失一部我覺得還不錯的影劇,
但是,這也是我自認為這部還不錯,
也並不是要每個人都喜歡,
所以就單純只是分享而已。


這部劇,都圍繞著相關於社會的話題,
包含情感,性侵害,家暴,家庭等等...。

當中也包括了一些,
生活的現實,
不健全的親情,愛情,不倫戀,忌妒,謊言,
惻隱之心,自尊心等等。



從一棟摩天大樓裡
一位女住戶鍾美寶在家身亡展開故事。

警方在查案的過程中,一一約談並偵訊,
從與死者有相關的住戶開始,
所以每兩集是以一個人名來描述其相關的故事,
而總共十六集。

我覺得讓我喜歡的原因,
整部劇拍攝的方式,
是用單一的人設角度去切入講故事,
不是全部都推在一起,每一個與鍾美寶有相關的人,
都有自己的故事線,
以每個相關人的角度跟關點,
去敘述與美寶間的關係。

雖然都是圍繞著美寶展開的人物關係,
但是追起來像是每個獨立人物的故事,
最後去得到一個真相。

所以這部看起來有那麼點虛幻,
又真實,反轉又反轉的劇情,
還是讓人有些著迷,
在抽絲剝繭之間,
發現了整棟大樓隱藏著匪夷所思的人際關係,
每個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真相更加撲朔迷離。


也許有人看過了,有人沒有,
所以我也不劇透了,
就說說劇中的相關人物小介紹。

第1/2集相關人物-大樓保安。
- 謝保羅(呂聿來 飾演)



謝保羅,陰暗扭曲,渴望救贖的一個人,
而他是第一個發現死者鐘美寶,
當時他發現時,就一直自責著說,是自己害死美寶..



第3/4集相關人物-建築師。
摩天大樓B棟1602戶-林大森(鄭人碩 飾演)



林大森,已婚,鐘美寶的房東,
講述自己與死者不熟悉,說房子都是仲介打理,
警察詢問房租費用,他回答不出來,再追問,
是否都沒收過鐘美寶的房租費用,
他沒回答而是說起了他與鐘美寶的過去...
而後來從他口中講述,他與鐘美寶是青梅竹馬,
出軌鐘美寶也說了出來...


鄭人碩是原音演出,
所以在陸劇中聽到台灣口音與語助詞,
突然有點親切感。


相關人物-林大森的妻子。
摩天大樓B棟1602戶-李茉莉(張柏嘉 飾演)



李茉莉,林大森的妻子,也是建築師,
她與林大森同所大學畢業,結婚後就在家帶孩子,
爸爸是個建築界很有名氣的人,
也是林大森的老師,她的爸爸重男輕女,
覺得女人就該結婚生子,所以她爸爸看重林大森,
就算以前林大森偷李茉莉的設計,
她的爸爸也從未在意,

而林大森也等同了入贅李茉莉她家,
更像個鳳凰男,

因李茉莉知道丈夫外遇了鐘美寶,
而她也有了殺人動機。




第5/6集相關人物-中介房管。
摩天大樓C棟1218戶-林夢宇(馬亮 飾演)



林夢宇,離婚但是還與前妻同住大樓內的王牌中介,
大多的買賣租賃通過他成交。
他常與情人在樓內各間空房內角色扮演偷情。
而他不僅迷戀鍾美寶,
更喜歡待在她隔壁的空房間裏,偷窺鍾美寶...
而這些荒誕變態的行徑,
似乎也在為他自己的殺人動機提供著佐證。



相關人物-林夢宇的前妻。
摩天大樓C棟1218戶-沈美琪(毛雪雯 飾演)



沈美琪,還與前夫同住,
每天晚上都聽到自己前夫說夢話,前夫還會夢遊,
所以她知道前夫夢遊時候,都會爬到哪個通風口,
去偷窺鐘美寶,所以她妒忌鐘美寶,她也恨丁小玲,
因為她覺得是丁小玲破壞她的婚姻。
而對於鐘美寶的死,
她說出了一句:死也要死得那麼漂亮,
讓警察匪夷所思...



相關人物-林夢宇的情人。
摩天大樓C棟2307戶-丁小玲(馬小媛 飾演)



丁小玲,從小頂著"不檢點"的污名長大,
曾經被父母送去私營的教育學院,
林夢宇為了她離婚,且還想跟她結婚,
但是丁小玲,並沒有想要定下來,
而因為她是鐘美寶的鄰居,所以被警察找來問話,
丁小玲本身也有個故事,隨著故事發展,
與鐘美寶也息息相關...



第7/8集相關人物-暢銷小說家。
摩天大樓C棟2002戶-吳明月(孔雁 飾演)



吳明月,鍾美寶的隔壁鄰居,
和男友出國旅行時,男友不幸在國外遭遇誤殺。
吳明月崩潰了,因此患上恐曠症,再也不敢出門。
美寶把自己最傷心的一段過往講給吳明月聽,
希望吳明月也能像自己一樣慢慢好起來。
因此,吳明月是這個大樓中最了解美寶身世。

對我來說,她與鐘美寶的關係就像,
偶然邂逅,互相救贖,
但是卻無法一直相伴。


特別想說,我很喜歡吳明月篇,
因為前面其他人說的,都還不明朗,
都還是在推敲的階段,

但是吳明月篇,
算是也是關鍵的一篇,

而且這兩集大多用動畫呈現,
我覺得這是個亮點。


透過吳明月的作家身份,
把鐘美寶過去的故事
埋藏在了小說作品當中,
對警察來說像是從故事中尋找線索,
同時也讓觀眾們
跟著一起尋找吳明月小說裡那些伏筆跟暗示,

到最後快完結時候會發現,
每一個在小說中的角色,
都對應到了現實生活所發生的事情。

而且我很喜歡,吳明月在聽完鐘美寶對她說的故事後,
她對鐘美寶說的一句話,讓我突然起了雞皮...
"好的故事不是都應該有反轉嗎,要不要聽聽我的版本.."






第9/10集相關人物-大樓保潔阿姨。
-葉美麗/李桂蘭(劉丹 飾演)



葉美麗,曾經是醫生,原名李桂蘭,
之後因為遇到鐘美寶姊弟倆,因種種原因,
改了名,展開了生活,且在大樓裡當保潔阿姨。

保潔阿姨,是個訊息量算很大的一個角色,
也開始講述關於鐘美寶母親的故事,
覺得劉丹把這角色,演的很好,因為表現出一種,
刻畫出來的人物也不止"男性化"的女性角色,
還有細膩的一面,她低沉的聲音,
更感受到凌駕於不平等關係上的具象式人設。

但這角色,在這部劇中,
也充滿了需要面對無奈,感傷,司法,家庭,傷害等等..


相關人物-鐘美寶的母親
-鍾潔(倪虹潔 飾演)



鍾潔,鍾美寶與顏俊的母親。
鍾潔屢屢被丈夫家暴並打進了醫院,
而認識當時在醫院工作的葉美麗。




第11/12集相關人物-鋼琴家。
-顏俊/葉舒俊(曹恩齊 飾演)



顏俊,鍾美寶弟弟,他跟美寶是同母異父的姐弟。
兩人感情非常好,姐姐特別照顧與保護他,
但也因為這樣,其實看了他這個角色人設,
其實莫名覺得有點懦弱,但是後來想有時候,
懦弱的某些原因,是有可能的。
加上他這角色,也是從小原生家庭裡長期被家暴,
甚至延伸到更嚴重的傷害。
留下了童年陰影,
即便之後顏俊逃離這個家庭改名換姓,

卻依舊逃不過。



第13/14集相關人物-父親。
-顏永原(焦剛 飾演)



顏永原,鍾潔的丈夫,
顏俊的父親,鍾美寶的繼父。

他嗜酒、暴戾、不負責任,
但在傳統男權社會,

顏永原這樣的惡魔得到太多"庇護",
他並未因他對女人和孩子的傷害
付出真正的法律代價。


而劇情發展到這,
顏永原有了一個反轉,

我覺得這故事,
在顏永原這用了一個反轉,其實挺棒的。

有時候惡魔的反轉,
反而有點精彩的讓人更撲朔迷離...



最後,
第15/16集-鐘美寶篇
摩天大樓C棟2003戶-鐘美寶(楊穎Angelababy 飾演)




最後的大結局兩集,
才開始說出整個故事的真相,
鐘美寶篇時候,
最後一集開頭就有這麼一句,

"我是鐘美寶,讓我重新告訴你,這個故事"。

其實在顏永原的篇幅結束之後,
鍾美寶一幕對著鏡頭所說的話,
宣告這是真正從她視角出發的故事,
既是打破所累積的認知,
卻又同時像是一種對答案的感覺。

你猜到了嗎?又看清了多少?
更重要的是,
作為觀眾的我們,
是否真正了解
角色每一個行為與動作背後的"動機"。





整部劇,到最後還有一個反轉,
所以看到最後一集,才知道真正的死亡真相。

如果問我好不好看,
我覺得這部劇,其實不拖拉,
一集差不多40幾分,

劇情裡,
其實也有許多關於女性與人性的議題,

值得省思。


摩天大樓裡,
隨著鐘敬國跟楊蕊森兩位警察的探查,
看似是發生在一棟大廈裡的故事,
但是卻又好像是濃縮了整座城市的縮影,
形形色色的人,也有著各式各樣的隱晦與人性,
不管是林大森可能在這段婚姻當中產生的自卑,
還是李茉莉作為優秀的設計師
卻因為身為女性而被埋沒,
林夢宇的偷窺癖....等,
或是保潔阿姨對於人性與司法的一些東西,

正因為描寫了每一個角色的負面,
才讓這故事的寫實性更加強烈。


我沒有劇透太多,
所以我只能說,我看完整部的感想,
其實,對於事態的發生,所有故事角色的故事,
一念之間,或許是因為理解,
或是因為一種情感上的不捨,

在那個當下的"勇敢",儘管是急中生智,
卻也是想要去守護著自己所相信的價值,
也許可能在那情況當下,也會做出一樣的選擇。


錯誤與罪惡、並不僅止於在於所謂的真兇,
而是在帶有不健全且有毒性質關係中,
作為讓家瓦解的噩夢,
俗語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但是天下真的不是沒有不是的父母,
很多時候因為一些"不是",
讓太多家庭或是婚姻關係,
成為一齣齣的悲劇。


最後也附上這部劇的警察劇照,
-鍾敬國/楊蕊森(郭濤/楊子姍 飾演)





最後分享劇中楊蕊森警察,說的一段話。

還記得你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嗎?
你也許失落,也許卑微,也許痛苦。
但我們永遠都需要別人的善意,
在你不堪的時候,
如果有人向你伸出援手,
請一定不要拒絕,
因為他會帶你走出黑暗。

只要你緊緊握住他的手,
不要輕易地放開,你就會發現,
這個好久不見的世界,
又比以前好了一點。





每個人都在說真話,也都在撒謊。





寫甚麼摩天大樓,

一定是我看到大樓,想到摩天大樓,
突然想分享,
結果累死自己,寫的跟整棟大樓一樣,
落落長。







劇照圖片來源:騰訊視頻網路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無楚 2023-08-07 23:41:18

國台語的音不一樣
有些話語用詞也不一樣
若不會講台語的人
一說台語,笑話就特別多

雖然沒有看過摩天大樓
但人性都一樣自私的
每個人的個性和價值觀都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
有時候又愛探索閒聊他人隱私
才知道每個人都有其光明與陰暗面
就怕陰暗面被挖掘出來
一夕崩盤

晚安

版主回應
我台語其實
也不太好
有時候跟我爺奶聊天
都是國台語參雜一起


有時候覺得人性
神祕又讓人好奇
所以總是讓人想窺探
2023-08-08 00:43:36
t○βe 2023-08-06 16:59:27

有時你不會感覺自己其實不是自己嗎?

或者該怎麼說?
自己其實有很多樣子,大多數的面孔是被遮蔽的,
被好先生、好爸爸、好兒子、好情人的面孔蓋住,
以至於深夜裡你洗完澡望著自己憔悴的臉,
會突然不認得那個沒帶著微笑的人,
你的臉如此之垮,法令紋深得像被刀切過。

一張臉底下有另一張臉。 <陳雪-摩天大樓之林夢宇>


三樓,我看過陳雪原著,好看。
分享我很有感覺的一段話
有機會也看看吧~和電視劇的感受稍許不同:)


認證碼27我喜歡的數字

版主回應
林夢宇第二次被審問
也是這樣反問了警官
其實也是的
每個人確實都有著兩面孔
呵呵

陳雪這部原著小說我真沒看過
找時間來瞧瞧
因為我也有聽說
書本與影劇是有些不同

哈哈
我好像有時候回應其他台長的文
沒遇過尾數是7或單數7的認證碼
2023-08-06 22:26:23
浪跡者 2023-08-03 23:21:05

我也沒看過
但崽崽要提醒妳災後調查日誌2
明天(4號)在Disney+上線
每週五、六晚上22:30
但少年法庭2現在還沒開拍的消息
哈哈

版主回應
好喔
災誌2出了
可惜少2還沒
2023-08-04 00: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