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7:58:58三樓

捌肆 ▎妳



白髮漸漸的探頭,
一根 兩根 三根,
妳笑著說,該染髮了。

皺紋漸漸的明顯,
一條 兩條 三條,
妳笑著說,該擦保養品了。


愛美的妳,桌上的保養品,
永遠比我家中的零食還要多。

我從來不去阻止,
我只在意是否適合妳膚質,
只要妳適合,我都會買給妳。

妳總是開玩笑說,
好像感覺再擦都沒用。 

但我也對妳說,
全世界美麗排行,
妳肯定排第二。

當時妳還疑問的問我,
那第一是誰?

我笑著跟妳說,
沒人,妳認第二誰敢第一。

突然看到妳轉頭去,
嘴上又唸著說,
亂講!
就知道妳在偷笑。

喜歡妳做的每道菜,
就算只是個燙木耳,
我都能吃上好大一碗飯。

所有我會的每道菜,
都是妳教我的。

妳常說,女生要學會做菜,
但是以後嫁了人,要學會裝笨,
不要樣樣都說會。

當時我還頂了嘴,
那又何必學,
就當一個真的都不會的人就好了呀!

妳總是,
聽到我頂嘴,
都很想,拿妳手上的鍋鏟打我。

但我知道,
其實妳希望我自己要有些生活技能,
但又要我懂得以後嫁人後學會謙虛,
要懂得學會跟長輩虛心受教。

但也卻常常對我說,
以後不管工作,或遇到任何事情,
不需要受委屈,只要有一點點的不舒服,
都要回家說。

就算哪天去生命旅行了, 
也要上個香傳個明信片告訴妳,
雖然每次聽到這,都很想翻白眼。

但每次看妳講的那麼認真,
就不好意思 又一言九"頂"了。

喜歡像朋友般的去說妳裙子太短,
喜歡像孩子般的去跟妳討糖果吃,
喜歡像學生般的去跟妳學好技能

妳說的,妳教的,
我都記得。

妳常說,
把我們這些孩子養大,
讓我們成長,是為了跟妳告別。

妳說,這是深沉的愛與祝福,
長大了就必須離開妳,
這是世間的萬物,有靈的生物,
都會做的一個最崇高的義務,
而我們有自己的世界,
所以必須學會與妳告別。

有一種愛看似簡單平凡,
但細細感受後,
卻是一種濃厚到無法言語的愛。

說了那麼多妳說妳說,
但我從不用您說您說。

因為我深刻記得,
搞笑的妳,在某一次,
我傳了我愛您給妳時,

妳回傳了一個嘟嘴生氣的貼圖給我,
並說著:
"我不要那個您,我要這個妳"。

難道這個您,感覺有那麼老嗎?
這是個尊稱呀!   老媽~








以前畢了業後總是會催促著我們,
出去見世界吧!快出去闖吧!

真的出去後,總會在某些時候,
接到了一通電話說著:

這星期回家吃飯嗎?

我想,
這就是母親。









(悄悄話) 2021-10-30 06:30:06
(悄悄話) 2021-05-11 09:09:41
(悄悄話) 2021-05-10 20: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