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17:12:30springtree

2008東京印象:隅田川花火節

不知怎麼,今天很想寫遊記,或許是因為昨晚值班深夜,遇見阿嬤的辛酸故事,無奈、無力的心情,總希望用點什麼來沖淡、遺忘。

思量著,就寫為了隅田川花火節而起的2008年東京行,希望苦難也一如曇花一現的煙火,留下深刻記憶但匆匆來去,而幸福卻能像漆黑夏夜,不管有沒有煙火,天天如常、不變的陪伴在你我身邊。

旅行採自助行,成員我、姊姊、外甥三個人,雖然大姊到過日本多次,也造訪過隅田川花火節,獨自帶兒子出門還是頭一遭,於是準備工作全由姊夫一手包辦,他將每天行程分成五本資料,每本含括當日景點食、行、娛樂、採購參考建議、大小分區地圖、地鐵路線、買票方式、緊急備用電話,在日本期間,姊夫每天越洋電話追蹤,關心票有沒有買到?地鐵有沒有下錯站?想吃的美食有沒有找到?

獅子座對王國子民滴水不漏的保護措施,讓我大開眼界,對於習慣扮演導遊兼領隊的我,難得輕鬆,安心的在旅程中當個跟屁蟲。

 

      

這趟旅行,融合大人、小孩需求,美食娛樂、藝術人文、古蹟歷史、自然景觀兼容並蓄,除了隅田川花火節是共同重點外,我的重點:midtown、自由之丘甜蜜森林,外甥指定美食娛樂:迴轉壽司、拉麵、大黑家、東京迪士尼、台場摩天輪,還有姊姊的浪漫列車箱根一日遊、百貨公司名牌採購。 

就從隅田川花火節談起吧‧‧‧不過,重點不在煙火有多美‧‧‧

隅田川花火節在每年七月最後一個禮拜六舉行,由來可追溯到二百多年前的江戶時代,當時的江戶城(現今的東京),發生大飢荒引發可怕傳染病,為了安慰亡者與祈求災厄遠離,於是在水邊施放煙火,透過煙火爆開的轟隆聲響以及火樹銀花,驅散在人間作惡的惡靈。

似曾相識?亞洲地區都有類似用鞭炮、聲響驅魔的儀式,例如華人過農曆新年要放鞭炮、巴里島印度新年舉辦惡魔祭。

會場在淺草附近的隅田川沿岸,分成兩個會場,櫻橋到言問橋間為第一會場,和駒形橋到廄橋間為第二會場,施放煙火的船就在隅田川上,其實觀賞煙火最好的位置是藏前橋,但除了取得事先申請許可的攝影者可以在橋面取景外,其餘人士均不能逗留。

不過煙火結束的回程上,發現位於第一、第二會場中間的吾妻橋也不賴,不想錯過任何一個會場的煙火,也不怕轉來轉去扭到頭的人,這個地點應該是最佳選擇。

煙火於晚間六點多開始,但早早就要去佔個好位子,當天我們還不疾不徐的從新宿出發,打算沿途玩過去,傍晚時分抵達即可,但中午過後,發現地鐵站到處都是穿著浴衣的美女們,標準的參加花火節裝扮,我和姊姊開始緊張,當機立斷改變行程,在下午三點左右提前到淺草。

 

地鐵站擁擠的像逃難人潮,加上東京地鐵站不像台北捷運挑高寬敞,黑壓壓人潮混合炎夏升高體溫,每隔五公尺就有警察以日本武士般,中氣十足導引喊話,因為聽不懂日語,心情更緊張,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事情要發生。

不過,也許是因為這般嚴謹、主動、以如鋼鐵般的意志來維持秩序,加上進場與散場路線不一樣,使得超過百萬觀賞人潮的花火節井然有序,擁擠卻不見混亂,讓初次造訪,擔心淹沒在人潮回不了民宿的我,一路順暢還比預期時間提前回到民宿。

2008年散場路線是走吾妻橋,日本警察在橋面起點排成一列,中間一人高舉大旗,旁邊由幾位警察拉著竹竿作為一列排頭,當總指揮高喊出發後,民眾跟在警察後方緩緩移動,感覺很像閱兵。

必須等控管的總額人數完全過橋後,下一批過橋民眾才能在同樣模式下由警察帶隊往前走,橋中央高高架起的指揮台,兩側各站有日本女警察,這一回不是雄壯威武的喊話,而是規律但輕聲細語,不讓民眾逗留在橋面。

當人潮走到進入地鐵站前的樓梯時,日本男警察早已經十人為一列手拉手,從入口處拉成約二十公尺弧線,讓三三三兩兩的入站人潮自動回歸成一列,進站後在每一個會流、分流點,也同樣派駐較多的警察以人牆區隔,避免人潮瞬間擠成一團,就像多叉路口,一旦交通號誌管制不當,最容易塞成一團一樣,思考滿符合人性。

總之,是一個縝密、細心且發揮功效的動員計畫。

下午出了地鐵站,上到地面,場面更壯觀,到處都是人,人、人、人,連距離會場有點小遠的淺草觀音寺前都已經是滿坑滿谷的人。

  

道路管制,過馬路要依照指示。

 

佔好位置,鋪好野餐墊子,席地而坐,等待煙火‧‧‧我們的墊子是老姊特地從台灣打包帶去的,我納悶著為何不在日本買報紙鋪就好了呢?老姐要我看看四周,優雅的日本小姐穿著浴衣,以在我看來,非常不舒適的姿勢側坐著,屁股底下壓著的是一張張美麗的塑膠墊或布,散場時,往地鐵站沿途,看不到一張報紙,不像台灣大型活動散場後留下滿地髒亂。

又是另一個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