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21:36:53springtree

逛書店

年輕時,常逛書店,又因為唸書時曾在書店打工,書店挖寶、尋寶之餘,不知不覺偷偷觀察店家的服務態度與經營模式,兩種樂趣交互影響,在書店站上一整個下午,對我來說並不是難事。

自從有了網路書店後,坐在電腦前就能買進大江南北書籍,即便是隔著太平洋,一個按鍵就能滿足購物的需求。

書店不常逛了。

買書也越來越工具性。

那天,需要購買一本完全不同領域的工具書,等不及網路購物,於是特地開車到市區大型連鎖書店找書,完成目的後,不免在店裡東逛西晃了起來。

書店的風情依舊,因為太久沒逛了,甚至覺得更美一些。

讓我想起電子情書裡,梅格萊恩開設的那種社區書店,在街角上,小小的,不起眼,卻很溫馨,櫃臺上擺上一缸子的糖果,用粗胚棉布書袋裝書,開一家這樣的社區書店,是我夢寐以求的退休生活。

我想像滿頭白髮的自己,站在混合木頭與書香味的屋子裡,數著誰家愛書的小孩又來報到,進門的每一個客人都叫得出名字,甚至可以知道她的閱讀喜好。

回到假日午後的書店,逛書店的人不多不少恰恰好,空氣裡有人分享書的味道,卻不會破壞閱讀的趣味,在書櫃間移動流暢,不需要說借過,不用橫越某個人的身體去取書,讓對「距離」感很龜毛的我,完全無法挑剔。

不請自來的樂趣,消除了不得不出門找書的不甘願,也讓塞滿現實瑣碎的身心,偷得些許寧靜。

下次,再去逛書店吧!

上一篇:嘉義˙角落˙巴里

下一篇:綽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