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2 05:47:52圓恩

P鎮兒童公園規劃說明會的省思

這三年多來,開始住在P鎮,近距離貼身地觀察著這個小鎮,有許多的想法漸漸沉澱。

 

T大概是近兩歲後很愛看工程車,一直到現在,我常常發現馬路上有工程,T一看就是半小時起跳,曾讓我一度非常感謝有這些工程幫我耗掉一些時間,但久了也不免疑惑,例如有些人行地磚還很好,或是原本柏油的馬路被換成磚塊的人行道,但是車子依舊在上頭行駛,以致於磚塊鬆脫,又再進行工程等。(那些被打掉的石塊去了哪裡?)

 

抱著這樣的疑惑,昨日因為長期參與兒童公園議題的媽媽朋友邀請,也因為鎮長願意聽取民間的聲音,而前往參與兒童公園規劃的說明會議。對一個無後援的全職媽媽來說,參加這樣的會議是非常吃力的,一開始我說服討厭待在室內密閉空間的T陪同,他待了半小時,但會議因故一直還沒開始,只好先帶他到公園玩,剛好遇見媽媽朋友A,把T託付給了她,才能再回到會議現場參與。(不知道之後相關的會議,可否納入對全職媽媽的一些體貼的可能?覺得希望應該很渺茫。)

 

第一處兒童公園規劃,離馬路約七、八米,我覺得太近了,只是把兒童的肺當成免費的空氣清淨機。另外也覺得廠商認為溜冰場需保留(雖然都沒有人在使用),而不能替換成沙坑(因為較為陰暗、螞蟻較多的考量)的說法不太能接受。經過與鎮長、廠商、鎮公所工作人員、幾位媽媽朋友的討論後,理解公家部門在尋覓用地等方面有其難為之處、廠商有其規劃考量,而接受將在臨馬路那面栽植大型桂花作為屏擋。會議結束後,我騎單車繞到附近,鎮公所工作人員和廠商已在現場實地丈量,我看到變電箱頗近,向他們反映後,他們認為還有一段距離,回來查了資料,變電箱的電磁波可能不高,但一旁中廣電台的電磁波因為不明則是令人頗擔心的,媽媽朋友已請議員協助了解。另外工作人員也告知他們的考量是因為那裡環境很雜亂,希望可以透過整理,減少群聚吸菸的人士,並改善市容。

 

公家單位的考量我可以接受,「讓步」和「不過於令他人感到偏激」是我當下所能做的,我想廠商應該覺得我是一個難搞的媽媽,只是當「有許多意見」就被當成「難搞」的話,其實廠商也把自己的可能性限制住了。忽略了透過討論可能觸發的創新和共好的可能,當然他可能會覺得「很麻煩」?就照著本來的規劃不是省事、省錢、省工,在這樣的態度下,也許我們都將賠上了彼此的熱情。

 

身為一個「公園的重度使用者」,幾乎每天都和孩子耗在公園裡,面臨到的問題就是經常在一旁呼嘯而過的機車所排放的廢氣、機車可能撞到孩子的風險,不斷傳來的煙味等。再加上不定時可能出現讓孩子有安全疑慮的可疑人士、對身處環境風險的不理解(例如在地生產的空汙(汽機車廢氣、露燃等)、中廣電台的電磁波、或大樓上的基地台,隨時在使用的wifi網路等),發現很多問題是無解的。

 

例如三十多年來,居民就習慣騎機車穿過公園;T在公園待個半天、一天,回家鼻孔裡就是黑色的;因為公園的規劃,坐在另一端抽菸的人,煙味仍會集中飄到兒童和照顧者的所在;離馬路五十米都有空汙的危害,每當有一台機車經過公園遊具旁,空汙的量都會飆升,首當其衝就是身在其中,無所察覺的孩子和照顧者。

 

是的,這一切不脫一個社會既有的框架和規劃的初心,但是我們不一定能發現。

 

這一次是剛好有機會可以表達一些聲音,相較於一開始我提到的那許多工程,至少稍有知的權利。雖然能施以改變的機會並不大,但我想至少是一種開始。因此感想是,「自己能輕鬆度日,是因為有人負重前行。」一個這樣的會議,和許多人都有關係,也影響了很多人。作為主要使用者的我們,其實可以試著有機會多多參與,主動關心而不是等到工程結束,才被動地使用一點都不適合、且動輒改變就是大工程的硬體結果。若我們都不關心、抱持著覺得和自己無關、反正我的孩子都大了,也用不到等想法,這些和我們息息相關的事項,有一天還是會回頭對我們造成影響。

 

所以很感謝媽媽朋友的邀請,讓我參與了這樣一場會議。雖然因此隔日清晨睡不著,必須爬起來把腦中的思緒寫出來,但我希望文字就是我所能做的,對於參與P鎮兒童公園相關說明會議,對各位的一份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