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17:33:58圓恩

【首孕札記】17週(11/23-29)



到了這週數,大概是幾乎沒什麼感覺,日子就像飛的一樣過得飛快,和初始艱難的數饅頭日子相較,實在是有天壤之別。或許,時間向來是公平的,遲滯和迅捷只是一體之兩面,端看你心念於當下的體會。就算前頭遲滯,後頭的飛快就可以補足前頭的耗費,這讓我想起累積、寫作以及任何生活中的一切事,例如你初始接觸一項新業務,非常不熟練,就得耗費許多時間摸索、學習、碰撞、走冤枉路。但等到之後熟練了,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完成它,這其中的考驗則轉換為你如何保持新鮮的心態面對每一次進行的過程。

 

這週拿到婚紗照電子檔,我們只準備洗出一張婚宴用。看完電子檔覺得自己好老,M說:「我只看真人。」雖然這句話很溫暖及甜蜜,但是那幹嘛要拍婚紗照啊?給別人看的?那就還是好老啊!

 

這一週的前期有回台北進行第二次產檢,順便和M去送餅給M的老師及朋友們。前一天同事A還讓我搭便車下山,一起去松鶴園藝載花,讓我見識了植物工廠般的園藝設施。接著同事B繼續讓我搭便車去台中拜訪她阿姨,叨擾了午餐,還去表妹的眼鏡行洗眼鏡並得到兩套隱形眼鏡婚宴用,最後還載我抵達晚上要參與聚餐及會議的現場。假期結束當天同事到高鐵接我,然後和同事們一起去台中看電影「老鷹想飛」,非常感動,希望寶寶也喜歡;最後逛了上下游、新手書店、魚麗書坊和誠品後才啟程回返。

讓我想到曾讀過有的孕婦生產後會得憂鬱症的原因是周遭的人關注的不再是孕婦,而是孩子。不過我想平時同事們就對我超好,不因為我是孕婦而有不同,我應該不會太失落啦!而這一週的末期,則開始可以隱約感覺到同事C先前曾分享的胎動感受:初始是像有氣泡破掉的感覺,其實那應該是寶寶在一層皮膚與羊水之隔底下動作著,因為寶寶比較沒有力氣。我一開始不太注意得到,但後來已能體會,是一種很特殊的感受!

 

這一週婚宴也進入另一波的籌備期,同事D說我是幸福的新娘。她跟我說了兩次,大概因為M都「被迫」一手包辦,所以我不用擔心太多事情。我也很珍惜著只要照顧好自己的幸福。這一週本來也差點要買下一間房子,不過我對買房子也是頗矛盾的。一方面因為埔里空氣很糟,一方面我不太喜歡負債,所以對買房子的事並不強求,只是覺得這方面的學問也非常浩瀚啊!

 

這週天氣開始變冷了,早晚的空氣冷冽的令鼻子容易鼻塞;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清晨早起準備上班帶賞鳥,都得有「秒間一掀,勝任何勇」的決心。除此之外,我只有腳稍微覺得冷,白天在同事們都在辦公室內喊冷時,穿著兩件褲子和一份護小腿的襪套的我倒是依舊溫暖,也許是有兩個人的體溫,而寶寶一直在守護著我吧!我開始聽新買的楊定一的「重生CD」在呼吸的練習裡解除下山上山慣有的中暑頭疼欲裂症狀,入睡,居然有三晚都非常好睡,儘管一開始跟著練習時,不專心時偶爾有快斷氣的感覺,但我還是很珍惜睡得這樣好的體會。

比較好笑的插曲是,27號才在台中誠品買的「重生CD」有一片聽到後來會跳針,查看CD片並沒有刮痕,疑惑之下就寄回了風潮音樂。1202這天風潮音樂的工作人員就打了電話來說:「妳的CD片上有油漬!連妳寄回來的讀者回函卡都有油漬,我都擦乾淨了,現在沒有問題了。」心虛的我,不敢承認應該是我每天早晚固定擦抹椰子油,某次塗抹後去放CD,導致CD片因而跳針。工作人員有教我,下次可以試著拿拭淨布,將CD片由內而外順時針擦拭。同事則開玩笑說,我應該不是寄椰子油使用說明回去給風潮吧!

 

下山時雖然吃了許多所謂的「美食」,但回到山上後,我可是花了兩三天才把這些不健康的美食排除乾淨,過程中包括不斷放屁、便祕和終於上出大號,覺得很臭,真是辛苦寶寶了,不知道他會不會被臭到。

 

這週的產檢,又因為詢問醫生擔心照超音波有聲音會影響到寶寶,而感覺讓醫生生氣了。可能在台灣照超音波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所以鮮少有醫生或護理人員會在之前詢問你是否選擇要照超音波,通常只有直接照的份。不過這次跟醫生討論後,他也是覺得照超音波沒有聲音,他問我:「難道要回去三十年前的狀況嗎?」而照超音波可以看出像胎位不正、臍帶繞頸等問題,應該多少可以避免一些醫療糾紛。而國外是照超音波費用很高,但在台灣卻很便宜,這點也讓醫生很無奈。不過他就有問我這次要不要照,沒種的我又照了,不過只照一下下,不知道只照一下下和照很久的影響是一樣的嗎?其實這次忽然很想看看寶寶,我平常並不太會這樣。

 

醫生有意無意地提到,網路上有很多人在討論這問題,他覺得不太有意義。讓我猜測他是不是看到了我的喃喃自語札記呢?把文章放在網路上十多年了,學了幾次教訓,不希望自己的感覺、想法、情緒或不成熟的論調傷到人,所以札記裡在N的建議下都選擇了使用代號。不過我覺得孕婦在醫療面前是很脆弱的,而不同的孕婦狀況也都不一,我可能剛好是狀況較好,也想比較多的孕婦,心理的層面其實也很需要醫生照料。不過醫生們真的很忙碌,許多孕婦也許也讓醫生們應接不暇。還好,我可以自己處理自己心理的部分。

 

我覺得在專業與醫療面前孕婦是很弱勢的。當然可能有太多孕婦因為恐懼、沒有經驗甚或是歇斯底里等,而導致醫生的困擾。對我來說,我只是希望有多一點理解及選擇權。醫生這次有跟我說,就像去餐廳吃飯,你可以吃套餐也可以單點。但是我的問題是,在選擇套餐或單點之前,我其實無法完全瞭解內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都做,但我不想失去自己的主導權,我想知道我為什麼做?為什麼需要做?不做需要承擔多少風險?做了又需要面對哪些後續?但是時間上來說,醫療團隊無法有足夠充足的時間對孕婦解釋,所以我覺得孕婦自己是要負起責任做功課,準備好自己不受恐懼影響。但是醫療團隊也有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

 

另外也詢問了醫生上次問我子宮肌瘤會不會痛是有什麼原因嗎?他說不會痛很好啊!會痛就要治療。讓我感覺自己又問了個笨問題。醫生並告知了我寶寶的性別,他說這不是猜的,是統計的結果。產檢前的例行事項像是量體重、尿液檢測進行時,護理人員忽然又跟我說:「妳要打流感疫苗嗎?待會跟醫生說他就會幫妳打了。如果下次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就要先去預約哦!高層次超音波就是要確認胎兒有無異常。」這又讓我很震撼加困擾了。因為事前完全無心理準備,而打疫苗是馬上要決定的事情,預約高層次超音波也是最好這次看診結束就預約了,但是我完全沒有做功課,只好打電話給父親和M,父親幫我做了決定,都不要。一方面是我最怕打針了,另一方面則是我擔心身體還不錯的我,對疫苗反而有不良的反應,而自己透過家人做了決定,沒有照單全收的感覺很好。

 

Ps.醫生這次告訴我我沒有德國麻疹的抗體,得等生產完才能打。

※圖說:20151128丙棟旁小路上的落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