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 06:41:49圓恩

待車

有時漫長的車程幾乎讓我發瘋,坐火車時可以睡覺或看書、寫日記,但若坐晚上的客運,從台北到埔里的三小時車程中,睡著的話很容易就度過了,有時還嫌太快了,睡眼惺忪睏頓非常地下了車,準備接上另一段車程返回山上或接近學校;有時沒有睡意,但無法看書,只能呆望著車窗外往後飛退的燈火,有著不知如何是好的焦躁。我畢竟仍不夠會與自己相處,習慣用忙碌填塞自己,但面對這種不得不的空白時,就顯得困頓非常。然後在考慮了很久,且一忍再忍之後,我終於在擔任解說員即將屆滿第9年的前夕,(同事A都嘲笑我說已經快畢業了。)買下了這輩子的第二台筆電,比較小台,電池也可撐比較久,在今天(131112)我又再度面臨了在夜晚的客運上不知如何是好的難堪處境時,解救了我。我已經非常久,沒有好好的面對自己,在電腦上敲擊心裡的情緒,化為文字。在讀書的過程中我以忙碌為由,讓自己學會取捨。山沒爬了,部落格也沒有每週寫,蛾類觀察停擺了,晨間漫無目的的散步拍照觀察也被寫功課的念頭擱置了。我無法一心二用,只想全力以赴。於是本來該可以就是屬於生活的一些部分,被硬生生劃開了。雖然我知道這只是過程。

 

往返花蓮南投儘管疲累,卻讓我保持跳脫及檢視的視野。老師、同學與同事的情誼在在溫暖了我。例如研究室裡有老鼠,同學就幫來去匆匆的我,去借了捕鼠籠,還費心裝置了陷阱,儘管老鼠終究沒有抓到,我還是抱著那些微小卻珍貴的感動,微笑與珍惜。同事們貼心的舉止,及努力配合讓我可以進行研究,也是這個過程中我最大的收穫,終究我是幸福的,當數算著這些平凡卻難得的幸福時,屬於過程中的某些辛苦,相較之下也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照片為四年前去雪山,同事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