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 07:12:56圓恩

那些發生在山裡的事情

我想來談談為什麼選擇了這四個環保、保育團體為認同,也希望你們可以一起贊助的對象。

 

最近有很多在山裡行走的畫面會輪番躍上我的腦海,很多是我以為自己忘記心裡卻一直記得;還有很多那種你以為自己不會記得的平凡、簡單,卻在我心裡化為永恆。我已經太久沒爬山了,雖然我在山裡工作,但那和真正在山裡還是不太一樣。有一天我數算著自己曾經學過或進行過的一些“技能”:登山、攀岩、冰攀、打繩結、跑步、溯溪…..,而它們被暫時收了起來,像擁有利爪的貓咪,把爪子收著,我不知道哪一天會再開始使用這些好像跟現實無涉的技能。似乎還有“用到的”部分,就是日復一日的行走、還有當遇見挫折時「我在山裡遇見更難的」的想法之下,能夠堅持某些事情的毅力。

 

有一個我一直忘不了的畫面,是某一回到南部登山,在路經的一處原始林中央,被開出了一個突兀的,圓圓的,顯眼的空地,有一些工程機具在那裡,施工人員隨便給了我們一個藉口,然後我們就選擇相信並離開了。不過就算施工人員對我們說的是真實那又怎樣?我們又能改變什麼?

 

山裡感覺很深邃,其實有時候兩、三個小時就能進到不太會有人前往的地方,而那些發生在山裡面的事情我們都無從知曉。例如垃圾被任意傾倒、為了方便而將大塊土石山塊截彎取直(工程人員的想法和考量多層面想法的人們不太一樣)、山裡被挖了個大洞等。山好像很恐怖,但更恐怖的是人心。山不太主動傷害人,但人會為了許多利益從山裡攫取。

 

我們都太忙了,個人的力量也太過單薄。但有些人,他們早已看不下去,開始行動了。地球公民基金會就是這樣一個具有行動力的,在替我們監督著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情,為我們把關、關注的團體。

 

環境資訊電子報告訴了許多我不知道的,正在發生的對環境有劇烈影響的事情,後來我要求自己,就算沒辦法親臨現場,也得要知道,就算在山裡也要關心。知道和不知道的差別很大,那關於,你會不會輕易被蒙蔽,或是無所知覺的任由你心愛的地方被破壞。有時候當我極度沮喪時,讀了這些新聞,都覺得自己憑什麼自艾自憐?

 

苦勞網則是令我訝異,一群人每月的薪水極其微薄,十五年來,他們卻持續努力的在為環境和勞工而發聲。我的同事也曾參與相類似的團體,體驗過那種工作繁重、薪水微薄且幾無福利的生活,因此她希望讓從事這樣工作,犧牲自己許多的人們可以得到比較合理的對待,所以她會每年提高捐助的金額,就因為這樣小小的貼心。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為著環境和黑熊等生物而努力,曾經親眼得見的震撼和感動,讓我選擇在解說時不斷訴說著黑熊的故事,為了讓牠們也可以在這個美麗的島嶼上安心做夢。

 

還有很多其他的環保、社會福利、保育等團體,卻是我無法全數顧及的。我也並不是不關心人,只是覺得環境的變化那麼劇烈,再不趕快有所行動就要來不及了!環境都破壞了的話,我們何從講究「安身立命」?

 

當只想到自己時我們就會變得很小氣。但當我們都願意付出分享時,我們一起付出的力量就會很龐大,很龐大,龐大到可以改變一些我們以為自己不能改變的事情。

 

出書是我小時候的願望,不過其實幾年前我就放棄了。我發現有比出書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去投入,而此次出書也只是因緣際會,並不強求。這個格子一開始只有很少的人在看,受了大學同學心怡的鼓勵,當時的想法是,就算只有一個人看我也要寫!所以我想我寫,只是因為我想分享。

 

而當我詢問得知一刷是三千本的量後,想到不知道有多少樹因我而倒下,那我究竟能替它們的犧牲做些什麼呢?本來有點排斥之後為了宣傳新書得上電視或電台,同事軍華則提醒我,那才是可以發揮影響大家關注這塊土地的機會,於是我就轉念了!但我知道我必須更謹慎、更小心、並更為自己寫出、說出的東西負責!(所以在這個格子上隨便亂寫的時代從這本書誕生後就失去了自由了?算是必要犧牲?)

 

而我知道你們也跟我一樣,在這塊土地上有自己心愛的地方,心愛的人。保護它們沒有那麼難,就是在自己的能力許可範圍之內,對環境多付出一些關心和行動。也許你可以去當志工、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深思熟慮後投票給一個不是只在做秀的政治人物、而對我來說,捐錢就是一個很實際,而且算是最基礎的動作了。

 

藉此拋磚引玉,到時候書後頭都有捐款單,大家可以多多贊助哦!別忽視自己的力量!讓我們一起讓山林可以在這塊島嶼上,繼續無所憂慮的存在與美麗著吧!

 

※此篇文章照片由同事陳俐璇攝於南湖。

小魚 2012-09-07 20:58:17

謝囉!
速度真快!

我會急著問她是因為巫先生現在在我公婆家,明天中午以前要請他跟路口的店家訂,回台之前我只會再回我公婆家一次,那次就要取訂的紅茶。
就這樣,有點複雜^^"

版主回應
ok.瞭解了。
等妳回來嘍!
她還說要水果茶,說自己調得很好喝,
但我不知道她何時會回覆妳
先有個底吧!
2012-09-08 06:08:34
小魚 2012-09-07 01:36:07

你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恭喜!
真是好消息呢!

継達可之後囉,第二個出書的人!

我十月中回台灣,幫我問宥蓁姊她是否還要紅茶?
我有在她的部落格留言!
謝囉!

版主回應
hi,聽到妳要回來的消息真是令人開心!
我馬上就跑去告訴宥蓁姐了,
她說要,她會再告訴妳的。

謝謝妳的恭喜!也許下一個就換妳啦!
2012-09-07 07: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