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09:54:33圓恩

【星夜蛾蹤91】再見枯球籮紋蛾

我常常也在期待,下一篇文章會寫些什麼?下一隻出現的蛾會是誰?不過當你遇見時,就知道是牠了。那已經是三年多前的事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12.08.12這天清晨,連續帶隊必須早起帶賞鳥活動的我,起了個大早,緩緩的走向辦公室。解說員們都極有默契的,誰先上班,見到路上的路燈還沒關的,就會隨手一盞盞的關上,這已經是住在我們血液裡根深蒂固的習慣了。我無意識的撳掉了幾盞燈,走向通往餐廳的走廊時,則想著以往將蟲燈點到天明,而且還超有動力都清晨即起前去看蛾,於是曾一次見到八、九隻天蠶蛾的壯觀景象,因此推斷天蠶蛾類都是較晚出現,以至於清晨較有機會見到。但後來變得懶惰,且不忍停留至清晨的蛾族往往成為藪鳥等鳥族的大餐,我現在都只在晚上一定時段做觀察,隨著蟲燈壞掉,蛾友吳士緯大方的支援一顆燈泡,但現在又壞掉而我無所查知原因的狀況下,則是依靠場區內點給學員照路的路燈,搜尋著蛾蹤以紀錄觀察。



就這樣胡思亂想著好久沒看到天蠶蛾還有枯球籮紋蛾了,而後就在我撳下日光燈開關,轉身欲前往辦公室時,就看見雪白的圓柱上,是一隻好久不見的枯球籮紋蛾!我趕緊取出隨身攜帶的頭燈打光,並以著非常珍視的心情,以相機記錄著牠久違的身影。那是已經令我有點擔心的「好久」不見了呢!上一回遇見牠,已是三年多前的事,而且還有一段令解說員們都啼笑皆非的深刻往事。

 

話說,當此篇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balame/post/1312478060紀錄的與牠首次在梅峰相遇的當下,我便立時興奮的打電話給同事阿土,請他告知住在宿舍的其他夥伴前來看蛾。不過除了阿土,並無其他同事出現。隔天詢問她們,才知道阿土只是平淡的詢問說:「芭樂說有一隻蛾要看嗎?」因此疲累、睏乏、感覺寒冷、還得走十分鐘等原因讓她們終究都沒有前來看蛾。等到看了我分享的照片,並聽聞關於牠的一、二事後,才憾恨的對著阿土說:「你怎麼沒有說牠很稀有呢?」以致於,現在我們若有非常非常想讓同事們認識的有趣生物或事件,都會在前頭加上個「千載難逢」、「非常稀有」等形容詞,以免向隅。


陸續前來上班的同事們輪番為牠攝相,好幾個人都是首次與牠相遇,後來連學員也都在牠面前發出了不斷的驚嘆。大自然裡真是出乎意外,很難想像就在這我們每日都會經過的柱子上,不意發現了牠的駐留,後來才聽同事薛說,昨晚她就看見牠在柱子上了,因此應該是整夜未關的燈,絆住了趨光的牠。


我查了梅峰的《星夜蛾蹤》,發現牠出現的月份只有34月,這讓我覺得非常的不解及疑惑,難道氣候變遷真的太劇烈了!?牠在其他夥伴都沒有出現的季節羽化,將找不到雌蛾交配,孤獨的死去哪!直到寫這篇文章時,看到自己以前抄錄別本書的資料,才發現牠的出現月份是3-8月,10-11月。因此,多重對照與比對,的確是減少誤解的重要態度。


一直到中午時,我們都還見到牠停在老地方,像一塊咖啡色的影子,不老的山。後來據說飄落到地面,同事把牠放到一旁的苔蘚上頭,用過午餐的我們,經過時,又忍不住舉起相機拍了許多張。卻沒料到,自己那時拍下的照片,可能牠的遺照。


到了晚上,同事阿雅告訴我:「芭樂,妳想知道那隻枯球籮紋蛾的下場嗎?」「什麼?」我心裡一震。阿雅緩緩的告訴我,中午她吃完飯時,同事阿如告訴她枯球籮紋蛾正停在苔蘚上,非常漂亮,要她趕快去拍。但是她走過去找了一下都沒見到牠的蹤跡,便又回到辦公室請阿如陪同她去找尋,回到本來有枯球籮紋蛾的地點,只見到兩隻藪鳥發出一陣警戒聲的迅速逃逸,於是她倆推測,應是凶多吉少。聽完她的描述,我則回答她:「可是沒有看到翅膀吧?」因為鳥只吃蛾肥肥的身體,命案現場往往會遺留下蛾類的四大片翅膀,孤單的散落著,昭示著戰況的激烈。

 

於是我和同事們,都暗暗的希望著,枯球籮紋蛾終究沒有被藪鳥吃掉,而是在千鈞一髮之際,飛起,循著氣味,找到了另一隻枯球籮紋蛾,讓牠們的孩子們,在梅峰的小實女真樹上,快樂的長大。而我們依舊可以期待,另一次與枯球籮紋蛾遭逢的時刻。

小魚 2012-08-19 06:42:56

我的書裡面記的出現時間是我在梅峰看到的為準,(還加上蜀龍提供的照片)因為枯蛾本來在梅峰就少見,所以出現紀錄難免有不完整。
因為我沒有去抄別本書所寫的出現時間。
下次如果要再版,你們就可以把新的紀錄加進去了!

版主回應
原來是這樣啊!
謝謝妳的即時回應,今天下午阿雄俐璇要幫解說員們上蝴蝶課
我則上蛾類課,再和她們分享!
很高興枯球籮紋蛾又多了這樣一筆紀錄!
祝妳在德國生活愉快!
2012-08-19 11:16:53
姥姥 2012-08-17 12:50:24

枯球籮紋蛾
那兩顆枯球好像鐵甲武士的眼睛呢!
整個看起來好兇的感覺說

版主回應
這樣才有嚇阻敵人的效果哦!
其實牠一點都不兇呢!
2012-08-18 08: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