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08:40:53圓恩

尋找各種抵達花蓮的方法

120301清晨,坐對電腦,0707分,忽然驚詫的發現竹雞的鳴唱聲(雖然大多時候聽起來像在吵架)「雞狗乖~雞狗乖~」自宿舍裡落地窗的外頭飄了進來,讓我感到一股熟悉親切的懷念之情,在山裡,每天幾乎也是這樣聽著鳥叫聲醒來。

 

這學期,我決定改變我來回花蓮的心情。

 

 

 

上個學期,我主要抵達花蓮的方式除了跟同事租車,翻越合歡山來回,單趟約4.5小時外(有時是搭同事便車)。就是從山上坐公車或便車到埔里(1小時,約130),再搭公車或便車到高鐵(1小時,約130),然後搭高鐵到台北(等車和車程約1.5小時,近七百元),再從台北搭火車至花蓮(車程約2-4小時,約440),若搭乘火車班次有抵達志學站,就走路進校園(30),或從花蓮火車站搭計程車(40分,300)(有時會把台北到花蓮的車程再分成噶瑪蘭客運加火車的組合)

 

如果你數學不錯可以把費用加一加,光是一趟來回就是一筆可觀的數目。但就像昨天上課時學到的一句話:「教育是很昂貴的。」所以,為了學習而花費這些交通費也是必要的。如果不仔細想,再加上學習中獲得的無價收穫,我並不心疼。

 

但是我心疼時間,心疼自己的盲目。

 

因此去年的某一天我忽然問起自己:「妳在幹嘛?」光是單趟抵達花蓮的車程,就被分成五至六小段,每一小段都是稱不上長的時間,不斷的上車下車換車趕車,我的精神都被消耗光了!每次抵達花蓮或回到埔里、梅峰,我總是一副快死掉的樣子。

 

我有必要,在以為“快”的包裝下,讓自己這樣被損耗嗎?以為多花錢就會“快”嗎?而我又為什麼需要“快”呢?

 

為什麼?

 

我不是要去花蓮讀書、充電跟學習的嗎?為什麼每次都急急的抵達花蓮,急急的趕回梅峰,為什麼不能享受當下?而回到梅峰也是讀書,在花蓮大多數時候也是讀書,我在哪裡,有關係嗎?

 

於是從寒假開始,我思索著車程中我能做些什麼事?──聽隨身聽,但車上有時引擎噪音很響亮,為了不要給耳膜造成太大壓力,我讓聽隨身聽的選擇排在後補。不過我發現我可以好好睡覺和看書。

 

然後這學期開始,我提前上網用信用卡訂來回票(12-14天內即可訂票),有九折優待,同事也分享了可加入台鐵會員,累積里程數。從梅峰下山的路上盡量搭學員、同事的便車,或是公車,然後換乘國光客運抵達台北(耗時3-5小時,一次十張優待票,一張票330),跟必須從埔里搭車到高鐵,換乘高鐵所需的2-3小時相比,搭乘國光客運沒有意外的話所需時間也是差不多的,原來高鐵對我而言,並沒有比較方便。再從大廳裡自動取票機取票,避開似乎永遠都那麼長的排隊人龍,坐上火車,抵達花蓮。除了我擁有比較長段的時間休息、看書、沉澱,也讓換車的次數降到三至四次,多了許多機會靜下心來觀察移動過程中發生的許多有趣事物,更神奇的是,我幾乎省了一半的車費,還多了一種滿足與平靜。

 

同事們也和我分享許多搭火車的趣事,例如看到自己座位上有人在睡覺不忍心叫醒他,直到受不了腳痠而叫他時,卻發現自己的位置是在另一節車廂;走向火車上自己的位置時,卻發現位置上有人而跟他比對車票,車票一模一樣,但是原來自己要搭的車是在對向。

 

車程中有許多有趣的事情,也有許多痛苦的事情,但我決定好好享受它們。我想起某一年大年初二時,我和學長姐背著大背包搭火車去爬雪山,在擁擠不堪的車廂裡,在心裡怪究著自己幹嘛沒事挑這種時間在火車上和人湊熱鬧;爬了很多天下來,滿身濃濁的“山”味,薰得附近的乘客都退到了其他車廂。我想起來我本來就是隨處可以安頓自己的,不一定需要座位。

 

遷移的過程中,也讓我覺得台鐵的規劃,和少數台鐵員工在對待乘客的態度上並不太友善。例如我的同事用信用卡買票後,把票取了出來,後來她臨時決定不坐火車,但是也無法把票退還。因為取票後的退票一定得到火車站櫃台,我們還做不到讓需要座位的人可以在他人因為一些原因不需要坐車時及時得到他的位置,也做不到讓拿了票想退票的人,可以不用一定要去窗口排隊處理。

 

另一回,我臨時必須搭乘火車前往花蓮,到台北火車站詢問往花蓮的火車票,櫃臺人員面無表情的說都沒了。因此我格外坎坷的才在深夜抵達花蓮,我記得那次過程中心情都極度低落。後來才想起來,有站票的選擇啊!(目前價錢和坐票一樣)。但極度困乏的櫃台人員並沒有提醒你。單向思考的你遵守著某種規則,例如沒有票就沒有座位就不能搭火車,為什麼沒有其他可能?

 

山上連續下了五天暴雨,都懷疑鐵皮屋頂會被打破呢!而連續帶隊的疲憊也告一段落。這週要來花蓮上課的時間,適逢228連假收假,平時沒事我絕對不會在這種人體運輸尖峰的時候在山下和大家一起湊熱鬧的。於是我一直思索著究竟要怎麼抵達台北,搭學員的便車?還是搭同事的便車?而遲遲沒有決定確切的訂票等事宜。直到當天早上,大致底定,同事提醒我,先上網預訂了國光客運的票。同事薛載我到埔里後,我得意的走進擠滿人潮的國光客運車站,慶幸著自己有先訂好座位。沒想到,等好不容易排隊輪到我在櫃台劃位時,服務人員告訴我「小姐,妳是訂明天的車票耶!」果然是豬頭啊!哀怨的領了後補64號的牌子,打了電話給同事們告知我做的蠢事。同事俐璇好心的詢問她的學員可否順便把我撿到臺北,不過順利後補上,且擔心國道塞車到台北不好應變的我,誠摯的感謝他們的溫暖,並終於往台北出發了。

 

幸運的是,沒什麼塞車。大概四個小時抵達台北。我站在火車站大廳看著前往花蓮的火車,六點二十分有一班自強號,於是我帶著我從自動取票機取出的九點莒光號車票走進了月臺。我不介意坐在座位以外的地方,不過後來被加收一百元,而我不知道依據是什麼。我介意加收的標準而已。本來就應該被加收,但是我想知道如何計算。

 

抵達花蓮後,再等了半小時換乘往志學車站的車。下車前,同學打來說剛好可以載我進校園(真是太感動了!)而我發現一大堆東華的學生們都乖乖站在櫃檯前等忙碌的站務員有空時幫我們補票,這是一種簡單卻也不簡單的誠實。

 

後來昨晚同事又幫我找到一種抵達花蓮的方法─從台中飛往花蓮的復興航空。但是單趟就需要我來回的車錢。就留著備用吧!不管是什麼方法,我最高興的是,我享受這個過程,而不是視而不見!







宿舍圍牆外的風景






同學家一起準備晚餐─咖哩飯



準備燙花椰菜嘍!

 



看起來很好吃吧!實際上也很好吃哦!



這是同學品瑞提供的芋香飯,除了有紫色光澤,而且真的很香!

 

大頭菜木耳香菜豆輪湯,好看又好喝!




吃飯前先來張大合照吧!然後就可以開動了!

小魚 2012-03-17 18:46:54

台鐵不坐座位要加收錢?(所以坐階梯、地板或放在地上自己的行李上也要加收錢?)

版主回應
沒有,別誤會了。
是站票和坐票一樣價錢。
2012-03-18 08:49:51
小樂 2012-03-11 22:27:09

真的要享受當下阿,
恭喜圓恩學姐學得把握當下的智慧,
舟車勞頓辛苦了:)

版主回應
謝謝你!
最近過得好嗎?
好好把握工作與能和好朋友一起爬山的快樂吧!
2012-03-12 06:17:36
慕凡 2012-03-11 21:16:28

的確,有您的分享得以讓我們覺得自己的方便與幸福,您付出的代價相信爾後會加倍如願歸還,屆時,福利社會大眾就是最大的恩澤。
力爭上游,有智慧的女人最美。
祝福您。

版主回應
謝謝慕凡,也向您學了很多!
感謝您的鼓勵!
2012-03-12 06: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