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 00:00:00圓恩

110531.四人房→祕密小徑→柳杉隧道→乙棟

漢葒魚腥草快開盡了,當我很近的對它攝下影像時,發現萼片上有毛。它們伸出一支支尖塔狀的小長矛,戳刺著已經薄得透明的空氣,當空氣破掉時,會有怎樣的聲音湧現?而有些線萼懸鉤子成熟了。

 

今早第一隻鳥是從四點三十分開始唱歌的,森林邊緣的白尾鴝則唱著「3.1.2.3」這牠最拿手的曲調,還有穿插的「3.3」聲,除此之外,牠並沒有強迫自己成為一個通才。但牠盡力用最深情的詮釋去發聲,所有的鳥都這樣吧?做牠們最好的,因為永恆就在歌聲的傳唱中,浮盪。

 

 

我能夠有一天的晨間散步筆記都不提到鳥嗎?好像並不容易。冠羽畫眉叫著吐米酒,一群紅頭山雀在赤楊上遊戲;好笑的綠鳩喚聲遠遠的跌跌撞撞的傳來;褐鷽據守著最高處的位置守望。你會說夏天也需要看顧嗎?我想是的。

 

因為飼養毛蟲的關係,今年我終於可以明確分辨出阿里山榆和櫻花葉片之間的不同。一種很簡單,也是在很難的前提下,慢慢才能被領受,交託到我們生活經驗之中的所謂「知識」。而並不是每一株阿里山榆葉片上都有葉蜂,去年或前年時有聽聞牠們在老葉兒樹上的出沒。昨天帶的孩子說火炭母草有蓮霧的味道,山紅頭在枝叢間四處飛跳,但周圍的樹因那劇烈的晃動都顯得緊張了起來。棕面鶯輕輕的唱著,曲調似水波擴散,融入一種光的漣漪之中。

 

路旁有許多塌頭髮的蕈類,彷彿不希望別人認出它們那樣自暴自棄的頹然。但似乎是我的試圖解釋,欲加之罪。忽然間驚喜的發現一顆比雞蛋大上一些的馬勃,觸感蓬軟,摸起來很過癮!大自然裡你永遠無法逆料哪裡會出現什麼,或不會出現什麼。但學會如何發現與觀察,也是重要的。林間有點寒意,這個季節,這條路上的蕈類超乎想像的多,讓我駐足許久,優游凝望其中。

小蟲子親了我的鼻子一下,隱翅蟲在一小塊光斑中駐足,隱身那樣,我靠得那麼近卻還是見到牠了,我會是牠今早所遇見的第一個生命嗎?

 

竊衣開花了。藪鳥家族三三兩兩在地面躍跳,要跳過那些散落在地面的光斑那樣戲耍著,翻揀著,好不幸福。我站在往菜地方向的草生地曬著太陽,一邊吃著樹上仍有果子的櫻花果,邊聽著鳥叫聲之外筆在紙頁上行走的微細聲響,我竟然習慣了這種酸苦,而能一連吃上好幾顆,邊想像著自己是一隻鳥。

 

 

昨日下午才認識的李棟山懸鉤子正在開花,有一顆比雞蛋小上一些的白色蛋殼,我一直不知道它是誰。路旁木頭上剛剛睡醒的小菇,精神抖擻的張望著世界。空氣中有許多小蟲灰塵似的在光的擁抱中翻滾,水麻的果實雖然還綠著,看起來一臉嚴肅的樣子,但應該快成熟了。大葉溲疏、桑葉懸鉤子都還慢條斯理的開著花,草香味瀰漫在藪鳥剛剛飛過的空檔,野生的馬兜鈴用什麼方式自我介紹,讓昆蟲信賴並接受它將可以提供的服務。大葉溲疏的落花在梅園鋪成一片光之纖毯,而我發現了裂成七個指頭狀的槭葉石葦,感到好驚訝,有一種燈火闌珊之感。習慣是一種掩護,也是一種忽視,理所當然。跳脫其中,有時是契機,也是偶然。

 

桑葉懸鉤子的花,還在開著,彷然已謝了般乾枯,以一種黑褐色的眼神瞪了回來。魚眼草不喜歡打扮,不然那麼多雙眼睛,得描畫到幾時?每種生命所擁有的時間都是相差無幾的,而我們選擇浪費於上的事件,卻又極端不同,但都心甘情願。空氣中有一種蜜峰嗡鳴,昭顯著忙碌氛圍。紅頭山雀在櫻花樹上看顧櫻花果,某種程度牠們也許也正在想念春天吧!臺灣天南星的花開始謝了,山薔薇的白色花瓣也被前幾天的大雨打落一地。小飛揚草彎身向路徑,似要拌上哪個粗心鬼跌上一跤那樣調皮模樣。一群綠鳩被我嚇飛,雖然上一瞬間牠們隱身在柳杉上,我並未發現。牠們似乎擁有隱形的能力,卻也極容易忘卻那種擁有。像人一般,總是忘記當下幸福,錙銖必較那些遠處之不可得,卻不一定深有價值之物。

 

 

三角鱉




毛地黃







光影




地面的光影




地面的光影




地面的光影






地面的光影

鯤鴻 2011-07-29 08:27:05

喜大自然者
親大自然者
心同大自然
樸實而自然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留言哦
相信您也是喜愛自然的人
2011-07-29 11: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