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08:10:56圓恩

《濕地 石化 島嶼想像》 ─反國光石化,不能沒有你!

你關心國光石化嗎?或者,對你而言,“它”只是個報紙上的巨大標題,今天翻過,明天就成為歷史?但是破壞和汙染不會成為歷史,會一直伴隨著我們,以及所有我們愛的人。

 

我還沒讀完這本書,最近有點忙碌,因此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在讀它,但覺得必須趕快和大家分享,因此匆促成章。這是一本收錄整理許多關於國光石化的歷史,以及許多人反對國光石化的文章。

 

就算你不反對國光石化,也請你試著了解國光石化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政治人物、相關利益團體為了遂行目地而犧牲台灣這塊土地的可惡;試著了解有多少人犧牲自己的幸福而默默的為著這塊土地在打拼,甚至蒙受全家遭到攻擊殺害的恐懼!

 

我帶著前來參加梅峰自然生態體驗營的學員們進行著營隊解說時,都會納悶的思考著,人們既然讚嘆梅峰這處保存完好的森林所帶來的美好空氣及環境,為什麼又能忽視自己身週的環境被盲目破壞呢?這是一種病嗎?許多學員都會盛讚我們在一處好地方工作,可以活到一百多歲,但他們為什麼不認為自己所住的地方可以延年益壽呢?

 

六輕帶來的黑雨、附近的國小孩童必須忍受臭氣而帶著口罩上課、高癌症發生率、天災人禍的增加……..,這些都敵不過政治人物的謊言,所謂專家學者的利益背書嗎?

 

看看前幾天我所寫的那篇鰲鼓賞鳥文章,當我在這本書中讀到鰲鼓溼地曾被規畫為國光石化預定地時,氣憤的整個人都在發抖。或許你沒去過鰲鼓,連鰲鼓在哪都不知道,但我去過,在那裏看著候鳥起落,因此格外不能忍受它居然曾經要被草率的規畫成為預定地,幸未成功。但彰化這塊國光石化預定地,同樣的,不能被草率出賣!

 

帶營隊解說時,我試著和許多彰化人和不是彰化人聊著這個話題。有的人贊成,有的人反對。贊成的人覺得這樣會有很多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繁榮,於是我思索,如何讓當地人因為自然環境而帶來足以維生的利益,那麼他們也將會逐漸認同而起而保護。因為資訊的矇蔽以及蓄意的操作,例如有許多人反對著東發條例,但當地人卻會被誤導而認為西部人擁有便利的交通,為何東部人就必須忍受落後?許許多多不同的意見,要去整理、溝通,是個極大而困難的工程,這時候我總會忍不住想問:文字可以幫上環境怎麼樣的忙?

 

讀著當初宜蘭縣長陳定南力排眾議反對六輕入駐宜蘭,與王永慶辯論的記錄文章,在現在看來,更令人感佩他的真知灼見與為人民土地著想的堅定。時間會告訴我答案,但有時那個答案的代價我們也承受不起。

 

如果你願意,走入書店或上網,買下這本書。所有版稅收益將捐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反國光石化專戶」謝謝你,幫了台灣的未來一個忙!

 

吳晟‧吳明益主編 柯金源等影像提供 有鹿文化出版



DSCN3375.JPG




(悄悄話) 2011-04-16 13: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