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3 16:11:14圓恩

【星夜蛾蹤68】時序─黃蝶尺蛾Thinopteryx crocoptera assamensis

長年生活在四季如春的臺灣平地,您對時序擁有怎樣的領受?某回和同事俐璇一起在春陽場備課,我指著樟樹問她會怎麼解說?面對這熟悉而平常的樹種,我竟擁有異乎尋常的疏離和陌生。她告訴我,這種樹開花的時候,和有著浪漫紫花的苦楝一樣,都代表著平地的春天到了。但它的花是一種低調的黃綠色,就算開花了,也容易和它本來既有的枝葉混為一體,如果,改天你可以辨認出它的花來,那就表示,你和它已經是朋友了。

 

我很喜歡她的這段解說,以及我們彼此分享所獲得的龐大收穫,讓我們倆在隔天的解說中都大幅的超越了自己。

 

因此,在生活中,你會依憑著怎樣的物事,判斷著季節的挪轉?在山上的我們,大多數憑藉的就是植物、顏色、溫度等,畢竟四季分明的梅峰,季節遞嬗的界線與平地相較明顯許多。而我,還依憑著蛾類的現身。

 

隨著觀察時日的累積,對蛾類稍稍敏感和認識。當有一天我上班時,看見同事在桌上放了一個裝了一隻黃蝶尺蛾的昆蟲罐給我,腦袋裡瞬間湧上的是,一年又到了(書裡提到黃蝶尺蛾在春、夏、秋季都各有一次尖峰期)。黃蝶尺蛾再度降臨,恰如「山山黃葉飛」的體現。

 

這是一種我很喜歡的蛾類,牠翅膀所夾揉的那種橙黃,總在凝視間緩緩向心裡注入了許多的暖意。而很開心的是,今年仍舊可以看見牠,在梅峰的夜空下飛翔。

 

↑被裝在昆蟲罐裡的黃蝶尺蛾。



↑後來,我把牠放到辦公室外頭的英國梧桐上拍照。



↑牠靜靜的停在那,就像是太陽忘了收走的一抹光亮。



↑就算世界無比黑暗,黃蝶尺蛾仍舊代表著希望。



↑這是牠的腹面。



↑拍完照後我轉身走回辦公室,留下牠與英國梧桐相對。

阿端 2010-08-16 13:00:54

對啦!就是在等這幾篇
因你預告過 所以一直期待著
我年輕時沒機會爬山
如今年老力衰 有心無力
我作為你忠實的讀者很久了
當初驚豔你的文筆及高山上那些美極了的照片 所以就是很喜歡你的文章
還有你的植物為什麼懂這麼多 佩服
大紅紋鳳蝶與曙鳳蝶如何分辨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稱讚
讓我非常的開心呢!
其中一篇雪山已經寫好了,不過拿去投稿,可能要等一段時間。
另一篇還沒寫,會找時間寫出來。
後天還多一篇,因為還要去一次。

我的拍照技術其實不好,不然是可以更美的哦!
儘管體力無法負荷,有機會還是可以到平易近人的山上走走哦!

植物是慢慢接觸的,其實不算認識很多。
只是喜歡罷了,開始學會欣賞
就會慢慢記住它們嘍!

曙鳳蝶後翅很像西瓜肉裡頭有子,無尾凸(突出的一小塊)
大紅紋鳳蝶後翅尾凸是紅色的,可以再上網比對一下哦!

祝福你
2010-08-17 08:23:32
阿端 2010-08-15 20:10:33

我一直在等待你登山的文章
怎麼還沒生出來

版主回應
抱歉!最近比較忙。
也沒爬什麼山。

到目前唯一沒寫的是上兩回爬雪山的。
所以您是在等待雪山的嗎?
是否曾在山上遇見?
可能得等我之後稍微有空檔
才會整理出來嘍!
2010-08-16 07: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