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07:57:38圓恩

【星夜蛾蹤66】自山裡而來的褐帶蛾

前幾天下午幫忙清除花園裡死去已久的舊盆栽時想到,這些盆栽一開始也是被充滿希望的種下的,但隨著時日的掩覆,也許默默的經歷了蟲咬、酷寒、炎熱、缺水等我們無從知曉的逆境,而後它們各自發出一聲沉悶的嘆息死去了,只有住在那盆裡的蚯蚓聽見。



這天早晨,我也想起般的隨手整理起被我錯置桌面,遺忘許久的昆蟲盒罐。
(擱置許久的盆栽當被記起時,土壤被倒出集中,花盆被按大小歸類,等待下次的使用,枯萎的植株,也被丟置一處,靜靜的等待腐化為生命的腳步源泉。)遺忘可以抹煞多少事?而當想起時,又來得及補救,或搶救些什麼呢?

 

我忽然自這些林林總總的昆蟲公寓間,將目光鎖定上個月21日從山上撿回來有帶著一個卵粒的褐帶蛾帶著乾季氣息的身體,對應外頭連綿的豪雨,有著極強烈的對比。那個卵粒勒?怎麼不見了?眼光在褐帶蛾身上繞行兩回後,發現了有一隻黑黑小小的毛茸,喔!孵出來了!那是有生命的卵哪!並沒有隨著母親的逝去而凋萎,反而承繼了生之使命的孵化了!

 

↑10.05.21在南湖雲稜山屋旁撿到的褐帶蛾屍體,腳上有一粒黃色的卵粒。

 

 

我嚇了一跳的以為小毛蟲已死亡多時,誰知道牠究竟在哪一天孵出的呢?隨著我湊近的鼻息吞吐,牠似乎仍有動靜。(若牠已死去,在牠還活著時隔著昆蟲盒的吶喊,經常坐在這張桌前的我,為什麼聽不到?!)下一刻,我躍至電腦桌前,搜尋著牠的食草。網頁坦白著它也擁有的無知,我一邊回想著記憶中的可能一邊衝出門,到附近採了櫻花和墨點櫻桃回來,試試看「薔薇科」家族吧!

 

後來,我常常這樣獨自在空闊的場區間遊蕩緩步找尋蟲兒可能愛吃的東西。也許是我已然知曉位置的,也許是偶然發現原來這裡也有它的身影的。毛蟲不再只是毛蟲了,牠關乎水、植物、空氣、光線、飛翔、盼望……..

 

等一切安頓好後,植物插入水瓶,小毛蟲被安置到植物上頭,而後昆蟲宿舍關起大門。然後我再次忍不住又打開昆蟲盒確認了一次牠是否活著。牠蜷著身體,好像死了一般,擰緊著拳頭。我把牠用葉子撥弄到綠意上,輕輕對牠呼了一口氣(對牠而言,是否算是暴風?昨晚上畫畫課,老師說,很好,現在你們會站在牠們的立場來發聲了。),發現牠立時挺直了身子,像一把小小的黑色毛刷,於是我放心的關好昆蟲盒蓋。

 

 

↑你找得到毛蟲在哪嗎?

 

 

而後走至圖書館,查證了牠的食草。面對自然,永遠要一再求證,因為我們無法如同自然般全面,萬無一失。書上寫“茜草科”,於是我又慌急的衝出了辦公室,採了印象中另一種牠會吃的食物──山桂花。一邊自我嫌棄著自身的慌張急躁個性,再走回辦公室,拿著植物詢問了迎面而來的同事山桂花的科別,「紫金牛科」,阿土說,梅峰的茜草科個子都不大,不太顯眼。但梅峰卻擁有一定數量的褐帶蛾,也許牠不只吃一種食物。這是相較於蝴蝶,蛾類有趣也麻煩的地方。

 

於是我把這些植物都擺在一塊,就看牠吃不吃啦!

 

究竟是記憶可靠,還是文獻可靠?只能靜待時間揭曉。牠仍舊維持著捲曲的姿態,要偽裝多久才足以向自己交代舒展的心安呢?100615

 

過了幾天的夜晚,我在看蛾之餘,回到辦公室裡查看褐帶蛾吃東西的進度,依舊為零。同事薛告訴我她以前曾幫其他同事養過褐帶蛾,那時使用的食草是火炭母草。我在這樣不經意的得到消息來源後,立時又幫牠準備了。但同樣的景況都是,牠動也不動的攀附著。

 

又過了幾天,我決定坦承自己面對大自然的失敗,把牠取出盒子,放至野外。從此刻開始,牠會為自己負責!我想到蛾類的豐富及複雜,有部分來自牠的不可捉摸性,或曰任性。也許食草是對的,但牠因為某個原因寧死不吃;或者,食草是錯的,那牠就更是不願意吃下任何一口的。但我已無時間去嘗試其他食草,因為擔憂牠的意志力,不敵長久未進食的虛弱。自山裡而來的褐帶蛾,終究回到了山裏。而在身後留下了一個,待解的謎。

 

小魚 2010-07-15 20:34:53

褐帶很雜食,我之前養過有吃墨點櫻桃、也有看過在粗榧樹上很快樂的,
很怪!通常五十顆卵裡,最後總有未超過半數的幼蟲要吃我們為他們準備的食物,大多絕食而死。所以由卵粒孵化的幼蟲都不好養。
我最百思不解的就是銀目天蠶蛾,明明繭在榛樹上,四周也沒殼斗科的植物,為什麼幼蟲就是不吃榛樹?

有一問題:蘭花手冊絕版了嗎? 有人在我格裡留言說買不到了?這麼熱賣嗎?不解!

版主回應
對呀!謝謝妳的留言幫我解了一點困惑
而蛾類實在是太神祕有趣了!

關於妳的問題,我會去問問看。再回覆妳,祝好。
2010-07-16 09:42:09
姥姥 2010-07-15 11:18:05

拍謝!
這篇我只看前面一點
因為你說卵已經孵化
所以我趕快略過囉!

版主回應
哈!對姥姥來說
閱讀可是場大冒險呢!
2010-07-16 09:40:02
蠻頭 2010-07-14 10:24:00

很感動你對生命想付出所做的....
我想不只是對於這個生命 而是對這整個大地的一種胸懷吧

我不知道 也無法分辨這是什麼蛾的幼蟲(甚至懷疑是不是其他蛾產在他身上的...)加上因為不是在什麼植物上發現的要餵他吃什麼只能舉手投降了...只有你們的專業能成為最後的希望了

之前養的狗(蠻頭本尊)過世時曾經傷心好一段時間 有次一位教會的朋友安慰我"其實動物沒有墮落的問題"意思是 只有曾在伊甸園墮落的亞當夏娃後裔的我們 是需要努力修造而再次回到伊甸園的...但動物的歸宿是一直在那個最美好的環境之中.....我漸漸釋懷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難過不是後悔沒對他更好或是失去他 而是認為死亡是永遠的黑暗 但是如果接下來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地方....自然是一種對牠們的祝福了....

哎呀...好像扯遠了....我跟我弟弟可能計畫8月爬雪山吧(那個..計畫啦)希望也能看到更多那些以往沒注意的 卻更深刻的感動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留言
我沒有那麼偉大的胸懷啦!
只能說是稍微敏感點罷了。

昆蟲自身就是最專業的專家
人類只是妄想插手左右
所以最後我還是把牠放走了。

我沒有養動物的習慣,除了從小家裡不准養的關係外,
我覺得自己沒有對待動物的愛心。(好像連自己都不太會照顧了)

不過我能略略體會你的傷心
很高興你已漸漸釋懷
如果站到更高更遠的地方眺望
也許連我們自己的生死都是短暫的

:)而我最開心的是你告訴我你希望能看到
更多以往沒注意的,卻更深刻的感動

我相信你們會看到的!
有機會山上見嘍!
2010-07-14 1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