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00:27:59圓恩

【星夜蛾蹤60】相遇完全來自意外─白線魔目夜蛾 Erebus gemmans (Guenée, 1852)



想留下的東西太多了,不想錯過的時刻也太多了,於是我讓自己隨時帶著相機、筆記本、筆,以及蒐尋的目光。

 

那樣還是有所遺漏的,是的,我知道,終究是會有所遺漏的,畢竟人從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那一秒開始,就啟動了“失去”,像是那永遠川流不息的沙漏,而我們假裝聽不見那顆粒與顆粒之間的撞擊,那本來居住在我們血液裡的湧動,只是往失去那一頭走著。

 

我常常站在黑夜中的蟲幕旁,儘管剛剛已經盡己所能的巡查過所有可能出現蛾的角落:布幕上、草叢裡、一旁的柱子上、紗網上、地面上的石礫堆、十公尺之外的樹葉上…….,卻仍舊悵惘的站在黑夜中,想著我是否遺漏了什麼用保護色隱身於黑夜中的誰。

 

我會站上一會,靜靜的,像那隻我假設還沒被我發現的誰,假裝沒有人看得見我,根本就沒有人會看見我,現在不會,待會也不會,而今晚這場保護色比賽,得了一分。

 

有時我會發現了那個誰,然後開心的對自己說:「看吧!我就隱隱有股直覺,覺得還會遇到誰的!」但更多時候,我是終於下定決心似的,背身,走離了那片布幕,把發現了而拍過的,和沒發現的都關在身後。

 

但還有些時候,相遇完全來自意外。就像那天我剛從台北回返,走至丙棟宿舍準備吃晚餐前,我決定帶著相機走過去。這個決定影響有多大,絕對令人難以料想。

 

 

忽然之間就有一隻夜蛾飛停在V從蘇老闆那撿回來的電纜滾輪充當的桌面上,我趕忙拿出相機拍了一張,當我要拍第二張時,牠迅即揚起雙翅,遞給我一個毫無協商餘地的眼神,闖進了黯夜,屬於我的一眼,就恰恰只有這獨有的一張了!

 

忙碌告一段落的夜晚我查了一下資料,無法確定牠是誰,於是又放上「自然攝影中心」詢問蛾類高手們,SeedLover非常迅速的回覆了我,是白線魔目夜蛾,據嘎嘎昆蟲網上的文字說明「(裳夜蛾科)中型,翅面黑褐色,前翅中央各具一枚擬眼紋,其下有一條白色橫帶,展翅時與後翅的橫帶相連成一個半圓狀。本屬6種,本種又稱玉線目夜蛾,分布於中海拔山區,較少見的種類。」而我拍到的這隻為「變異或近似種,前翅的白色斑不明顯,帶狀變成3條細紋,前後翅近外緣為模糊狀的雜斑,此種斑型很少見。」

 

哇!實在是太幸運了!真是慶幸我有去吃晚餐,更慶幸有隨身帶著相機,更更慶幸我有拍到一張!

 

10.04.02

 

參考資料:嘎嘎昆蟲網http://gaga.jes.mlc.edu.tw/9701bx/in94.htm

SeedLover 2010-04-24 11:09:18

來新竹要相招啊...
我就是在地人嘿...

版主回應
好啊!
不過每次都很臨時耶
再看看有無機會嘍!
2010-04-24 11:31:10
薄雪草 2010-04-22 12:48:49

我又回去看了一下嘎嘎昆蟲網 "白線"是中型,展翅大約是54mm "白邊"展翅102-114mm,大型

所以體型大小也有差別的 但因為你這篇的照片留下線索 有點印象的我 才有機會再多了解"白邊"
我現在都要很久才會有空整理照片 整理好時再跟你分享

這次沒有約上蘿蔔坑 我們就直接回南投名間了 期待下次再聚

上次帶回新竹的蓋斑鬥魚在我們的舊魚缸都適應得很好 阿德從國小校園找了一些水生植物佈置缸內 增加生產者

有一隻公魚從三月下旬開始一直吐泡泡築巢 並且領域性極強 很兇地驅趕 不過只有一隻是母魚 而且不太搭理牠

前幾週阿德去買了一個手拉坏大陶盆 放了一點泥土 讓水生植物可以長好一點 蓋斑也多了三倍大的活動空間 放在院子裡面 也比較會有蚊子幼蟲或誤闖水盆的昆蟲可以吃

那隻公魚又立刻吐泡泡築新巢 其他的魚被牠趕 也比較有空間可躲

我們還在努力收集水生植物 希望讓陶盆的環境更好!

版主回應
哇 感覺妳們家的魚好幸福呢
因為有妳們的用心

因為下雨 我們也取消了行程
我現在沒養魚了
因為都被我養死 太慘了

感覺妳們家的小小生態水池非常豐富呢
小朋友們一定常常窩在手拉坯旁專注著吧

想像著他們的表情
覺得也是一種美麗

ps白邊魔目夜蛾我好像還沒遇見過呢!
2010-04-23 14:16:15
薄雪草 2010-04-22 11:00:53

Dear芭樂:
你拍的"白線魔目夜蛾"Erebus gemmans近似種 比較接近嘎嘎昆蟲網 裳夜蛾科(E) 從左上順序數來第六張 前後翅靠近外緣 有很寬的較淺色的迷彩花紋

小瑀魚的是"白邊魔目夜蛾"Erebus albicincta obscurata 比較接近嘎嘎昆蟲網 裳夜蛾科(E) 從左上順序數來第三張 沒有明顯的淺色迷彩花紋 但擬眼紋特別明顯亮麗

你們是週五出發 還是週四晚上就去蘿蔔坑呢? 如果週六白天還在蘿蔔坑的話 我們一早就從新竹出發 這樣小朋友就還可以見見想念很久的阿姨和叔叔們

版主回應
hi,Dear薄雪草:
看來是我搞錯了,妳的說明我清楚了。也想起了那隻蛾的模樣。我們是週四晚就下去,所以是週五在,週六就離開嘍!只好下次再約了!我們也很想妳們呢!
2010-04-22 12:32:28